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盗墓笔记》:很傻很天真的吴邪,谜一样的张起灵!

观影《盗墓笔记》:很傻很天真的吴邪,谜一样的张起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初接触南派三叔是在上大学那会儿,为了在长途火车上解闷,杂书摊专门挑了一本又厚又重的悬疑类小说,拿起名字一看:《盗墓笔记》。

有悬疑,有盗墓,看起来神秘又惊悚的简介,我拿下了它。

1-7部全部装成了一本书,想来也是盗版,大致翻看了一下,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看着眼疼头眩。

旁晚上了火车后,本想着随意翻看个一两页,也就该休息了,睡一觉明天就到站。这本书也会和以前买的很多本车途杂书一样,一回家就束之高阁。

恐怕很多抱着随意看一眼的读者和我当时的感觉一样,一入盗墓,斗转星移,恍然惊觉,时间竟已过大半,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彻彻底底被三叔圈粉。

之前听说,《盗墓笔记》是《鬼吹灯》的同人文,三叔以前也是个真粉,凭着一股子热情,开创了自己的盗墓一派。

于是在三叔还没结局之前,心痒痒的看了《鬼吹灯》。可是,至今没有看完,不可否认,《鬼吹灯》在故事情节的构造上更加严谨,有头有尾,有起有落,每本书完全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盗墓事纪。

在人物形象的设定上,有感情戏,有朋友情,有铁三角,有笑有泪,有惧有怕,一眼看过去,每个人物都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丰富饱满。

特别是在整个盗墓过程中,对于风水中阴阳八卦,卜算相学以及所有字咒工具的熟识度,让人深感胸中有料。够惊悚,够形象,够连环相套。可是,我直到现在连第一步都没有看完。

翻过头去又大致重温了一遍《盗墓笔记》,除了瓶邪CP感略强,人物复杂多样,老九门神秘莫测,语言幽默,悬疑丛生外。

要情节,感觉永远没写完;要盗墓史料,好像一直在插科打诨;要高潮,更是一路温水煮青蛙,不知何起何落。 那么,一直放不下,能一遍遍的翻阅旧籍,在三叔微博底下蹲着等更新,到底是为什么呢?

后来,又陆陆续续看了很多版本的盗墓小说。那种浮躁的感觉一直都在,没有一篇像是《盗墓笔记》一样,让人忘了时间忘了外在环境彻底沉入到故事中去。

细思量,最大原因就是,三叔是个坑啊。 其他故事看一篇完结一篇,盗墓笔记看一篇坑一篇,就像一头栽进一个无底洞,下落的无声无息,还摸不着边际。

那么,这样有头没尾故事,为什么还有如我这样的粉紧追不舍呢? 想来想去,就只有人了!


02

其实真觉得三叔讲的不是盗墓的故事,而是由一个个身份诡异又神秘的人物连串起来寻人之旅。

吴三省,王胖子,解语花等,上至老九门,下至走卒贩夫都透着一股子深不可测的邪乎劲。

就连很傻很天真的小三爷吴邪,走到故事的最后,都神秘莫测起来,更别说盗墓笔记中身份成谜,武力成神,颜指与终极秘密担当者张起灵。

所以,比起脉络清晰,人物鲜明的其他土夫子的惊悚故事合集,《盗墓笔记》就如重重迷雾中半遮半掩的绝色倾城。

原本熟悉的人突然化作另一个人,原本陌生的人原来有那样深的渊源和纠葛,人与人之间似近似远,似疏似亲,每个出场的人物脸上仿佛都带了一张面具,各种烟雾弹子撩的人心急难耐,偏又始终看不到,摸不到。

很多人都说三叔恐怕自己都不知道结局是什么了?

这个说法,其实很有可能,对于写作者来说,一个构思成一个主心骨,骨头上又开出千丝万缕的花来,每朵花又丝藤缠绕。

都说,写作坑掉,是脑洞开的太大,收不回来了。

可只有真正经历过人物创造的人才明白,故事写到最后,笔下的人物渐渐会有了自己的思想,就像近期热播的韩剧《W两个世界》中漫画主角拟人化的设定,他们会有自己独立的意志和思维,甚至有自主的行动意识以及行进的人生轨道。

