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狂欢节——在线也疯狂

0、起源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国庆一年一度的大烧脑活动是幸福进化俱乐部总部的线下学习交流活动,每年国庆期间都在山东威海举行。从2015年开始就决定以后每年都有个这样的活动,具体的细节可以查看《三天三夜——记录国庆Up+的威海行》

一、错过了现场版还能错过直播版吗?

对俱乐部一年一度的国庆放假期间的“烧脑节”活动闻名已久,这次没有参加现场版,只报了网络直播。现场能玩什么花样啊?这网络直播能看到什么呀?好吧 ,我承认之前低估了烧脑节的高能,因此没有克服困难去现场,而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网络直播。还好因为好奇的心理报了网络版,要不真是亏大了。后来在那个后悔的同时,又无比感谢@伊拉@马琦博士@英伦小兔子@Miss up等 不辞辛苦提供的网络直播,让不能去现场的我们获得一次难得的成长盛宴!给深深的遗憾中留下一份庆幸与喜悦。

二、烧脑盛宴是什么样子

三天的时间里,有成长达人、有大咖导师、有草根野蛮生长、有大师娓娓道来、有生活断舍离、有梦想实现家、有心灵深处的碰撞、有从未体验的课程开发、有灵魂的对话、有抱团成长的心路历程、有激情、有欢笑、而把这些串在一起的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心。一群相同价值观的人一起疯狂的去学习、分享、体验成长的乐趣,感受更美好的自己的到来,成长的力量深深震撼了我。所以哪怕节后上网变得异常困难,但是烧脑节给我的震撼与启发,让我难以释怀,一定要写点什么记录下来。一场脑力盛宴,先上菜单!

** 烧脑节到底是个什么鬼?**
【345烧脑节】盛宴大餐菜单如下
第一道: 六大元规范与个人成长@易仁永澄
第二道: 吸星大法@石雨鑫
第三道:做时间的农夫@panda
第四道:如何用一年时间实现自我断舍离@兰德
第五道:线下活动组织@药山
第六道:一刻钟告诉您画画是个什么鬼@汪隽子
第七道:跟孔子学学@王肖杰
第八道:唤醒内在动力@王一一(丰盛姐)
第九道:课程开发实战@易仁永澄
第十道:思维导图@徐鑫
第十一道:写作之美@坚果
第十二道:我的1000小时价值变现方式@易仁永澄
第十三道:让未来现在就来@彭小六
第十四道:从草根到合伙人,我是如何上位的@拾捌

三、不可错过:成长的奥秘

“六大元规范与个人成长”是想高效的成长的伙伴一定要掌握的。六条元规范是俱乐部的小伙伴们耳熟能详的内容了,但是我敢说要真正理解深意,并不容易。

下面记录一下对于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创始人@易仁永澄老师在烧脑节中关于《为什么必须掌握6大元规范?》的进一步解读的分享。请原谅我在这里笔墨多些。因为它对我太重要了,也是高效成长的精髓。上次听说永澄老师在济南线下俱乐部分享过一些,一直遗憾没有听到,没想到这次居然还居然能弥补这个遗憾,太开心了。

六大元规范到底是干什么的?

1、 为什么要掌握6大元规范?

因为我们的身份是成长者,我们的标准是掌握,这是我们的责任。
它的意义: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
价值可能发生的变化:变现、增加、减少

  • 为什么要促进价值发生变化?

个人成长的定义: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这是抽象思维高度概括后的结论
个人成长的本质就是价值变化过程。
因此6大元规范是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的,所以它是促进个人成长高效而快速。

但是为什么说“6大元规范意义是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呢?

价值是什么?
价值=无差别的时间 * 有差别的行为

原以为时间是有差别的,因为有的人努力的时间比较长,有人努力的时间比较短,这里为什么是无差别的时间,作者的定义范围是人全部的时间,而不是你自己采取行动的时间,就是说,人生就是在成长的时间范畴之类的,不管你是吃饭玩乐也好,还是努力学习也好,你都在消耗时间。

感想:瞬间有了时间宝贵的感觉,因为无论你是否决定要成长,但是时间都是在一点点流失。多想回到从前重新来过啊,可是在感叹的过程中,时间又流失了。积极主动,让过往成为财富,因为曾经的挥霍,所以现在更懂得珍惜时间和成长的可贵,更加能提高标准,让成长更为高效。分身术训练营太好了,要是以前的我该要纠结多长时间啊,想想自己的心态转变真是很大,信念的力量还有认知的改变带来的帮助实在让人惊叹。

