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应该教什么?抓住0—6岁发育的关键期,帮孩子发展学习能力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这句话道出了早期教育对一个人的深远影响。

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是父母们真挚的愿望,可实际操作起来,发现难度很大:孩子乱发脾气令人抓狂、争抢玩具屡教不改、不按时吃饭睡觉使人无计可施、早教和艺术素养的选择也让人眼花缭乱。有娃以后,突然觉得迫切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小七老师育儿说:早教痛点答疑5堂课》(以下简称《小七老师育儿说》)就是一本专为0——6岁父母量身打造的育儿指南,以问答的形式,解答了亲子沟通、社交能力、生活习惯、科学早教和艺术体验这5大板块的常见育儿难题,指导父母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发展出健全的人格。

作者小七老师是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微博认证儿童教育Top1博主,线上课程粉丝超200万,全国大型育儿讲座超300场。他有着丰富的早教经验,这本书轻理论说教,重实践操作,针对早期教育中父母常见的困扰,给出了切实有效,简单易行的回答。

今天来分享最让我受益匪浅的3个方面。

一、早教到底应该教什么?感统训练必不可少。

张家的孩子2岁会数数。

李家的孩子3岁会背诗。

孙家的孩子4岁会认字。

生活中父母们最喜欢比较孩子掌握的知识多少,可《小七老师育儿说》却告诉我们,真正的早教不是教知识,而是在遵循孩子发育规律的前提下,通过科学专业的方法,开发潜能,让孩子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

在0——6岁,充分满足孩子各种不同敏感期的需求,科学引导训练学习能力,孩子才能具有长远的竞争力。

这一时期,感觉统和训练非常重要,就是让孩子在充分锻炼各种感官能力的基础上,让身体能协调做出反应的训练。包括触觉、平衡能力、前庭觉、听觉、视觉和本体觉训练。

这些都和上学后的学习效果息息相关。

比如视觉方面的稳定性、追踪能力、记忆等能力对以后阅读、写作业非常重要,有的孩子阅读速度慢、容易看错字、跳行漏行、抄习题时一行题目需要看好多眼等问题,都是因为视觉训练得不够。

同样,听觉方面的注意力、记忆、理解等能力发展得不好,以后上课时听讲的效果势必会不理想。

小七老师建议父母多和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亲子游戏,有条件的话选择科学专业的早教班等,系统开发孩子各方面的学习潜能,拓展认知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很多人对情商的理解还停留在会说话这一浅显的层面。《小七老师育儿说》却更看重情绪管理能力,书中建议父母引导孩子学会识别,觉察,表达、接纳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并理解他人的情绪。

01.理解孩子,帮助孩子识别情绪。

当孩子哭闹时,父母可以观察猜测,帮孩子将可能的情绪表达出来。

宝宝是想拿那个玩具,可是够不到,感觉很沮丧,对吗?

你刚才喊妈妈,可我忙着做饭没抱你,所以你感觉自己被忽视,有点伤心是吧?

你特别喜欢这个小汽车,可是却被哥哥拿走了,你玩不到,很生气吧?

这样帮孩子识别情绪,并逐渐学会表达,情绪一经表达,本身就会消解一半。

02.行为有对错,可情绪没有,应该被接纳。

我们有时批评孩子“你怎么可以这样想?”,“这有什么可生气的呀?”

可是,行为有对错,但情绪没有,孩子无论产生怎样的情绪,不管我们多不理解,都是合理的,应该被接纳。接纳情绪能让孩子感到被理解。

如孩子打了抢他玩具的小朋友,可以说:

“他抢走了你的玩具,你很生气是吧?我非常理解你,要是别人不经过我的允许拿走我的东西,我也会非常生气。但是宝宝,打人的行为是不对的哦。我们可以大声说“我生气了”,但是不能动手打人!”

03.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当人被困在情绪当中时,没法理智地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得当,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控制情绪的大脑区域发育很不成熟的孩子更是如此。

因此我们批评孩子的行为之前,应该先看到孩子的情绪和内心需求,通过回应、共情、接纳等,帮助孩子处理掉情绪,再指出行为的不当之处,孩子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改正上。

否则,无论父母讲多少道理,说得多么正确,孩子都是听不到的,这也就是很多孩子的不良行为屡教不改的原因。

三、维护好物权界限,是孩子学会分享的基础。

相信很多父母都因孩子不愿分享或抢别人玩具而伤透了脑筋,怎样能让孩子懂得分享,又不抢别人东西呢?

小七老师说,孩子学会分享的前提是物权界线得到了保护。一岁半左右,孩子开始萌发自主意识,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眼里,“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全世界都是我的。”

所以这时的孩子显得蛮不讲理,自己的东西不让别人碰,别人的玩具却硬抢。这时父母一定不能强迫分享。

书中有个例子:小男孩不愿意表哥拿他的玩具,可用了各种方法都没能要回来,大人碍于亲戚的面子也没帮忙,最终玩具被表哥拿回家了,孩子非常难过。没过几天,这个孩子开始抢夺别人的玩具。

生活中这种出于面子强迫孩子分享物品的现象屡见不鲜,可小七老师说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做法。

他的建议是,坚定地请表哥将玩具还给孩子,许诺给他买个一模一样的,私下给亲戚解释“保护孩子物权界线”的重要性。

我在高璇老师的课程里也听过一个好方法:有小朋友来做客时,提前问孩子哪些东西是坚决不能分享的,就把这些藏起来,可以和别人分享的才放在外面。

小七老师建议父母:

01.有意识地给孩子灌输物品归属的概念。划分专门的地方存放孩子的东西,和爸爸妈妈的物品分开。

02.渗透轮流、借用等观念,让孩子懂得用别人的东西要先经过同意,公用的东西要排队轮流使用。

03.订立规矩,让孩子明白哪些是属于自己的,自己做主,而公众场所和别人家的东西,坚决不能拿。

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我们没机会试错,只有学习科学、专业的方法,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小七老师育儿说》用专业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和丰富的早教经验,教父母如何在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上,培养孩子有益的习惯,发展社交能力,并进行科学早教和艺术启蒙。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谋深远,0——6岁是孩子各种敏感期聚集、成长最快速、最关键的阶段,父母若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帮助开发孩子的潜能,训练学习能力,为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打下坚实的基础,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