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高效的成长--345烧脑节元规范的学习

前言

非常感谢345烧脑节上易仁永澄老师关于元规范的分享!
也非常感谢能够收看这次直播,第一次过这么烧脑的国庆节!

学习的动机:
六个元规范是持续高效的成长的基础,作为一个追求成长的人,为了让自己持续更高效的成长!

内容:

个人成长的6个元规范.png

本次分享围绕三个内容:为什么必须掌握6条元规范;个人成长的定义及本质;元规范介绍(以目的为导向)


6条元规范的意义.png

<提问>:首先作为一个希望自己成长的人(自己的身份),为什么要掌握元规范?也就说掌握它的意义是什么?
<回答>: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价值--高效--发生变化)

个人成长的定义及本质.png

<提问>:个人成长的定义及本质.
<回答>:个人成长的定义--价值现状到了价值目标的过程;它的本质是--价值变化过程

价值.png

那价值又是什么?

价值= 无差别的时间 × 有差别的行为

更多有关价值内容见永澄老大博文:
价值的规律是什么

有人会说:
“你这个人要有价值,你有价值才能交换,社交才会好”
“价值就是对别人有用的”
还有马克思说:
“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可是,“有差别的行为”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每个人时间都一样,但行为的差别在哪儿?

举例:
你压力大,明知应该去休息,但晚上却看了一晚上的电视,当下你认为行为有效性高还是不高?换个思路和说法,你觉得拥有的掉坑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当你自我决定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这个行为会根据一念之差(转念之间),从中总结经验后免再次掉坑或与他人分享,从而提升它的有效性。

再延伸思考:
为什么很多人说,知识水平一般,但是却很容易变现,比如说销售,好像他专业知识平平,但是见到人瞬间迸发出亲和感,然后让别人信任,他一下子价值就可以互换,资源就可以整合?

回到元规范,元规范的作用,直击它的本质上,对它的本质产生什么作用。
比如积极主动。
当自己可以做到积极主动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到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自己的责任,来避免被情绪所绑架。这时候,时间就会出来,时间就会立刻大幅度的提升。
相反,当情绪有点反复作用,纠结的时候,会把你整个能力全部是束缚住,让能量耗散并且让你的能力一点发挥不出来,情绪一来,种种内耗(如纠结)大量时间就被浪费掉了,行为的无效性,这时候就会出现了。

而刻意训练,它是典型的使行为有效性增强。
还有同侪力量,它也是增强行为的有效性。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价值变化过程。

而促进价值变化过程,归纳为两个方面:
第一个叫价值积累。
第二个叫价值转化

关于价值积累。
比如我们订各种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从价值的角度上去看待,如果这个的目标对价值积累没有用,对价值转化没有用,所以这个目标可能就错了。
要多问下这个目标是为了干什么?对于价值有什么帮助?

作为成长者来说,价值互换也是属于一种积累,价值互换双方知识不会变少,而且还会互增。

再次提醒:有边界、有方向的积累才叫积累。

如果发现,自己多少年内,还没有成长,没有进步,自己还很努力,那有可能是自己的积累没有边界和方向的原因(此处常有人掉坑)。

关于价值转化。
首先,靠近钱的积累才叫值钱的积累。

很多人有知识,但是不靠近钱,学富五车但是这个价值,虽然是有价值,但是离钱太远,没人愿意接受,因此难以转化成使用价值。

所以,我们在转化知识或资源的时候,可以问下自己:这是解决谁的问题?解决什么的问题?也许对于积累和转化更有帮助。

那个人成长和元规范,到底它是个什么关系?

元规范个人成长都是围绕着价值在做事情,是促进价值变化过程,就是促进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变化的过程。

价值变化过程分为积累和转化两个部分。

首先看积极主动性非常高的人,他会有方向,制定年月周目标等各种目标。说积累是有边界有方向,如果没有方向,又往哪儿去积累呢?所以订目标,很重要!