价值的两种变化:价值积累、价值转化

价值是要通过一点点的积累,累积起来的。价值的互换就是一种价值的积累方式。
转化:价值变现是一种转化,价值到使用价值也是一种转化。靠近钱的距离。

积累:积累是有边界、有方向的。

感想:那个到处挖井,却没什么成长的人好像说的就是曾经的我呢。还自鸣得意的安慰自己说是“兴趣广泛”,其实这个兴趣广泛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这一个领域内,是否做到了一定的高度,标准是否达到一定的层次,还是都是浅尝则止,所有的经验都不能迁移,那么成长自然缓慢,更何况有些连浅尝都不算的。积累是有方向的有边界的。这话以前我听过,可是没有听进去,现在再次听到,内心汹涌澎湃,这得益于老大的博文《你的标准决定你的高度》还有老大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学习的标准与高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看自己曾经的标准,对比一下,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不言则明。我还是有很多感兴趣的事情,但是现在不会再全面撒网了,集中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专注于一点上,就在成长上,做到能做到了最高的标准,看看是什么样的结果。

by the way,关于价值积累是有边界,有方向的这话,我理解的还是不够深,期待下次老大延展的更多些。呵呵,怎么突然有点等着老大喂饭吃的感觉,好吧,积极主动的带着疑问继续前行好了,带着问题学习也是很高效的。

站在价值的高度去看待目标,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不同。

感想:我们做计划定目标时,何时想过价值这件事情,通常都是站在当下我需要,想要,然后一厢情愿的以为我做的这些事情就可以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如果做事情之前能跳出事情本身去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事情,那么我们还会做和以前一样的事情吗?突然想起了,老大说的,“遇到事情就马上拿起来开始做,其实是蛮蠢的行为。”这个真是不假,作为一个某些时候行动力相对比较强的人,曾经就认为马上开始才是最快到达目标的方式,认为前期的准备,什么搞清楚目标、目的、定义、范畴,这些都是浪费时间,从不好好重视这些内容,多少次撞的鼻青脸肿还不知道错在哪里。

2、关于六大元规范是什么

** “6大元规范意义是如何促进价值高效发生变化”呢?**
从本质的角度看元规范,从价值的价值上看待元规范,有三点:聚焦积累方向、提升积累效率、提升转化效率;

聚焦积累方向:
大象:只顾当下、趋利避害、易激发;动机,只要动机没有被满足就会被激发。
骑象人:充分相信大象。
结果: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选择权。

如果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没有选择权,就没有骑象人,就只有大象随意奔跑。积极主动把大象被激发的各种方向全部收拢,找到自己价值积累的目标往一个方向努力。
感性的自己比理想的自己快6秒中。

积极主动的四个层次:
1、意愿、责任
2、资源
3、选择权
4、自我决定(内部动机更重要,我知道我为什么去做这件事情)

价值积累:提升效率
价值与能力是正相关的关系。能力提升价值一定提升;
能力三核:
知识:框架式学习,框架搭起来积累起来很快;联想学习,不断拉升思维高度。
技能:练习
才干:攒,有意识的积攒。

本质导向是最高效的价值积累方法。
大象只关注当下,只在舒适区,将伤害降低,于是目标减半减半再减半。

刻意训练——任何能力提升的关键方法。
同时选择若干能力提升,是很低效的。普通训练与刻意训练的最大区别是不注重反馈。刻意训练中最关键的就是未达标,做成了说明本来就有这个能力,没有走出舒适区,复盘找出问题,遇到问题才有提升的点,反馈出背后的原因。未达成的原因找到,就提升了。成就感和挫败感是相生的。

能力提升,普通训练是不够的。
刻意训练的要求:
刻意训练:精细分解、放慢速度、拒绝自动完成、明确目标、重复训练、强化训练

价值转化
人人之间是交换。拿小事去麻烦别人,建立关系,
利他主义
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个人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方式

Paste_Image.png

财富语言:我能为你做什么?
核心竞争力:满足他人需求的效能高,带他人走出困境的效率高。
无差别的利他,生命加速。

作品声音:最小模型,确保有效性,小步快跑。
僵化的思维:
成长的思维:我先做完,然后再快递迭代,然后升级。
成长的最小可实现:作品声音。
做事做到底。
出成果、出作品,用作品去影响7%的人,然后

元规范:同侪力量;有导师、有榜样、有圈子

你问出来的问题是启发还是麻烦?
你设定的标准设定了你的人生

知道做不到,还不如不知道。
不是范围的扩张,而是标准的提高。因为刻意训练得到的隐形经验,能很容易迁移到其他领域。

四、你还错过了什么?

如果错过了网络直播,那么你都错过些什么呢?

