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元规范,你不了解的原生超高能习惯

本来想要按照“2-3-4-5-6”的结构来回顾这次威海之行,但是由于内容太过庞大,竟然发现自己想要将这么多东西融入5篇的内容中不太容易做到,都产生了焦虑的情绪。干脆还是老老实实的每个故事写一篇吧。这样深入的分析和复盘,对于自己的吸收一定是有更好的效果

正式烧脑的第一天,永澄老师就为我们带来了超级高能的,也是超级烧脑的六大元规范。虽然之前看过老师在博客中关于六大元规范的文章,似懂非懂。这次听到现场的讲解,还是又收获了很多。这个部分是理论层次的部分,必须要深入的对自己剖析一番。

首先从黄金圈开始,为什么必须掌握六大元规范?对于成长者是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的理论基础。个人成长究竟是什么呢?是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本质上是价值变化的过程。价值是无差别的时间*有差别的行为。价值有两种变化,一种是价值积累,一种是价值转化。突然我就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价值积累重要,价值的转化更加重要。

个人成长是现状到目标的过程


元规范一:积极主动,一切习惯的本源


最近正在进行分身术的学习,对于自己的语言、情绪、信念正在积极的进行分身训练。才发现自己真的连积极主动都没有做到,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做到。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每天都在高效的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就叫做积极主动。别人看到我也会称赞我行动力强,非常积极主动。但是真正学习过分身术之后,才发现积极主动这个词真的是我自己理解错误。

分身术作品声音

作品1:积极主动,这个习惯自己有在经常练习吗? http://www.jianshu.com/p/b9930bf17fb4
作品2:语言觉察后的“分身术”应用效果 http://www.jianshu.com/p/97b005094269
作品3:情绪这个情绪真是太情绪 http://www.jianshu.com/p/80fad5f02350
作品4:信念决定了未来自己的样子 http://www.jianshu.com/p/67056bfcc8a5

当自己的语言充满攻击性、充满抱怨、充满负面能量的时候,自己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当自己的情绪低落、一触即发、翻脸成绿巨人的时候,自己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当自己有固执的信念,觉得自己就这样了,没有改变的空间的时候,自己没有做到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作为元规范的第一要素如此重要,却如此难以改变。我必须要打破之前固有的思维模式,建立形成新的思维模式。就像打球一样,之前形成了自己错误的动作习惯,必须先打破错误的肌肉习惯,建立新的正确的肌肉习惯。难度会比在一张白纸上开始画画要更加困难。但是自己一定会不断训练,越来越好,越来越积极主动。

分身术中的刻意训练


元规范二:本质导向,明确我们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本质导向是自己知道自己将要去向何方,以终为始、向死而生。通过自己的目标回头来看自己的行动。曾经我的计划中也会出现诸如:每天阅读半小时,每天学习英语口语一小时,每天坚持早起。但是往往坚持一时间就终止了。究其原因就是目标不清晰,行动没有目标的支撑,一定会执行力下降,因为我们的行动不是意志力来支撑的,而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感来支撑的

现在我每个月的计划都会非常明确的写明我的目标是什么,在这个目标之下我要做那些事情。虽然有的挺幼稚的,有的没有与一个长远的目标相结合,因为我看不到那么远。但是自己就这样一步步的试错,慢慢就会发现自己的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要做成什么样的事情,长远目标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2016年目标体系@加一

目前自己的一个新发现就是想要帮助身边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在高效能系统下能够积极的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事情,成为想要成为的人。只要有人来找我咨询这方面的问题,我一概不拒绝。我愿意花费我的时间来带给他人成长的支撑,虽然我现在能力没有很足。但是一定会越来越好。有谁愿意相信我吗?


