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的是成功,还是你对成功有什么误解?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No,No,Nope.

Part 1

「我认为好事需要作出牺牲,我才能痛苦的得到」X

有个刚刚二十出头的男孩子最近和我谈到,他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一路走来都是平庸无奇的,而且,面对好机会,他不敢去追求。很多心里很想的东西,都觉得那是不属于他的。有时候,他也会对自己很气。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要强,给自己找借口。他也很想努力,但就是老觉得自己会失败。

「如果失败了会怎样?」我问他。

「会……很丢人吧。让他们失望。」他说。

「然后呢?会让你感觉很糟糕吗?」

「是的。感觉很糟糕,感觉自己很坏,给别人添麻烦了。」他说。

「在之前,当你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或是想要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发生了什么,让你感觉很坏?」我继续问他。

「我小时候是一个十分贪玩的熊孩子。但是从小老爹管的很紧,如果早早把作业做完了,那么还有很多奥数、英语、预习背诵等着我。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他说,不把全部精力用在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上,你以后怎么办?做个混子?这应该是对我有影响的。我也是现在才知道,提高成绩和放弃休息和娱乐没多大关系,是时间管理的问题,但我小时候,就很怀疑,我真的想要当好学生吗,我一想到做好孩子,就觉得完了,太没意思了,我没玩的时间了。比如说,初中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好像学通了,开始觉得学习有意思,成绩开始往上走。那段时间,老师给我很多关注。但是我那时反而觉得,特别惶恐,压力特别大,觉得我配不上老师们的关注,觉得如果我真的成为了一个好学生,那我就不能看课外书,不能打游戏,我就得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才能保持,不然,老师和家人就会对我很失望。于是我就开始松懈下来,老师果然也不关注我了,然后我也就松了口气了。

「还有一件对我影响很深的事情,就是从小妈妈教育我,不能跟她开口提要求要东西,比如想要游戏机跟她要的话,那一定不给我买,按她的话讲,我越要,她越不给。如果我表现好,那么我需要的东西,她会买给我的。如果我要,就是不知足。还有,如果我要了,她给买了,那么之后做不好时她老拿这事出来说,所以我干脆放弃了,放弃了就不必面对那些。

「是啊,我是吃不起苦,怕累,畏难,没追求呢先担心失败了。挺怂的对吧。」他苦笑。

Part 2

一切都是童年期的强迫性重复」?

精神分析有个很著名的观点,一切都是童年期的强迫性重复。有些幸运儿,出身于长幼有序,和谐慈爱的家庭,长大后,他们也就容易比较容易在融入社会和个人发展中取得平衡,容易感觉安全,也就容易自由探索。

而有些人则没那么幸运,他的父母也背负着很多焦虑和羞怯,甚至不仅仅是父母那一辈,包括父母的上一辈、也都曾尝过欲望太多但环境不允许带来的苦痛,并将这些对成功的恐惧原封不动、或变本加厉地传承。

这些人从此背负了各式各样的心结,长大后,他们也习惯把自己反复推入和童年时相似的困境,然后试图掌控、驾驭或逃离它,一次一次一次。

在强迫性重复中打转的人,需要树立起这样一种新的认识:作为儿童时,他们不需要为所有的混乱、贬低以及围绕着他们的绝望负责任,但作为成人,他们的命运中存在他们自己的选择以及由他们的选择带来的后果。

他们需要意识到,自己已经有能力重新书写出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同时也应为成年后遭遇的不幸负起责任。他们需要看到新的选择,并学习新的方式来面对自己的欲望和需要,去拥抱真实世界的「成功」,去相信新的信念,而不是躲在那个「当好孩子会被剥夺自由」的感觉后。

Part 3

别再拿苦恶心自己,成功取决于稳定的「价值感」✅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种很可怕的观念。

首先,它错误地定义了「成功」。如果你认为成功是把别人踩在脚下,那么物以类聚,你身边也会都是一群天天想着把你踩下去的人。同时,你会不停地寻找证据,证明你比其他人都强,你无法接受他人的成功,并随时恐惧着登高跌重。其次,它把痛苦和成功联系在一起,而趋乐避苦是人的本能。

特能吃苦,特能忍受苦,还要主动找苦头?不,这样的价值观何止有毒,简直是对正常人类的虐待与羞辱。

我们对待「成功」这件事的感情不应是:要么我舍不得虐待自己,算了吧;要么我特别舍得虐待自己,那么一有机会,我就把有权虐你们这些「人下人」当成功。

抱着这种价值观的人,很容易成为那些早年间在苦其心志中咬牙坚持的「农民的儿子」,但一朝发飞黄腾达,则把「做人上人」当「天降大任」本身的贪官。

而成功,需要的是什么?

「成功」需要一种信念,不是狠虐自己,不是踩低他人,是相信我是个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是相信这个世界,需要我来把这件事做成。

天命就是你一直总希望去做的事情。所有人在刚步入青年时代时,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在生命的那一时刻,一切都清清楚楚,一切都是可能的,人们敢于梦想,敢于渴望他们喜欢见到的一切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之中。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种神秘的力量开始试图证明,实现天命是不可能的。这种力量看似有害,其实它正教导你如何去实现自己的天命。它能锻炼你的精神和砥砺你的意志,因为在这个星球上存在这一种伟大的真理:无论你是谁,或无论你想做什么事,当你真心想得到某种东西时,那是因为这种愿望产生于宇宙的灵魂,这就是你来到世间的使命。——《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不敢追求」的感觉,害怕能力不够出色,害怕被人关注,于是安慰自己知足常乐。而另一些人好像完全没有这些顾虑,摸爬滚打着去做呗,能力不够,练练也就够了。

况且,只要不是智商测试为弱智,人和人的能力差别,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当初越不过去的山,现在公路铁路都已经通了;当初跨不过去的海,别人也都造好了飞机和船,你可以借来用。而拴住幼虎的那根细细的链子,也就看长大以后,你愿不愿意去挣脱。

如果你是个「畏惧成功」的人,那么让你的畏惧,终止在看到此篇文章的这一刻吧。

请你向孩子们描述你做事时那种全情投入的快乐,描述你在废寝忘食中看着作品和自身都得到逐步完善后的激动,和成功后巨大的荣耀与喜悦。

如果谁对你说「想成功?难着呢,你得先吃苦中苦」,你可别再被这些活得苦大仇深的人,传染到焦虑和挫败感了。

你要自信满满地和他说,「你对成功是不是有什么误解?成功是为世界创造价值的一场冒险,又不是原地打圈的驴子拉磨。」

祝我们成功,祝我们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