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极端的成功,来自乔布斯般极端的人格| 心说

歪姐的话:

昨天开始,所有媒体被一个47岁的美国男人刷屏。他叫埃隆·马斯克。

他的成功,让人类移民火星不再是梦,全地球集体狂欢和着迷。一时间,“硅谷钢铁侠”成了拯救全人类的英雄。

成王败寇,世人多以成败论英雄。而歪姐想说的是,正如偏执狂乔布斯一样,马斯克的成功,同样也来源于他的极端人格:逼疯自己,也逼疯他人,然后孤注一掷。

被同事称为“暴君”;离过三次婚,被所有交往过的女人评价为“控制欲极强”;他还常在深夜做噩梦惊叫。

天才与疯子,仅一线之隔。人类进步靠天才推动。而光环之下,他也有他的不堪和孤独。

01

昨天,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成功发射了最强运力的火箭重型猎鹰,还华丽丽地带上了樱桃红的新款特斯拉Roadster跑车。

是的,他创办了3家公司,一个支付公司、一个特斯拉,一个SpaceX。

时间回到一年前,在位于美国霍索恩的发射指挥中心。当时SpaceX的现金流已经撑不住了,公司全部的希望就是猎鹰9号的火箭发射。

整个发射现场大家都是屏息的状态。但是很不幸,在做二级火箭分离的时候,猎鹰9号爆炸了。当时现场鸦雀无声,这时候马斯克声音很轻作了发言:“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会放弃,永远都不会!”

马斯克现在几乎人人都熟悉,过几年也许他的声望会像乔布斯一样大。

对很多人来说,埃隆·马斯克这样的人实在太令人着迷了,他先后从事互联网金融、电动汽车、太空火箭……

重点是,每一项都在最前沿的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

敲黑板,每一个项目都经历了九死一生,尤其是SpaceX,投入了全部身家,失败了2次,所有钱烧光,借遍身边的朋友,被几乎所有人唱衰,马斯克都熬过来了。

02

那么,和这样的神领袖一起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作者阿什利·万斯采访了众多在特斯拉和 SpaceX 公司工作过的员工,在这些员工眼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工作状态下最真实的埃隆·马斯克。

马斯克曾用「吞着玻璃同时凝视深渊」来描述自己的创业生活。

早在 1999 年,马斯克带领 X.com 与 Confinity 争夺网络支付市场时,他就以极端的工作时间著称。当时的员工说:

我们每天工作 20 个小时,而他工作 23 个小时。

在特斯拉陷入危机的时候,他要求员工在周六周日依旧努力工作,并睡在桌子底下,直到项目完成。

有员工对此不满,希望能有时间陪陪家人,马斯克就会说:

我们破产后,会有更多时间陪家人的。

如果员工告诉他,做出某个选择是因为「之前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他会马上被踢出会议室。

一个员工因为宝宝的出生而错过了一场活动,马斯克在邮件里把他骂得狗血淋头:

我们正在改变世界、改变历史,如果你不打算全力以赴,那你就别干了。

马斯克就是这样一个严苛的「暴君」,高管们也经常在开会前打赌谁会挨骂。

普通员工对马斯克的描述很多面化,他们尊敬他,理解他的苛刻,也认为他已经达到了刻薄的地步,让人感觉反复无常,每次和他见面都感觉可能被解雇。

和马斯克长期共事的人都可以证实,在完工时间方面,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他会假设一切顺利,制定出他能想到的最激进的时间表,然后假设每个人都可以更加勤奋地工作,以便完成生产进度。

有员工开玩笑说,马斯克或许会计算出敲出一行代码需要几秒,然后乘以他预期的最终软件包含的代码行数,然后预测一个软件项目完成所需的时间。

而马斯克本人却说「我从不故意设定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他认为,如果不这样,只会令拖延时间的情况变得不可控。

如果你告诉马斯克,他的要求是无法实现的,比如预算实在降不下来或者在截止日期前无法造出某个部件,他就会说:「好吧,这个项目与你无关了,从现在开始我是这个项目的 CEO。在担任两家 CEO 的同时,你的工作也由我来做,但我可以完成。」

更可怕的是,他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每次他解雇了某个人,都会接替那个人的工作,而无论是什么项目,他都能完成。

如果万一,你发现自己达不到马斯克的严格要求,不得不向他汇报一些坏消息,精明的工程师们会先竭尽所能找出可能的解决方案。

一位员工总结:万万不能一上来就告诉马斯克某件事做不了,他马上会把所有人轰出办公室。我们必须把利害关系一一列出并提供完美的方案,阐述完一切后等马斯克说了声『好的,谢谢』所有人才松一口气。

