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盗墓笔记》我给打五分,满分你猜是多少?

作为悬疑小说作家的南派三叔,笔力惊人却文品不佳,挖坑不填的作风备受争议;作为文化商人的三叔,眼光独到,步步为营,商业操盘惊艳决绝;早在五六年前三叔就把《盗墓笔记》版权在漫画、游戏等衍生领域进行了一轮运作,在原著粉之外,又发展了一大批年轻的90后粉丝群体,这让《盗墓笔记》的IP质量凌驾于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网文IP之上。

但《盗墓笔记》的小说有许多改变故事走向的谜团后面就再也没提过,不少章节你前面读的时候悬疑满满而到了后面却都不了了之,这种看着像伏笔的线索事件,到后来其实大家都明白了是剧情推进不下去用的硬设定,三叔这样的坏习惯在他编剧的这部《盗墓笔记》电影中,依旧存在。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曾在《盗墓》上映前,根据自己搜集到的很有限的信息,从IP质量、影片质量(剧情、配乐、摄影、剪辑等)、主创阵容(演员、导演、监制等)、档期(档期强弱、竞争影片、时间和题材匹配等)、宣发实力、目标观众群体量等维度,分析预测了《盗墓笔记》的票房;当时的测试是8亿票房,截止到我落笔,盗墓开映两日,票房已经3.6亿了,直接奔着暑期档首部过10亿的国产片去了。

即便《盗墓笔记》取得票房成功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我也依旧想从多个角度去分享下我的个人观感:这是一部商业上为成功的网络大电影,但除了票房,它对中国电影工业来说,毫无意义。

有心的朋友应该已经注意到,我一直把《盗墓笔记》称作网络大电影,实际上网络大电影跟电影之间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区隔,只是我个人更愿意把《万万没想到》《十万个冷笑话》《盗墓笔记》这样的影片归为网络大电影,因为这些影片的运作方式跟《寻龙诀》这样的传统影片是有些区别的;尤其在内容制作上,前者后者的侧重点会有先天的不同,就像是《太子妃升职记》和《琅琊榜》一样。

表演★★☆

吴邪:鹿晗要比吴亦凡会演戏的多,但毕竟比的是吴亦凡,而且他的形象并不适合吴邪这个角色,太嫩,太孩子气;中年的吴邪粘上胡子,反让我觉得像个女人在反串。

张起灵:抛开对于原著粉来说违和感十足的造型不说,我觉得井柏然的外形是国内为数不多适合演这个角色的年轻演员,但这个角色设定是全程扑克脸,实在也没什么表演空间可以发挥。

三叔:王景春是影帝,可他演的三叔通片智商不在线,演成了傻缺,不知道我该怨他还是该怨编剧三叔。

阿宁:马思纯除了露了把事业线之外,全程都是像女版张起灵一样摆酷耍帅的节奏,还有那发音有些怪异笨拙的英文对白,完全没有必要呀,如果她能往邪魅那个路子上演,应该收获的认可会更多吧。

造型★★★

导演《见龙卸甲》里的飞碟帽和灰头土脸穿毛皮大氅的奇葩人物造型审美曾经给我造成过成顿的伤害,一个导演的个人想法太多,但没有天赋,加上自身掌控力和储备量不足,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这意味着,他的作品要么是烂片,要么是神作,你猜,李仁港属于哪一种呢?

不穿帽衫的小哥应该是原著粉们最觉得违和的造型吧。

吴邪的装扮是最贴切原著人物的,相比网剧里李易峰动不动穿跳色的时尚装,电影版的灰黑主色调服装就靠谱多了。

Boss完全就是女版的蜘蛛侠死对头章鱼博士,印度女演员加上最后那个诡异的扭屁股进攻姿势,当时真的很担心响起印度鼓乐,反派Boss现场给我来一段印度歌舞。

剧本:★★★

三叔并不想跳离原著的世界观和人物的架构,同时又想创造全新的故事,在道具设定,剧情转折上看得出三叔下了不少功夫,无论是古墓钥匙、还是木偶机关,还有那些不明所以的盗墓仪式和口诀,都是想传达给观众主创们的用心,但机关算尽,硬伤还是难免。