元规范三:刻意训练,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过程


刻意训练与普通训练的区别在于精细分解、放慢速度、拒绝自动完成、明确目标、重复训练、桥化反馈。曾经的自己也喜欢看诸如《30天学会一门技能》的书籍,希望在短时间内通过阅读一本书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某一门技能水平,而结果往往是没有什么收获。但是下一次看到诸如此类的书籍还是会买来看。

今年年初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学会自由泳。最开始自己游25米都觉得非常困难,换气部分一直没有练习好,直接导致自己体力消耗非常大,坚持不下来。于是我决定每次游泳将时间全部集中在自由泳,不练习蛙泳。这样会更加聚焦。接下来我规定自己每次自由泳1500米,但是收效甚微。于是我改变策略,分步分阶段来练习自由泳。比如我会用5分钟练习身体平衡、5分钟练习打腿、5分钟练习换气、5分钟练习划手。慢慢的我发现分步训练的效果体现出来了。现在我能一口气自由泳500米,都一点不觉得累。

坚持7年日记

今后在某一项技能上训练自己,一定要有刻意训练的习惯。给自己创造刻意训练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支撑,一个点、一个点的精深,从点到线,从线到面,逐渐形成自己的系统构建。不要着急一口吃成大胖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元规范四:利他主义


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个人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我们从生下来就是自我主义者,这是人类基因所致。只有我们关注好自己,才能将能量传递出去,关注他人。利他主义不是从来就有的,是需要形成习惯的。

今年上半年整个状态都还是处于价值积累的阶段,没有向外扩展。只是每月有重庆幸福进化俱乐部线下活动的分享。每次自己的心情都非常愉悦,感到自己的知识分享给他人,自己也很快乐。

暑假时期单位安排我给新进大学生做分享,自己将这八年来的所学所得告诉刚入职的大学生,希望他们能少走弯路。之后也单独指导了一些人未来职业的发展规划。自己发现我对做这件事情非常感兴趣。看到他人在自己的支持下不断的成长,自己真的会非常开心

罗友霸王课的分享

之后罗友霸王课的重庆霸主蒋老师让我给大家做一次分享。自己积极准备,将自己对于个人、家人、朋友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反馈是很好的,大家都有感触要从自己出发,善待家人,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的利他主义给自己的感觉是深刻的,也最为受益的。


元规范五:作品声音,输出个人成长的MVP


一个人关注的阶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关注信息源,以输入为导向。第二关注构架,以体系为导向。第三关注价值,以输出为导向。我惊喜的发现自己竟然已经在第三阶段了。

9月份我参加了橙子学院的30天橙长计划。我给自己制定的30天计划是持续不断进行写作。就是这三十天的刻意训练,我将自己之前学习到的行动管理、目标管理、知识管理方面的小系统不断输出,分享给大家。有很多人开始关注我,问我关于时间开销记录等问题。

坚持写作30天30篇

问的多了我就在想是否可以组建一个训练营,让大家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来组织大家讨论。于是第一期时间开销记录训练营成立了。成立的第一天永澄老师看到我在简书上的文章,也扫码进群了,真的是惊呆了。老师帮助小伙伴们回答了很多问题。最终大家都有不少的收获。第二期日计划训练营在国庆节后开始了,大家每天打卡,并不定期进行分享,彼此分享知识,共同进步。

建立日计划训练营

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发起者并没有做太多的事情,只是让一群有相同目标的人聚集在一起学习升级。这个训练营就是我自己最初的MVP吧,虽然稚嫩,但是大家有收获我就很开心。


元规范六:同侪力量,让以其人走得又快有远


一个人走得快,但是社会化学习让一群人走得又快又远。这次参加国庆烧脑节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线上的朋友都真真实实的站在我的面前,倍感亲切。大家相互激励、相互支持着,朝着我们各自的目标前进。

2015年前我还是非常封闭的人,自己在做价值积累的事情,但是一直没有突破自己的小圈子。2015年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在社交方面,不断的认识新朋友,新圈子。幸福进化俱乐部、拆书帮、橙子学院、头马俱乐部、罗友霸王课,每个社群都给我带了很多的力量,知识,人脉,资源

我通过朋友构建了自己第一份人生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这是我一直都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我通过分享不断训练自己当众讲话的能力,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出去。我通过社群认识到了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的思想和行为都与之前自己的小圈子截然不同,带给我的是新鲜感和努力尝试新鲜事物的能力。

同侪力量,一起飞翔

这次分享最后永澄老师写了一句话:努力成为领袖,构建自己的世界。

以本质为导向,集结同侪力量,时刻积极主动,不断刻意训练,构建自己的作品声音,成为一个利他主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