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盗墓笔记:纵是情怀满点,到底意难平!

“好看吗?”

“……”(实力懵逼中)

“鹿!晗!好!帅!!!!!!好帅!!帅!!!”

“……”(继续懵逼+左耳听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刷情怀二刷故事三刷细节后终于能静下心写点儿什么了。

写点儿什么呢?说说电影好不好看,摸摸良心,好多话说不出口,不如说说我和《盗笔》的故事吧。

“这个故事是我和他的故事,用他来讲述我,还是我来讲述他。”

初遇时,《蛇沼》刚开坑,这些年像看着孩子长大一样看着故事越讲越多,迷团越滚越大,场面也越铺展越壮阔。《盗笔》十年,从贴吧到出版,从番外到歌曲,从绘本到广播剧,从话剧到手游,从网剧到电影。当影院的灯光暗下,《盗笔》终于从一个同人帖子走到了大荧幕,三叔和稻米共同推动着《盗笔》成为如今上映5天狂揽6亿票房的超级IP。

去年电影官宣时,我人在二道白河,凌晨三叔微信最后一更,小哥吴邪终于相见,我也在夜色中出发,赴最后之约。长白山下喧闹的人声中,我觉得所有故事在那一刻完结了。剩下的,是情怀,资本,和套路。当你发现你已经长大,时间如此残忍地把你圈在《盗笔》受众群外,你也只能静静看着当初和你一样年纪的孩子们为它疯狂。在长大和失去中把它当成海上的灯塔,标记着你曾经热烈的青春。

三叔复出后,成立公司专职运营《盗笔》IP,于他来说,所难弃者,一点执念而已。与吴邪一样,因为好奇,一脚踏入,再难抽身。《盗笔》带来的价值感给了三叔最大的满足,也变成是他逃不开的宿命。《盗笔》商业化其间种种,犹如吴邪在墓下的乱打乱撞,唯一遗憾的是,并没有人用一生换他十年天真无邪。看着三叔彷徨,痛苦,无奈,被误解,被指责,被谩骂,犹如看着吴邪倔强地撞向命运,撞出一身伤。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路,没法代替,稻米所能做的唯有陪伴。

吴邪和小哥犹如三叔分裂的两个人格,一个纯真,一个强大,三叔拨动命运的齿轮,让两个人走入彼此的世界,融入彼此的性格,再合为一人。那年擦肩而过,从此生死相随。

不知何时,《盗笔》被打上“腐”的标签,瓶邪一越成为国民CP。不得不承认,在“腐即正义”的如今,瓶邪CP不仅带动了《盗笔》的人气,更衍生出无数同人。瓶邪人设也随之不断标签化,脸谱化,甚至让读者忘了他们在书中最初的模样。《盗笔》影视化一路伴随着“卖腐”的非议,大家一边萌着一边鄙视着。这并不是三叔的锅,是网友自己作的死。自己腐完还骂腐,那叫不义!

不是所有的牵绊都可以归结为爱情,吴邪和小哥,对于彼此来说,是灵魂的相依,犹如人生苦海中的航标,因为彼此的出现,人生不再虚无,灵魂不再孤苦,原著中并不带有任何情色的味道。

与其说电影《盗墓笔记》是吴邪的狂想曲,不如说是稻米们的一场集体意淫。123分钟的电影实在不够铺展《盗笔》系列12本书外加N篇番外的世界观。书中从上古西王母的长生之术经周穆王传往中原,到鲁殇王铁面生对此秘密的探寻;从东夏国的青铜门到汪藏海的海底墓;从老九门兴衰到国外势力介入;从组织送葬到张家一族;从吴邪卷入到十年之约,洋洋洒洒几十万字,时间跨度几千年,想要靠电影的镜头语言充分表现,除了要有取舍,凸显主线,高度凝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急,毕竟一口吃不成三胖子。

电影《盗墓笔记》明显太急了。

三叔和导演选择了隐喻的手法展现整个盗笔世界,在浩浩字海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意象贯穿整部电影。所以我们看到了,象征着庞大盗墓世家的九门祠堂,暗合吴邪命运的铁面,影射小哥身世的藏袍雪山,还有那枚寓意吴邪和小哥牵绊的“定情”铜钱,所有元素刚刚好,可传递出来的信息却是破碎的,因此给人一种虽然完全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但是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

