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抛运动的数学模型

本章涉及知识点

1、案例引出

2、运动过程分析

3、解法一:构造关于时间t的二次函数

4、解法二:构造关于水平位移x的二次函数

5、解法三:分析矢量速度三角形面积

6、解法四:包络线方程

7、带入数据测试4种不同解法的正确性

8、心得总结

一、案例引出

在高度为h,以初速度v0和任意角度斜抛出一个物体,求解:该物体可以运动到的最远水平距离x和运动时间t?以及使物体运动到最远采取的斜抛角度θ的策略?(忽略空气阻力)

二、运动过程分析

斜抛运动

分析物体运动的水平和竖直方向,由于物体在水平方向不受外力作用,而在竖直方向只受重力作用,即

水平和竖直加速度

则我们可以写出物体在任意时刻t的水平和竖直位移,即

水平和竖直位移

上述方程组包含未知量为:角度θ、时间t、水平位移x和竖直位移y,下面我们就需要推导这组方程组

三、解法一:构造关于时间t的二次函数

这个解法是容易可以想到的,我们来首先计算出时间t,则需要消去角度θ

我们将方程组进行分离变量t和θ,并带入y=-h,即得到

分离变量t和θ

由于要消元θ,将方程组两边平方得到

方程组两边平方

相加两个方程,得到

化简

可以看到消元θ后,我们得到关于x和t的一个方程,分离变量得到

分离变量x和t

上述方程包含x和t,我们构造x^2关于t^2的二次函数f(t^2),即

x^2关于t^2的二次函数

我们要求出x的最大值,即求f(t^2)的最大值,则f(t^2)的对称轴为

f(t^2)的对称轴

f(t^2)的最大值在对称轴上取得,即

f(t^2)的最大值

此时我们利用二次函数求出了t和x,即

解法一求出最远距离x和运动时间t

下面我们来推导使得x到达最远的角度θ策略,我们回到初始方程组

初始方程组

相除两个方程,并带入求出的x和t,可化简得到

计算tanθ

则我们得到使得x取得最大值的角度θ为

角度θ

四、解法二:构造关于水平位移x的二次函数

解法二和解法一思路是一样的,同样是利用下面方程组来推导

位移方程组

不同的是,我们选择消去时间t来计算角度θ,则由第一个方程得

t的表达式

带入第二个方程消去t,并带入y=-h,得到

消元t

上述方程包含tanθ和x两个变量,我们将方程视为关于x的二次方程,即

关于x的二次函数

此时特别注意:比较解法一,我们无法利用二次函数的对称轴来求解x的最值,因为这个二次函数的系数不是单变量θ,而是非线性函数tanθ!

故我们先求出根的判别式

根的判别式

可以看到,该二次函数f(x)一定有两个实数解,利用求根公式,得到f(x)的解为

二次函数f(x)的解

我们令

构造h(x)

则我们要求x的最大值,即转化求h(x)的最大值,而h(x)不是初等函数,故需要对h(x)求一阶导数

但是推导到这里,我们发现h(x)的表达式包含分式、非线性函数和开根号等复合函数,导致其导数将非常难求,故我们无法利用数学来推导h(x)的极值

为此,我们只能采取数值计算的方法,通过编程来插值计算h(x)