如果你觉你的目标很乱,可能是因为没有边界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这样子积累有效性就很低。

那么,价值转化有效性,就更不用谈了。价值变现转化是无效的,那么若干目标就无效。

如果再回到价值的角度来看,订目标,立刻就能想清楚,看看自己的平时行为。
如拖延症,创业这样的事情,你看到自己的行为,如果卡住不动了,你就问一句:自己价值积累有效吗?(可以把这句话收到IF...Them系列里面了)

你可以当作是有效的,也可以当做是无效的,只要我们稍微把它变化起来,把它变成有效的,如:我怎么去解决的我的拖延症问题,这个就立刻变成你的财富。


六大元规范.png

元规范如何促进个人成长发生的?
如果说元规范,可以促进价值变化,相当于元规范可以促进积累和促进转化,那么我们要站在价值的角度上重新看。

从本质导向上来从新理解,这个规范分为两类三点。
第一点是聚焦积累方向。(积累类)
第二点是提升积累效率。(积累类)
第三点是提升转化效率。(转化类)

在积累上,需要有一个方向的收拢,需要聚焦积累方向。

象与骑象人,我们的感性称为冲动的大象,我们的理性被称之骑象人。

如何启动理性的自己?
首先了解,大象它有三个特点:

  • 只顾当下。
  • 易被激发。
  • 而且趋利避害。

举例:
因为完美主义倾向导致的事情无法推进。
看一下大象的运作是怎么样的?

完美主义的原因是因为标准高,而自己水平没有那么高,大象觉得太难了够不着,所以立刻趋利避害,防止发生灾害,立刻站着不动。

这时候骑象人有这个特点,他会非常的相信大象,当大象说,我们不能动。那骑象人,他会告诉自己,我看会电视吧,我再看一个小时吧,然后一小时接一小时。

结果理性没有介入进去,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选择权,反复欺骗自己结果就拖延了。

还有:像网游上瘾的人,大象一直被各种游戏奖励所激发,四处跟着奖励跑,骑象人无法发挥力量,就只剩一只大象,哪被激发,它就往哪儿跑。

那么如果大象四处跑,不能聚焦方向的话,价值积累就很难有效。

积累是有范围有目标的。

要做到有范围 ,那就得首先要积极主动。

元规范第一个,积极主动。

它是帮助把大象往各个被激发奔跑的点,全部给它收拢在一起,在刺激和回应之间使用选择权,找到自己的价值积累的目标,往目标那个方向去奔跑。

积极主动,常见误区,把表层的积极主动,误会为真正的“积极主动”。

感性的自己比理性的自己要快六秒钟(参考最新的科技研究),也就是说等六秒钟过去了(个人认为如果有经过刻意训练的人会更快,案例老大),你的理性就回来了。
每个人都可以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选择权,在那会儿我们不用立刻作出反应(请脑补胖免粥粥的那声“嗯?”)。

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解决方案(资源),再加一词,任何问题都有3种以上有效的解决的方案。

通过积极主动,可以帮助我们去收拢积累。
前提要注意:觉察力,这个能力是需要练的。

我们通过自己的语言,情绪,信念,看到后面各种各样的期许模式和思维模式。


积极主动的四个层次.png

选择权前面才说过的,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是有选择权,刻意训练的一个月之后,就可以训练成,就会有非常强的一个敏捷度,一旦发生了,就会立刻反应过来,不会让大象到处跑。

自我决定,它的要求是,请尽可能避免在外部动机驱使下,去做事情,因为外部动机越强烈,你自己要投入出去的东西越多,你自己的兴趣和乐趣的损耗很大。

听老大讲这段时候,我想起老人和小孩子的故事,一位老人被门口玩耍小孩子吵得不胜其烦,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每天给三颗糖,请他们在门口玩,后来两颗,一颗,再后没有了,结果小孩们不高兴了,嫌少,走掉了不玩了…

当外部动机不断去激励小孩子,他会不断的损害自己的内部动机,导致越来越消失,最后导致原本玩耍就很开心小孩子,变成为糖果开心的小孩子,当没有糖果了,就放弃玩耍了。

在成长价值线零价值阶段,最重要的是激发内心的热情。但是了解自我决定论后,人就能够觉察,知道是用什么样动机在激发你,大象就不会随便被他激发。
另外,就算是外部动机有激发,但是激发的同时,我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做这件事情,寻找到内部的动机去做,提升就会更快,积累会非常非常快,整体就加速度了。

