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成功的第一法宝?马斯克绝对会颠覆你的认知

有无数的心灵鸡汤告诉你,情商会让你获得社会上的更多帮助,在你创业的征途上,情商比智商更加重要,只有情商才是创业的关键因素。

然而,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却不这么想。

马斯克创立PayPal、SpaceX、特斯拉电动车、太阳城等伟大的企业,实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成就。然而,马斯克从小就不合群,被认为是学校中的异类。甚至在初中高中期间,被一群恶霸纠缠了三四年的时间,马斯克差点丢了性命。他们殴打马斯克最好的一个朋友,直到那个孩子答应不再跟马斯克一起玩才罢手。马斯克在学校中的表现,不仅离“交际高手”相去甚远,可能连正常的同学关系都无法拥有。

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马斯克也没能建立与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在创立X.com时,同是创始人的弗里克因不满马斯克,发动了一次政变,向马斯克发出最后通牒:要么让他担任CEO,要么把公司里的每个人都带走,然后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当然,不把情商当回事的马斯克果断的拒绝了他。结果,核心的工程师及大部分员工都跟着弗里克走了。之后,马斯克的X.com与PayPal合并以后,马斯克目中无人的做派,又引起了新公司很多人的不满。反对马斯克的员工趁马斯克度假,又发动了一场政变,结果董事会罢免了马斯克的CEO职务。

不仅与合伙人的关系很糟糕,马斯克也对下属极端苛刻。有一次,马斯克与下属在讨论一个新的汽车网站时,创意总监Doris Downs说:有人抱怨我们无法实现这项技术变革。结果马斯克拍案而起,说:我不想听你说这些废话,然后径直离开会议室。他也会对更高级别的管理人员发火,很多人在结束与马斯克的会议之后,脸色通常都很难看。

你可能会辩称,现在很多强有力的企业家都是这种风格。然而,当马斯克创业发展Space X(火箭项目),在人才紧缺、一穷二白的极度困难情况下,仅仅因为唱了点反调就直接把那些火箭制造专家扫地出门时,你肯定会认为,现在心灵鸡汤所宣扬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可能更有道理。

如果说,公司好歹是自己的王国,任性一点不是大问题。那马斯克对政府主管部门大发雷霆,在中国人看来,就更加匪夷所思了。马斯克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极度糟糕,特别是美国联邦航天局。有一次,他整理了一份清单,记录了航天局一位官员的愚蠢言论,发给了他的上司。“然后他的笨蛋上司给我发了一封长邮件,说他致力于航天工作20年,还说我怎么敢指责那家伙做错了”,马斯克说,“我告诉他,不只是那个家伙错了,我再重申一遍,你也错了!”

马斯克就是这样一个人,甚至对“衣食父母”——自己的顾客都不放过。2009年,当马斯克刚刚度过2008年最严重的财务危机,准备用Roadster(特斯拉的第一款车型)乘胜追击时,却突然宣布该车要涨价,从原先的9.2万美元上涨至10.9万美元,而涨价包括之前已经付钱订购的第一批消费者……

埃隆·马斯克,用他任性的双脚,几乎踩了情商主义所有的雷!


然而,马斯克却成功了!在一个个极端冷门的行业,以一个完全外行人的身份!

当我们浏览完所有的历史碎片,如果我们发现了悖论,那可能说明,我们了解到的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马斯克是风格独具的梦想家、创业家与工业家,从PayPal,到特斯拉、Space X、太阳城,他的创业历程遭遇了无数棘手的事件,但是每一次突破都令全球惊艳。他近乎疯狂的对科技的专注,无论钟情于什么领域,他都可以展现出惊人的专注力。

锤子科技的罗永浩这样评价马斯克:驱使马斯克这样的实业家推动世界进步的,通常不是名利,而是强烈的使命感和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梦想和野望,以及在极少数人身上可贵的伴随终生的好奇心。

由于马斯克的个人信念是如此的强大,对梦想的追求是如此的渴望,以至于完全忽视、或者不在乎身边所有人的感受,这并没有妨碍他最终取得了成功。依赖于坚定的意志,和超乎常人的智慧,他最终成功跨过了每一个“坑”。

马斯克在学生时代没有良好的人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太专注于读书,每天读书10小时是家常便饭,而不太参加体育活动,这在美国文化下的社交场景中,不被理解便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了。

马斯克没有与同事形成融洽的合作关系,或许是理念不同,或许是其他原因。但,马斯克坚持自己的想法,无意中用自己的方式筛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用自己的魅力聚集了一批伟大的创业者。YOUTUBE(视频)、LinkedIn(职场社交平台)和Yelp(点评网站)的创始人,都曾经在PayPal与马斯克共事过。

马斯克对下属极端苛刻,随时对不符合要求的员工进行粗暴的开除,甚至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想解雇某人,就应该马上解雇,否则只会浪费彼此的时间。然而,马斯克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投入了全部力量,包括所有的血、泪和汗水。在创立ZIP2的时候,马斯克不间断的在办公室工作,甚至吃睡在办公室,要求他的员工每天上班后把他踢醒,然后继续工作。马斯克对梦想的疯狂追求,吸引着同样对新事物如饥似渴的工程师加入马斯克的团队,很多优秀的年轻工程师甚至放弃更舒适的生活工作条件,一头扎进被认为“天方夜谭”的创新事业中。

Space X的员工甚至对马斯克进行神化——他们畏惧马斯克、崇拜马斯克,甚至愿意为马斯克献出生命。当时Space X一位高管用“永动机”来描述当时的工作氛围:这台永动机依靠“永不满足”与“永恒希望”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动能来运转。马斯克在他的团队中,引发了乔布斯式的狂热。

马斯克也并不是毫无感情,偶尔也有温情的时候。一次,Space X的高级工程师霍尔曼的眼镜在工作中滑落,眼睛有所受伤。一天晚上,他在工厂里发牢骚,没有留意马斯克就在附近。两个小时后,布朗(马斯克的后勤主管)出现了,拿了一张预约卡,让他去眼科专家那看病。等他去的时候,发现马斯克已经支付了所有手术费用。

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马斯克同样表现出强大的公关能力。在涨价的电子邮件中,马斯克这样写到:我认为,在早期的消费者的公平性和维持特斯拉公司生存之间,这个计划(涨价)做出了适当的平衡,这个方案也最符合消费者最佳利益。白话翻译:你不让我涨价,我的公司就要倒闭。然而,特斯拉的早期订购者竟然就这样被说服了!

而之后发生的Roadster召回事件,也被马斯克的真心应对所化解。马斯克将每一次公关危机转化为展现公司无微不至售后服务的机会。


或许马斯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可能对现今中国绝大多数创业者缺少实际的借鉴意义。毕竟高情商所需要的理解与宽容,与对梦想的疯狂追求和极致要求,两者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然而,正如马斯克在对其他汽车进行负面评价时,曾经让别人非常惊讶:这个用9年时间才造出3000辆车的年轻人,居然在调侃每年产量上亿的汽车公司,怎么说都有点荒唐。但马斯克对汽车的理解是建立在柏拉图式的精神层面上的,从他的角度看,汽车制造只有达到设计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才称得上有意义。这样的态度在局外人看来也许不可理喻,但正是这种极端的哲学鞭策着马斯克和他的团队不断突破世俗的条框,追求心中的极致。

这一次一次引发我们的深思。或许,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一批人,等待他们的出现,然后宽容的看待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