马斯克对细节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他会因为书面的拼写错误大发雷霆,甚至是开除员工。

其中比较著名的邮件是 2010 年 5 月发出,主题是「首字母缩写词真恶心」。在这封邮件中,他语气很粗暴地说:

除非得到我的批准,其他缩写词不能列入 SpaceX 的词汇表。例如,测试架不应该有「HTS」或「VTS」这样的称呼,这讨厌的缩写版本事实上比原词更费解……

马斯克希望所有的缩写词都要经过他的批准,这样的事必躬亲听上去非常滑稽,但它确实能让团队变得更加高效。

从那以后,员工私下将缩写词政策称为「A.S.S Rule」(狗屁规定)。

03

对于老员工,正常老板都会感念旧情,但马斯克不会。

根据一些离职员工的说法,马斯克对待员工就像对待子弹——用完即扔。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他开除了玛丽·贝丝·布朗。

布朗何许人也?她是 SpaceX 和特斯拉的传奇人物,忠心耿耿的在马斯克身边工作了 12 年的贴身秘书,每周在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穿梭,7*24 小时地辛苦加班,同时安排马斯克在两家公司的日程,并负责公关工作,很多时候还得做出商业决定……简直就是钢铁侠托尼·史塔克身边的佩珀·波茨的「现实版」。

据说,她的办公桌就在马斯克的前面,每个要找马斯克的员工都会在她的桌前停留一会儿,如果贝丝·布朗示意摇头,表明马斯克此时心情不好,不是申请预算的好时机,大家就会识趣地离开。

钢铁侠不会开除 Pepper Potts,但马斯克会……

起因是布朗向马斯克提出提升工资待遇,马斯克让她去休几周假,期间会承担她的工作,等布朗休假回来后,马斯克说不再需要她了,给了她 12 个月的解约赔偿金,后来再也没有和布朗说过话。

马斯克对他的两任妻子和女友们,也显得“无情无义”。

他的第一任妻子贾斯汀,是一名美貌与才华并存的女作家,俩人相识于大学。

然而2008年的一天,马斯克忽然提起了离婚诉讼,因为他说他已经和来自英国的年轻女明星订婚和同居了。

追求贾斯汀的时候,马斯克费尽心机,说姑娘“你的灵魂中有一团火焰”,“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提出离婚的时候,贾斯汀猝不及防,她已经生了5个孩子。

几乎所有与他交往过的女人对他的评价都是:极度大男子主义、自我中心、控制欲极强,还极度自私。

人人都想要成功,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真理不是歪理。

当一个人沉浸于癫狂的内心世界的时候,其他人都只不过是过客而已。

在Quora网站上有一篇问答:How can I be as great as Bill Gates, Steve Jobs, Elon Musk?(我怎样才能像比尔盖茨、乔布斯、伊隆·马斯克这些人一样了不起?)

马斯克的第一任妻子贾斯汀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极端的成功,来自极端的人格。

一般人对成功的定义大概是事业有成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之类。马斯克这种级别的人物想要的,可不是这种“小确幸”生活。

他们心中有几件极端的大事,比如马斯克,要在火星上建一座城市,是使命的召唤。为了做成这些事,他们宁可做出很多牺牲:

被视为不通人情世故的怪人,跟家人搞不好关系,日复一日的睡眠严重不足、飞行时差、精神疲劳。以及时常在深夜独自承受孤独感、挫折感、深夜灵魂的拷问。甚至表现出孤独症、阅读障碍症、注意力紊乱症等各种症状,经常跟人争吵。

而这恰恰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眼光跟普通人不一样。他们毫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和感受,他们关心的是这能不能带来新思路,能不能用一个前人没用过的办法办成那些极端的大事。

有人经常会把马斯克与乔布斯相提并论,他们都对自己的产品有着偏执,为了追求完美,不惜与人交敌,面对世人的嘲笑与不解,他们坚持自己的初衷。

在《乔布斯传》中,我看到 Jony Ive 的一个访谈,他回忆说,有一次他问乔布斯为什么这么 harsh,为什么不能温和一点。乔布斯说:“我的工作并不是取悦别人,我的工作是让他们做得更好。”

也只有当你追求的这个事业特别伟大,你才能激励身边的人,让这些人能忍受你和帮你。

《马斯克回顾艰辛过往》 / 时长:06:17

马斯克的艰辛鲜为人知,关于他一段创业回顾的采访今天爆红朋友圈,被世人否定,被偶像打击,让这个天才创业者留下了眼泪。当记者问到你为什么没放弃时,马斯克说:

“我不放弃,我不知道什么是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死去。”

天才+疯子,完美主义+偏执狂,正如乔布斯一样,马斯克的人生,也不能被复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