电影最基础的是要讲好一个故事,好的故事触动人心,情感升华带来深刻的情怀体验。

显然,电影《盗墓笔记》本末倒置了。

创作者在极力地表现情怀:宿命的沉重、情感的牵绊、救世的使命,以至于都没办法好好讲一个故事。所有人物脸谱式地出现,急匆匆地下场,仿佛交差一样地跟观众说,你看,斗也下了,笔记也翻了,该出场的人物也出了,没有原创人物,也没上交国家,这就是你们要的《盗墓笔记》了,还要啥自行车啊。

电影以中年吴邪摆卡片的双手画面开场,此后全片弥漫着一言不合就装逼的气息。拼好的麒麟图案,拉窗帘的要求,猛然一声钟响,在一群鸽子乱飞和一个油画镜头后,故事在吴邪的胡诌中正式开始了。

谁要听一个奔四的秃头神经病在这里打软文啊!!!

估计邪帝《复联》《X战警》看多了,裘德考那全息投影兼职牛逼到不行,随从的白色工作套装也够科幻,阿宁手里的微型机器人更是啥都可以扫描real任性!蛇母墓里的玻璃棺材,跟泡在福尔马林里标本一样啊!!!是不是只要跟墓有关拍成《木乃伊》就对了!!!

电影画风在武侠剧、偶像剧、年代剧、科幻剧之间来回切换,足以说明,邪帝不仅脑洞开得大,在没有小哥的日子里,片子可真是没少看。

除了开头小哥雪山勇救族人solo,吴邪基本上编了一个智斗外国邪恶势力,倒斗拯救天下苍生的故事。故事中,他还是那个二十六岁西子湖畔古董店里的小老板,下斗有小哥罩着,所有人都掉在地上,只有他有小哥接着;胖子只是路人甲,没被卷进所有的是是非非;阿宁不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且活着;潘子终于在生死关头,逃出升天;三叔没有失踪,还能跟他斗嘴;他还是无法眼看着同伴被尸鳖咬死却坐视不理,他还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却被三叔狠狠扇了一巴掌,看得我心疼,真后悔三叔当初没打折他的腿。

故事的底色很三叔,吓一跳,笑一笑,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两位主演都在剧本框架下努力还原了基本人设,看得出来是用心的,只是碍于表演经历的单薄,并不能让人眼前一亮。

电影《盗墓笔记》于稻米,还是可以勉强及格,但于普通观众,不过是部充满槽点的爆米花电影,工业完成度远不及同类型的《寻龙诀》。

三叔这几天忙着宣传,忙着背锅,忙着说被剪掉的彩蛋。作为一个在影院良心看完所有演职人员表,等到全场走空的傻子,只想说,如此点睛之笔被删,已经不是主创团队脑残可以解释的了。稻米脑洞大到可以圆了故事,保了面子,但官方借势大肆宣传引导,手段之恶劣,让人恶心!

如果《盗笔》继续如此消费情怀,那只能是对这个IP的一次次稀释和榨取,非但不能推动《盗墓笔记》走向大众走出国门,反而会引发群嘲,甚至销声匿迹。

《盗墓笔记》大坑未填,后续出版的《藏海花》《沙海》《老九门》系列又在原有的故事框架下拓展了更宏大的世界观。但整个故事体系缺乏清晰的脉络,这样的先天不足也注定了改编的难度,既使三叔亲自坐镇也接连遭遇滑铁卢。在没有理清所有故事线索,揭开所有疑团之前,真正的《盗墓笔记》大电影,离我们还很远很远。

最后,借用《红楼十二支曲》中的《终生误》作为结尾,仅以此文怀念曾经的青葱岁月,也愿《盗笔》IP越走越好。

都道是光影探险,俺只念书中万千。空对着,一块特效鲜肉脸,终不忘平淡字句十年心。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是情怀满点,到底意难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