再来看价值积累效率。

来看一下哪些是与价值积累的有效正相关关系的。
比如说知识,我们可以提高知识的效能,有框架式学习和联想式学习两种。

思考:为什么要上商业培训?为什么要少听微课?原因是为微课给不出框架。

框架虽然很难学会,但是有了大体框架,积累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积累。

比如,当我们有一个框架了,我听一个人这么讲,我放到框架里面。听到另外一个那样讲,我再放到框架里面。

再一个联想式学习。
不断的往上拉升,把思维升上的很高的高度之上……。老大举例导图大神的例子,这段表示听了觉得好抽象,希望下次再学习。

老大提到,抽像的层次越高,包含面积越大,比如说苹果,往上使劲抽象,抽象到水果、事物、物体,这时候层次是不一样。
还提到有了这种思维后,对于关于知识提高效率的怎么提高?关于技能怎么提高?才干怎么提高?价值积累上的效率怎么提升?等等问题的解决就变得很简单了。答案请自行脑补。

本质导向

两个问题.png

看到这两个问题,也许大家会说先做完,再完美。
还有小步快跑。
还有可以先订一个小一点的目标,先去实现它。

思路是:我们应该做到的本质导向,本质导向是最高效的价值解决方案。

那它本质什么?
你会发现刚才这两个问题全部都是动机问题:
第一个是没有动机。
第二个是动机无意识的激发。

站在动机的角度上解决:
第一个问题,骑象人知道重要性,但是骑象人却不去做,因为大象根本都不动了,为什么?---前面太难了。

大象的有个特点,趋利避害,只要有一点点的难处,它就不动,它就会受不了,它就要站这里的,只要对我有伤害,我就坚决不动。

因为大象是关注当下 ,所以它跟我们中长期的积累方向是相反的。

而我们应该生活在学习区,才可以得到提升,但是学习区又是未知,很难,会有伤害。在舒适区就没有伤害,所以大象就不动。

当你看到这一点,就可以解决方案,把伤害降低,策略的出来了,方法就看平时的积累,比如老大当年订的目标过大,最后听肖杰老师的话,减半减半再减半,触发器没那么难了,最后执行的能量一下就上来了。

人类行为的本质就在这个循环里面,我们大家,但凡遇到行为出问题,就往这儿套,基本找到解决方案,百分之百的找到,它就来自动机理论。
动机是驱动行为的,只要行为出问题,就在这找。(此处有彩蛋)

看了这些例子,所以说,我们找到本质之后,效率将会大幅度提升。你将不需要解决无数个小的细枝末节的问题,你可以直接从理论的这个的高度上,直接俯视去打击一切问题。

本质的导向,让我们避免去学旁枝末节的知识,直接提升效率。同样花的是时间,在无差别的时间里,当行为有差别的,直接学习讲本质的老师,直接省掉自己试错和反省总结的时间。

老大说,听讲本质的人的课,即便听不明白,也是有帮助的,你觉得呢?

刻意训练。

老大举例,他在威海研究娃娃机的规律频频得手的事例,来说明什么叫刻意训练。据说还就此写了关于知识管理的博客。俺脑补了一下店员围观他的情形,哈哈…

刻意训练是任何能力得以提高的方式。
常掉的坑是:同时做若干个刻意训练,把广度拉得太开了。

刻意训练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把标准提升起来,把某一个点扎实的打通。

刻意训练和普通训练是不一样,普通训练最大的问题是不注重反馈。
当你出过错遇到挫败时会怎么反应?
第一条路叫放弃。
第二条路问自己我哪儿错呢?然后调整改善完善。

对于能力,刻意训练,最重要的就是失败,或者叫未达标,这是整个能力提升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

事情做成了,说明你只是原来一直只是在舒适区域里。而出现问题了,说明在成长区里,立刻就去复盘,亮点和不足,然后解决。
又如周回顾,没达成,寻找原因,然后把原因干掉,事情就得到解决,解决了,能力就上来了。

提醒在此环节:不要担心问题会发生,不要害怕自己的挫败感。因为成就感和挫败感是相生的。

还有提醒:** 拒绝自动完成,此环节一定要把意识投进去。**

积极主动是所有规范的第一条,所有习惯的第一条,因为积极主动,可以提升自己的意识,可以把自己的理性的意识,重新加到这个过程里面去。(请再脑补漫画胖免粥粥的那声“嗯”)。
在训练过程中要使用积极主动去判断这个过程中,哪个地方需要增强,哪个地方需要做减弱?

