30天穿越6个城市4588公里 17岁的我一个人南征北战艺考之路

2月7日,中央戏剧学院。11日,北京电影学院,13日,云南艺术学院。14日,上海戏剧学院。15日,武汉传媒学院,16日,天津音乐学院,23日,重庆大学,25日,武汉大学,3月2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19日,四川大学……长沙、武汉、北京、上海、重庆、成都,30来天不停往返奔波于这些城市之间,单程4588公里,茫茫人海的城市里,一段居无定所的时光,17岁未涉世事的我,第一次体会到漂泊和喧嚣,前路漫漫,五味杂陈,远方似有微弱的星光,或给一点温暖,或指引我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6个城市往返奔波的机票、火车票,值得纪念的印记

2017年,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当大多数同龄人正与家人围坐团聚时,我一个人南征北战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后,明白了这个世界很大,大到容不下你的伤春悲秋,你的脆弱、无助和委屈,迟早都要一个人去承受和抚平,一切都不过是微尘。

2016年,我正式走上了艺考之路,开始学传媒和表演,为了追逐自己的“北影上戏梦”,我的心整个被梦想覆盖,不顾一切前行。艺考的辛酸没有谁能帮忙承担,也很多会有人感同身受,但我还是决定把这些感受认认真真记录下来,记得一位大师说过:"影像,音乐,文字,只有文字才是永恒”,我就用这些闲散的文字,记录之于17岁的我这一段色彩斑驳而又离奇宝贵的人生历练吧。

艺考的第一站是长沙,那天我拖着一个24寸的行李箱,坐上了从武汉开往长沙的高铁,17岁的我丝毫没有离家远行的不舍,满脑子都是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未知的行程充满了惊奇和期待,也就是这种无畏和自信,我的临考状态士气高昂,浙江传媒大学的初试好像很容易就过了,于是我开始觉得:原来艺考这么简单啊。考完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在长沙瞎晃悠。

在离开长沙的前两天,有朋友叫我们去酒吧玩,据说长沙的酒吧是出了名的好玩,但是站在门口的那一瞬间,看着里面一闪一暗的灯光,这样花花绿绿不属于我的炫丽世界令我怯场了,和朋友转头去了隔壁楼上的一家餐厅咖啡厅——helens,我点了一杯牛奶,大家聊着考试心情和内容,语气里满是欢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们,对事物的新鲜,对未来的向往,第一次离家无拘无束的欢乐,远远没有意识接下来竞争是越来越激烈和残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艺考当天人潮汹涌

回武汉匆匆过了一个春节后,我就赶往北京,参加梦想中的学府——北京电影学院的艺考,这所大学真是唯一让我们兴奋又敬畏的六个字,北京这个造梦之城也是严重打击了我们的国家首都。在天河机场登机的那一刻,突然觉得鼻子特别酸,想到了父母,想到了妹妹,又想到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是一个造梦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艺考

北京的那一个星期里,过得并不算特别顺利,独在异乡的落寞,竞争的压力,残酷的现实,看着身边个子比自己高,鼻子比自己挺,身材比自己好的女孩子,都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了,再加上身边站的是林妙可,面对的是王俊凯,还有很多很多的童星、艺人……穿着薄薄的形体服外面披着一件大衣,在寒风中苦等几个小时,换来的也只是不到短短的一分钟的展示时间,然而监考老师可能都没有好好看过你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微光,雾霾中的北京天安门

考完试后,我一个人坐地铁到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看降旗,看着首都的天空渐渐暗下来,看着广场的路灯一盏盏亮起来,自己心里格外难受。那天风很大,气温有点低,回去的路上买了一个手抓饼吃,边吹着风边走,突然忍不住就哭了,那一刻特别想立刻回家,抱抱父母。

下一站就是魔都上海,这趟行程更加匆忙,也更加身心疲惫,在上海考上海戏剧学院那天恰巧是情人节,下午一考完,我一刻都不想逗留,就坐了当天最晚的一趟航班飞机回家。那天飞机延误,晚上两点才到武汉。

飞机一落地我就打开手机给爸爸发了条微信:我到了。

爸爸:我跟你妈在候机室等你。

我:困不困啊?

爸爸:不困啊精神得很呢

我:这么晚了怕你们想睡觉...

爸爸:看见你回家才安心啊!

这是我情人节收到的最最动人的告白,至亲之间最暖心的话。央视主持人李咏说过:“走的桥多,不一定走的路就多。吃的盐多,不一定吃的饭就多。走路的时候有伴就不觉得路远,吃饭的时候有伴就吃得香。”对于我而言,这个不离不弃的伴就是我们的至亲,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再后来,我去了重庆和成都,这两个号称幸福感最强的城市,于我而言,艺考这条路一但开始,意味着你就要辗转奔波于不同的城市,只为了能多一个考试的机会,或许很多人觉得这是考大学的一个捷径,但是我想说,这世间根本没有什么捷径,也没有什么公平,你会发现高考是你这辈子见过最公平的考试。

走过了这条路,你经历的迷茫、无助和付出一点都不会少,你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如何处理,这是考验你的智慧也是考验你是否能够像个成年人一样拼搏的证明。无论结果如何,都该感谢这段经历,它残酷得让你小小年纪就明白了什么是拼爹、拼钱、拼背景、拼出生,也明白了怎样一个人坚强的去面对现实,让你迅速成长起来,让你有一段特别的经历。

我记得赵薇曾经在微博里发过一段话:

你要记得那些,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带着你四处飘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构成了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让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赵薇的这段话送给我自己,也送给你们。

现在距离高考只剩48天,回忆起这段孤独成长而又闪闪发光的日子,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真正无所畏惧的而又善良的大人。

声明:本文系原创作者授权发布,任何形式的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及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