严格意义上,电影世界里并不存在“盗墓”这种类型片,《寻龙诀》《盗墓笔记》应该都属于探险片类型;探险片的杀手锏是观影快感,快感有了,如果要求再高一些的话,那就还需要宏大的格局,严密的逻辑结构,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可三叔想传达的信息可能过多了,比如蛇母和歌女身份联系的暗示,再比如吴邪的心魔,张起灵的身世,再再比如吴邪,张起灵,王胖子,三叔以及阿宁几个人之间的情感变化,从互相敌对到成为一个默契的小团队,可篇幅实在所限,盗墓的主线和其它几条线总要做出取舍,最后就显得莫名的突兀了。

年代错乱:这是一部分不出年代的戏呀,高科技像21世纪,装扮像20世纪。小哥穿成那样在天台喝酒居然被当成精神病抓起来。吴邪的古董店那么有钱,还要用京东白条,一帮人穿着军大衣开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卡车去西部倒斗,反派开的是新款自由人越野...

对白:瓶邪全程莫名,三叔想把他俩的对白搞成句句都是金句,结果句句都不是人话,瓶邪卖腐的刻意,让这部片子在多个环节减了分。

剪辑★★

剪辑的业余到了莫名的程度,开头几个场景切换完全没有衔接,像是赶场一样忙着交代人物故事背景,到最后Boss甚至玩起来无缝换妆的镜头切换,给两星绝对算客气。

配乐★★

墓里剧情节点,配乐营造气基本中规中矩,但两个大老爷们见面你放些带着浓浓爱意的小音乐是神马鬼?瓶邪CP是故事卖点,但通片刻意卖腐是不是有点过了?

特效★★★

相比《盗墓》网剧的五毛特效,电影的特效应该可以说是七毛了,大部分静态特效水平是拿得出手的,但也有一部分,大概是因为时间问题吧,有些简陋。

混沌翻滚的熔岩,阴云密布的天空,雾气笼罩的雪山,这样的空景太多,整体就显得假,人物好像浮在场景之外,加上建筑的浮夸玄幻风格,会有一种神庙逃亡游戏的即视感;最后大Boss的“章鱼触手”动态特效就完全沦为了“五毛”水准了。

动作设计★★★☆

张起灵的动作戏算是这部电影里为数不多的小亮点,枪战,刀砍,肉搏……招式干净利落不做作,姿势到位漂亮不浮夸,这要求精心的设计和对镜头的良好把控,这显现了主创团队的功力,但全场激烈枪战未伤一人的剧情设定,又的拖三叔出来鞭挞一番了。

我是《盗墓》的原著粉,但不是三叔粉,不是瓶邪粉,更不是鹿晗井柏然的粉,只是单纯喜欢这个故事,所以我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没有负担。在我看来它就只值5分,它的存在既没有探索类型片的边界,又因为网络大电影的运作方法(对电影制作元素忽视,对粉丝经济运作重视)给电影从业者带了一个不那么好的头儿,这对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我觉得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当初,《盗墓笔记》小说大结局公布,“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已过,三叔的笔下已不见盗墓笔记,只剩瓶邪卖腐。这样一个结局其实都不算是个结局,所有的谜底到最后还是不知道,吴邪解脱了,张起灵解脱了,三叔解脱了,唯独我这样的原著粉还困在盗墓笔记的世界里。笔力耗尽的三叔,驾驭不了自己创造的庞大架构 ,就如同那些少年成名的创作者一样,初识惊艳,上帝执其手,一旦成名,这浑然天成,不沾烟火的东西就写不下去了。

至此,中国没了一个优秀的类型小说作家,多了一个兜售版权玩粉丝经济的优秀商人,那么对于看到这片问的读者来说,您觉得是可惜,还是可惜,还是可惜呢?!

戴某DEMO

友情提醒:这个片子内容不适合带小孩子看。

观影体验的第一杀手永远是熊孩子,如果有一家院线根据影片类型自行限制小孩子观影(例如小孩子一张票200块),我愿意去办年卡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