若都是样板戏一样固定刻画好的人物形象,虽然言辞精彩,行为叫好,故事紧凑,但没有灵魂如何与人产生共鸣。

书,影视,画作,音乐等一切创作出来而展现在人面前的作品,何尝不是阅读与聆听者与它们的心灵对话。

赋予书中人物角色以灵魂才是文章打动人心的终极武器。

于是,才有了在作品下坚持蹲守的我们这些书粉,因为已经与书中的人物建立了亲密的心灵共情。

他们的喜怒哀乐,生死探险,以及人与人之间同进共退的革命友情,无一不紧紧牵扯着我们一路前行,一路陪伴,一路追逐。

特别是,故事中的主角担当吴邪与张起灵。

他们一个四季温暖,一个长年冷寂;一个众人维护,一个背弃人世;一个很傻很天真,一个很累很宿命。

所以,即使没有女主角,即使没有当下热门的言情戏,他们之间相互帮助又相互依赖的盗墓之情才会引起那么多人的疯狂圈粉。

这本书的成功,很大原因就是在于瓶邪,很多人都冲着基情满满而去。

网络同人,影视强推,衍生产品的大幅引导,就连三叔都笑言调侃自己笔下的瓶邪CP。

在言情之外,很多人喜欢给男男配对,因为特殊的喜好吗?不尽然,男人与男人的对手戏,无论是敌对还是勾肩搭背,都奇异的散发着一种很暖又很悲的基调。

故事中,男人和女人理所应该,天作之合。可正如现实中男女交往一样,在彼此之间,都会不自觉的展现自己更好的一面,也就是强加在自身优秀又强大的一面,无法做到尽数坦然。

这跟人的性别本能有关,自古至今,从物种进化来看,雄性有即使一败涂地也要顶天立地的强撑本能。

所以,男女之间看到的最多是侠骨柔情,琴瑟和鸣。

而男人与男人之间就不一样了,因为同属性,所以不加掩饰。无论爱与恨,痛苦与挣扎,迷惘与抉择,入圣与入魔,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尽情尽兴。

相比于女人亲密之间的细腻与藏心,男人之间更多是豪迈潇洒,坦荡如砥,共情共行。

因为情感的外漏而暖意浓浓,因为前路的艰难而共度生死,因为意见的相左而快意泯恩仇。

但,瓶邪之间的感情,比起甜蜜的基情幻想,我更认同的是他们之间的患难之交。

吴邪的暖意与良善吸引者孤独的张起灵,张起灵的孤绝与神秘又吸引着好奇心满满的吴邪。

他们互为彼此,互为向往,又互为依存。

他们与各自身后交织的各种复杂过往和人事关系,撑起了这部不走寻常路的《盗墓笔记》。

对于书中人物的喜欢,常常想着要是实体化就好了,起码心中模糊的影子终于有了明确的面孔。 所幸,在最终秘密呈现前,三叔终于要赶上IP潮流影视化了。

03

14年剧版《盗墓笔记》一出来。哇,这是我心目中的吴邪。天啊撸,这完全就是张起灵嘛!

李易峰和杨洋第一次神还原了盗墓笔记中的终极CP瓶邪。

对于二次元的人物真人化,第一印象可以说是根深蒂固。

所以,近日刚上映的电影版《盗墓笔记》一出来,就遭到了很多原著党和剧版粉的抵制。

当然,就像从蛋壳里伸出头来看到的第一眼,此生认定,怎么可以说换就换呢?

所以,我对新版的《盗墓笔记》连预告片都没有看过,只觉得鹿晗演吴邪?有点稚龄了,关键是鹿晗长得太精致了,眉眼就像个瓷娃娃,晶莹剔透的,很天真有,但跟土里刨的盗墓者搭不上边。

而李易峰感觉就不一样了,就像大学里阳光爽朗的校草,既有很萌很纯的学生气,又有很呆很傻的鲁莽劲儿,既有初出茅庐不怕虎的冲劲儿,又有大智若愚容纳百川的良善,所以利刃一样冰冷的张起灵才会独独对吴邪生出一股柔情。