数值计算方法

五、解法三:分析矢量速度三角形面积

上述解法都是从位移方程组出发来消元的,我们重新换一种思路,因为整个运动过程只有重力做功,我们设运动结束的速度为v,列出动能方程,即

动能方程

至此,我们发现落地速度v是一个常量,分析运动结束的速度矢量三角形,有如下三个分量

速度矢量三角

可以看到落地速度v(在运动的切线方向)和初速度v0都是常量,只有竖直方向的速度vy是一个变量

竖直方向的速度

我们引入新的变量φ表示:v和v0之间的夹角

则我们用v、v0和φ列出该三角形的面积为

速度矢量三角形面积

我们在找出该三角形面积的另一个表达式,用vy和vy边上的高即可

速度矢量三角形面积

至此,三角形面积是相等的,我们将两个面积表达式写在一起,即

三角形面积相等

我们根据面积的不同表达式得到上述方程,发现含有φ、θ和t三个变量,我们需要消元

由水平位移方程

水平位移方程

可以看到整个x的表达式出现在上述方程的右侧,带入得到

消元得到x的表达式

至此,我们得到x的关系表达式,且x的大小和正比于变量sin(φ),而sin(φ)最大值为1,即当

分析求出x的最大值

至此我们求出当φ为90度的时候,x取得的最大值,则由几何知识可以得到v和vy的夹角也为θ

φ为90度的速度矢量三角形

从上图几何关系中,我们可以直接求出θ,即

几何关系直接求θ

即可以求出使得x取得最大值的夹角θ为

角度θ

我们求出了x和θ,直接带入水平位移方程,即可求出t,即

时间t

可以看到解法三求出的关于x、t和θ的数学表达式和解法一是一样的

六、解法四:包络线方程

我们考虑更一般的情景,还是从水平位移和竖直位移的方程组出发

水平位移和竖直位移

和解法二类似,我们联立上述方程组消去时间t,得到

消元t

特别注意,此时我们并没有带入y=-h这个条件,而是将y也当做变量(准确来说是某个函数表达式)

至此,回顾解法二,我们是将上述方程视为关于x的二次方程,但是发现解不出来其一阶导数,故解法二采用数值计算来分析,所以我们需要从数学的角度,重新换一个角度来审视上述方程

所以我们定义

关于θ的隐函数

我们构造的函数f(x, θ)有如下数学意义和物理意义:

(1)f(x, θ)的数学意义为:以x和θ为自变量,且包含关于θ隐函数

(2)f(x, θ)的几何物理意义为:表示物体以任意角度做抛物线运动的轨迹方程

由于θ和任意一个抛物线运动都是一一对应的,即θ是抛物线运动轨迹的特征参数,θ是单值的,则在数学上可以翻译为:轨迹函数f(x, θ)对θ的偏导数为0

θ是单值的

我们带入f(x, θ)求出θ的偏导数,即

f(x, θ)对θ的偏导数为0

至此我们得到θ和x的关系式,我们将tanθ带入f(x, θ),化简得到

得到包络线方程

可以看到,我们推导出了y的函数表达式,且y是以x为单自变量的开口向下的二次函数,数学上我们将y称为:包络线方程

包络线的几何意义为:

(1)包络线是一条光滑连续的曲线

(2)包络线保证同一类运动的轨迹方程(抛物线族)有且和包络线曲线相切有一个交点

(3)同一类抛物线族都在包络线的范围之内

至此,我们令包络线y=-h,即可解出x的最大值,即

求解x

将x的表达式带入tanθ,即

求解tanθ

即可求出θ

求解θ

求出x和θ后,带入水平位移方程,即可求出t

求解t

可以看到解法四求出的关于x、t和θ的数学表达式和解法一、解法三是一样的

七、带入数据测试4种不同解法的正确性

我们以投掷实心球的场景,假设出手初速度v0=10m/s,身高h=1.7m,重力加速度g=9.78m/s^2

通过python编程实现上述四种解法,得到的结果如下

四种解法的计算结果

可以看到无论哪种算法,计算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只是思考方向和角度不同

最后,我们在上述场景里可视化画出解法四的包络线方程和抛物线族

包络线方程和抛物线族

可以看到,物体无论以什么角度做斜抛运动,其抛物线运动轨迹(红色)均在包络线方程范围内

8、心得总结

(1)解法一最直接,却要注意消元的选择,保证推导的函数没有包含复合函数,计算量中等

(2)解法二由于带有复合函数,导致求导异常困难,适用数值计算方法,计算量太大

(3)解法三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观察能力,计算量最小,高效却不灵活

(4)解法四需要用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轨迹方程,模型最通用,计算量中等

案例代码见:斜抛运动的数学模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