前面价值积累了,接下来,那如何价值转化?或者说如何把价值转换成使用价值?

价值积累是你自己积累了,它跟外面的人没有任何关系。你如何和外部的人产生关系呢?就是你能给他人做些什么,这个时候叫使用价值。

说白点,就是你的价值可以拿出来,去解决别的问题,满足的需求,帮助他人从困扰中走出来。

痛点,困扰,需求,也是产品经理思维。

小生说项目经理像个老妈子。老是把所有人的需求都看见了,然后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是项目经理们干的。

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人是要与社会发生关系的。
但在社会中为什么会产生关系,就是因为交换:你的价值给我,我需要;我的价值给你了,你需要,交换之后,关系就产生了。

利它主义。

这是指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最佳前提。
就是我自己的价值,可以怎么变成使用价值,去帮助他人。
小心!若你不认同,那肯定是在负价值阶段,价值不但不能积累,还在不断的流失。

我们之所以可以能够帮助别人,去解决他的痛点,满足他的需求,带他走出困扰,是因为我们的使用价值,而不是价值。

来定义一下啥叫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满足他人需求的效能高。核心竞争力强,那么肯定是满足别人的效能,需求的或者解决他人的问题,带别人走出困扰的,能力要强。

反向推导一下,如果才能有效价值积累呢?那就是我自己,我能干什么,我能帮助别人把什么高效做到和满足需求呢,然后就去反向进行积累。

在零价值这个点上,才会出现财富思维和财富语言,零价值点以后,价值开始积累增加的时候,就会说和想这件事情: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当每个人都能够切换成这样的状态,每个人的世界很多事情都变简单了。

作品声音。

谈作品声音,先提一个词,就是MVP, 精益创业中,资源有限的情况下, 先把最小可实现的产品把它变成现实提供出来,确保的有效性,然后再快速迭代。只实现转化,才能出价值换回钱。

这种思维方式它的背后,是成长式思维方式。

有本非常著名的书,叫《看见成长的自己》书里面提了两种思维模式:
第一种叫僵化式思维模式;
第二种叫成长式思维模式(可百度详细了解)。
前者害怕试错,害怕被质疑能力不足,内心是自卑的,希望一击制胜。如果不能胜利,就不动,不敢前行。
成长的思维方式,看重成长过程,从不断试错中学习,而不仅仅以结果论成败,它会想先做完一件事情,然后快速迭代改变,让它变得更好。

那么,成长的最小的可实现是什么?就是作品声音,就是出作品。

作品声音有四个层次: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
第一个想清楚的,PORT模型(目的、目标、成果、任务)。
第二个叫做到底,简单说就做事能做到底的。
周围常见的情形,是做了很多,然后却一件事也没做完。
第三个层次,叫出成果,做到一半常常是没有成果的。
第四叫要有作品。作品声音,我们每个人由作品构成的。
我的理解是有了作品才能被“看到”,才能被分享和参考对别人产生价值,才发挥影响力。

作品构成的三导向.png

作品构成有3种导向。
如何让知识管理的效能立刻提起来呢?
与其想如何建立知识体系,不如问自己如何产生使用价值,供他人使用。
做知识管理,从关注信息收集和战略价值的角度去出发考虑,结果是不一样。

同侪力量。

就是一个人走得快,但社会化学习,让人走的更远。
在俱乐部大群里就很能感受到优秀的小伙伴的各种力量。
另外,345烧脑的高潮是当大家念出自己的梦想的那个时候,让我看到3-5年内,身边原来一个个伙伴都成为了那样的人物,简直太棒了!
虽然远隔威海千里,但是能感受到价值趋同的大神们的默契和激情。