抛开CP设定,其实就是踽踽独行,又背负着沉重天责而不能肆意人生的张起灵对于心中关于温暖与阳光的最后一点保护和向往。

对吴邪初始的幻想就是李易峰的模样,而他也确实演绎出了书中吴邪很傻很天真的人设。

仿佛,吴邪就是李易峰,李易峰就是吴邪。

关于张起灵,剧版杨洋一袭黑衣一现身,就引起高话题关注,这哪里是演绎,活脱脱是从书里走出来的张起灵。

身份成谜,冷酷诡谲,身手不凡,总在关键时刻出手救场,下一秒就消失的无踪无迹,正符合故事中冷寂决然又神秘强大的人物设定。

如果说吴邪是情节推动的主线,那么张起灵就是故事走向的引领。

他的每一步似乎都成谜,却又步步紧逼着故事的终极秘密。

可惜的是,剧版只出了一季,故事的脉络还未铺开,就嘎然而止。 可是,杨洋版的张起灵无疑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最贴切的存在。

所以,井柏然版的张起灵剧照一出来,大家伙傻眼了。

这么黑,这么粗旷,这么雄性荷尔蒙旺盛的沧桑又坚毅的男人,就是张起灵? 编剧还是不是三叔了,这么坑自己的角色。

明明大家心目中的张起灵,就是杨洋那样肤白貌美,禁欲气质十足,飞檐走壁身轻如燕,刀剑在手如花如画般优美动人,又神秘冷漠的可远观不可亲近的冰人,什么时候变成了一幅很MAN,男友力十足,像个坚毅果决又柔情似暖的真人一样,会迷茫会皱眉会笑会难过会吐血,一身狼狈又耐摔耐打,打斗场面大刀阔斧,火力爆棚的糙老爷们!

可就像每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书迷心中也有一万个吴邪与张起灵。

除过故事本身各个人物的形象性格描述,谁又能说清楚如果脱离故事本身,拥有灵魂的真正吴邪与张起灵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呢?

04

应着好友之约,已过热闹首映的平凡下午,进了电影院。

电影一开始,就是天寒地冻的西藏之巅,老面孔裘德考带着一堆人马抢夺某种神秘的圣物,然后人群之中的神秘人张起灵以一敌百,接受了藏族长老们的誓死相托,被纹上了麒麟身。

相比线路复杂的盗墓小说和半截夭折的剧版,电影版确实是比较完整的一个故事脉络。

从起灵纹身,到故人相托,九门夺刀,再结识吴邪等人,前往古国墓葬,与对手火拼,抢夺古墓钥匙,一路过关斩将,生死一线,人心团结,共灭妖女。

比之前火爆上映的同类型题材《寻龙诀》,情剧设定,人物塑造,以及主题走向,其实单薄许多。

唯一的大场面塔木陀古国墓葬与堪比古埃及盗墓常用尸虫绝杀,也因为镜头短暂和制作局限而没有多大的惊艳之感。

唯一觉得机关设定,惊悚之境全在于初入墓葬的'迎宾殿'

除过乱入的美女鬼和雄狮子,私以为最亮点的在于那些人偶。

似人非人,似笑非笑,眼珠拨转,手指上下,靡靡之音,响彻空寂。

众人迷惑,心中惧意徒生,奏乐凄美中带着幽怨,仿佛一场远久与今生的重逢,古国与今朝的碰撞,逝魂与生人的一场无言的对视。

惊恐有余,回味凄凉。

最搞笑的情节无疑是墓室起舞,一二三来个卧跳转趴,轻松的音乐加上鹿晗时尚感超强的舞步,以及众人一脸懵逼又恐惧紧张的怪异跟步,难怪连石头脸张起灵都要发笑,这真是苦难生活加点料的最真实画面体验。

而这种不合时宜的轻松与懵懂前行,以及一路来笑点低劣却每每让同行的伙伴,以及紧张观影的我们,在危如累卵,如履薄冰,九死一生的剑拔驽张之迹,稍微呼出一口生气来。

而这正是影片中鹿晗版吴邪带给我们的真实感受。

虽枷锁加身,也保持稚子之心。

都说,这部电影是吴邪的手贱史,如果不是他过分的好奇心,很多危险可能就不会发生。

关键是危境之中,还不忘手指乱拨,简直是行走的手榴弹,毫无长点心的危险意识,情况不明先上手再说,管他前身后身是如何的危险重重,魑魅魍魉。

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物走向

吴邪本来就是一个从小耐不住性子,爱钻研,爱鼓捣,求知欲旺盛的好奇少年。

他的一系列言行不过是沿着本性的匠人精神,一切的出发点不过是本能的行动。而正是因为这颗独我而无他的真挚之心,才会从内而外散发出一股与危险惊怖的盗墓,格格不入而又相融相合的和谐融洽。

无欲则刚,无畏则强。

任何时候,都能在最危险的境地散发着丝丝缕缕的纯善暖意,无外乎张起灵会对他另眼相看,连陪读陪看的我们都会不禁喜欢上这样随时随地点亮明灯的小暖炉,天真无邪!

张起灵带领我们走向强大和终极,吴邪让我们常驻暖炉,一路加护。

所以,现实中的我们不要再抱怨和郁闷,为什么我们不像人民币那样招人喜欢,不是因为没有现实价值,而是我们心中却少一股源源不断,经久不衰的暖意融融。

冰冷和强势令人起敬但背离人世,只有暖意才会融化于世,感染于人。

05

有了吴邪,自然少不了张起灵。

说实话,这部电影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井柏然版的张起灵。

正如人物介绍里所说,影版的张起灵想要给人带来一阵沧桑又宿命的悲怆,以及为了使命坚韧不拔,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以前看书,张起灵自始至终都是盗墓迷心中神一般不可估量的男子,他神秘又强大,美丽又魅惑,坚定而孤绝。

心中对他的刻画更像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神圣存在,剧版杨洋的演绎更是加深了这种令人生畏又痴迷追逐的人物形象。

于是,正如那水中月,雪之影,总感觉隔着一层纱越看越不清,越看越触不可及。 对比吴邪,他更像是杜撰出来迷惑人心的妖魅。

可电影里,他却真正的活起来了,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真人。

剧情里,张起灵话不多,唯一的交流与动容是与吴邪在一起的时候。

像个迷途的孩子,虽知道前行,却不知过往,走完了这一段路,下一场却不知何去何从,对现世的隔离冷寂,不是天生冷漠,而是无所适从。

只为了使命而活,如果没有吴邪的强势乱入,他生而不老不死的生命只是一场无尽无局的行尸走肉。

"我这种人,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不会有人发现。"

多么孤寂,多么绝望,多么死心才会说出这句话。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声井柏然的演技,话里无多,全看眼杀。

雪山上的狠绝,镜子中的迷惘,麒麟烙身的忍耐,金刀抢夺的强势。

因少时相遇初识再见的懵懂疑惑,一路同行车上短暂温馨的相识相交,悬崖绝壁上'闷油瓶'私心牵动的留下吴邪一人。

都让人深感动容,这哪里是一个强大的勇者,分明是一个收敛锋芒,小心翼翼,贴近人世的胆小鬼。

渴望而不敢求,希冀而不忍近,只尽全力杀出一条血路,护心中所暖,一路相安。

沉重的金刀在他的手底下,遇佛杀佛,遇神杀神,狠不可挡,勇而无谓。

为了维系肩上的使命,为了心中的守护,即使化作厉鬼,奉献我身,又有何惧!

与妖女最后的对决,身负重伤,视死如归。

树藤入体时的眼神,明明已强弩之末,却死而不僵,杀而不认,就算千疮百孔,也坚毅如初。

从忍痛强撑到麒麟爆发,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尽在那无言的瞳眸之中。

让人身临其境,心系全身。 太过悲壮而动人心魄,太过坚定而震感人心。

火龙吞噬,焰海倾覆。

高空坠落的一枚铜钱,落在掌上,摊开手,小小的没有多大重量,却绞扯着人生过往与人世间的最后一点牵连。

抬头遥望,那最后一点心系也已经随着铁索的不断上升安然无恙。

那么,使命已完,现世已安,这远久而漫长的一生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握紧铜钱,寂然一笑。

来年他日,我已身散魂灭,杳杳无踪。 可是,起码还有一个人知道我曾经来过。

至此,观影结束,唯留下唏嘘的感慨。

盗墓笔记的故事到底有没有完结,那个牵引人心的终极秘密到底是什么,都不在重要了。

这本就是一场奇幻世界的人与现实世界的人,一场关于冒险,关于守护,关于执着与坚守,关于寻找自我与惺惺相惜的对话之旅。

无论是吴邪还是张起灵,他们的旅程开始过,也结束过,他们已然毫无保留的按照各自的人生轨迹和宿命约定,完成了最后的相约相守,人世太平。

所以,仅在此,致敬那个很傻很天真的吴家小邪和孤独迷惘却又坚如巨石的张家麒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