能力激增法.png

老师分享了,能力激增法。
引用一下原话就是“我要有老师,我要有我的榜样,我要有我的小圈子,我还要有我整个群体。你整个人…我不解释他背后的逻辑和原因,只要有这样的几种人,绝对没问题。”
初听得有点懵,一时浮现很多事情,自己在各种各样的学习圈子里的种种。不同圈子,确实对自己有不同的影响,这样有利于实现价值转换??待觉察待求证…

不过345烧脑最深刻的体验就是,课程开发环节,严大神的一路带领,风雨阳光姐高能提问达人的开启模式,和几位小伙伴积极互动参考,高效率的与老师讲课同步开发周计划课程第一课,哇,真是见识到了同侪的力量,谢谢小伙伴让我有了参入课程开发的体验,让我自己看见的以前没见的自己潜藏的力量。

构建自己的世界.png

老大说,在同侪里边,他特想提一件事情,就是努力成为领袖,构建自己的世界。
这是老大在2013年的时候,写的一篇关于领袖内容文章。
领袖的力量是无穷的

老大开玩笑说,如果叫二次元,大家现在我的世界里面,正进入到我的结界之中,被我的能力所控,你们要在自己的世界,构建出一个自己的世界,不管这个世界有多大…

我能说我今年刚好看关于二次元的W影片吗,为了搞懂二次元是个啥意思,看了这个片子。提到二次元的这个词的时候,我的思维迅速想到影片相关内容,跳到另一个维度,有些许对应,心想老大你活在哪个世界呀,维度跳来跳去的,烧脑呀…

对比在群里提问与潜水听讨论,光听,如果你实践了,或许对自己也许有点用处,如果没去做,听半天,实际上价值是出不来的或价值很少的。
但是参与讨论,却可以对别人产生价值,比如345烧脑直播群里,跟着老大搞课程开发的环节,风雨阳光姐在我还没弄清如何开始的时候,就开启了提问,我看到了她的思路,受到了启发,然后跟着一起参入到其中。这时候提问人的价值就产生出来了。

然后一直向上走,如图中,越往上越好,策展,组织活动更能转化价值,这样对周围人的帮助就更大,价值也就更大。


你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png

相关博文: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在标准的应用阶段出现了拐点。
知道了,没做到,价值很少。也就是需要考虑怎么把它使用出来。
而且知道做不到,还容易产生焦虑。
与其范围的扩张,有时还不如某一个标准的提升,效率可能更高。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你在高标准的时候,比如你在刻意训练的时候,得到的若干隐性经验可以被迁移出去。再学习其他领域的时候,它很快的就迁移过去了。

最后,如果我们达到持续高效的成长的基础,本质导向,标准设定,遵循规范,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持续高效能的成长者,加油!

虽然是再次学元规范,但仍然有些不懂,可能有理解不当之处,请提意见,谢谢先!
若有启发,欢迎打赏!一分也是爱!哈哈!握手!

另,再次学元规范,发现跟第一次学习的时候的理解已经有很多都不同,希望看到此篇的亲,也能有所参考和收获,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起源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国庆一年一度的大烧脑活动是幸福进化俱乐部总部的线下学习交流活动,每年国庆期间都在山东威海...
    Up_风雨阳光阅读 413评论 0 1
  • 【提问】在没有看过元规范以及看过元规范之后,有什么特别大的不同?请用不少于100字描述(不超过200字) 深圳-李...
    一叶知秋V阅读 1,648评论 2 10
  • 分享人:易仁永澄目的:说明元规范为什么有用;原理是什么;具体结构是什么 一、正文 【问题】在没有看过元规范以及看过...
    右手戒指阅读 191评论 0 0
  • 中国有近两亿学佛人,目的这个东西于他们而言就像是“千江水中的千江月”,大家都有,但又各不相同。 而对于我而言,学佛...
    释续祥阅读 571评论 9 5
  • 高中的时候,很幸运和帽子姑娘短暂地当了一学期左右的同桌。之所以称她为帽子姑娘也不是因为她对帽子有所偏好,只是和她的...
    白日梦女一号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