** * 系统之美**

听完panda老师的“做时间的农夫”的分享后,心里就只有“系统之美”四个字。panda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就这一小部分,让我的小心脏被击中了。非常的希望,自己也能够拥有这样子的系统,很清楚的知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知道怎么去做,同时用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可能存在的无常。我很希望也能拥有这样子的系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每年每月每周,要做些什么?也很清楚这些东西这些计划能把我带到哪里去?我们总是想让自己更加努力一些,总是梦想自己能够变得更好一些,可是现实生活中,总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被困在原地,我们认为我们只是没有准备好改变,其实我们已经选择了停留在原地,接受现状。因为时间从不会停下来等我们。听完panda老师的课,对永澄老师的“做自己的CEO”课程更加期待,也更加坚定了要建立起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的决心。

** * 大师讲大师**

草根老师的博学是早有耳闻,这次有幸听他讲孔子,才知道他不仅仅是学识渊博,而且温文儒雅具有大家风范。也让我对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习的关键所在“习”。不仅仅只是学习知识,积累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的应用知识。也从孔子学习的高度来解释了永澄老师关于学习标准的拐点为什么在“应用”之后了。道理都知道还过不好一生的人,大多就是少有践行吧。好好学习,应用实践,不断反思,及时修正。现在社会人们对于知识的学习并不是特别的缺乏,相对的践行者少之又少,而持续践行者更是凤毛麟角,然而这也是实现梦想,更加接近理想生活的捷径。再次想起“做自己的CEO”上写的那排小字:成长从易开始,慢慢来持续做!往往成功的秘诀和窍门早就给出来了,但是在通往成功和幸福的路上却不是那么拥挤,为什么呢?

** * 与心灵深处的对话**

丰盛姐引导我们做了一场与自己内心深处的心灵探索之旅,感受身体内在的能量。通过生命能量提升的三个层次:强我利他、无我利他、舍我利他,去感受自强之心、无私之心、布施之心所带来的能量。占有越多,被占有越多。在不同的层次去看待自己,内心的感受也会不同。当最后现场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时


王一一(丰盛姐)

虽然没有去现场,线上的伙伴也都被氛围所感染,纷纷写下来自己的感言。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 写作原来是这样写的**

有不少小伙伴,不知道怎么写文章。我刚好也是其中之一。这么好的成长盛宴,因为词穷表达不出它原本盛况之一二,也是醉了。这次坚果老师带来的《发现写作之美—结构化写作之路》的分享,太好了。原谅我表达不出坚果老师的强大气场的犀利精准的分析,讲的太好了。从这篇文章开始,你发现我开始为每个部分加小标题了吗?什么?!!!你就只学到了这个点?坚果老师息怒,我已经把你的ppt整理打印出来,打算以后写文章都尽量去修正,先完成10篇开始。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持续改变,慢慢来持续做。就算有wifi时没电脑,有电脑时无wifi,工作量突增,人手锐减,顶着各种无厘头的状况发生,也仍然要完成一篇文章。先完成再完美,我已做到了当下的最好。

** * 课程开发实战**

看到这个题目,小白们是不是觉得太高大上,离咱们太远了?我也是心中无比忐忑的想着我能开发个什么课程啊?这课是不是可以不用听了?结果证明当初的想法大错特错,不参加这个项目就不算真正体验烧脑节。什么叫烧脑,我算是真的感受到了。在网上看直播的小伙伴们,自发组队搞线上课程开发。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我一个日计划都做得不好的人居然想开发周计划的课程,想想真可怕。可那是因为可抱才敢有恃无恐啊。事实证明这个太明智了,虽然我们有些伙伴对这个完全没有概念但是也不影响我们成长,反而从中获得很多难得的经验。真的很难想象同侪能量这么强大,我们一群人就在线上从下午两点讨论到凌晨快一点,真的做出了一门课程才意犹未尽的去休息了。这个过程真的是烧脑啊!


Paste_Image.png

烧脑烧的很开心啊,因为有成果出来了!在严旭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经历了一次十分难得的课程开发的体验,并且产出了成果。
Paste_Image.png

虽然我也不懂周计划,但是也不妨碍去参与开发这门课程,是have to be,还是to be have由自己决定。积极主动的人总是会有更多的收获与成长。

不论是连续十来个小时开放课程的,还是大半夜的还在书写文章的,不论是现场讨论热火朝天的,还是通过网络相互支持的,大家都在经历成长的洗礼。短时间内的高强度投入带来的能量绝不是日常普通积累可比拟的。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没睡几个小时就又回来,我们是都怎么了?老大的磁场太强了,哪怕隔着千山万水,也能通过网络给你带来成长的支撑。
Paste_Image.png
  • 还有哦,让你不来吧。
    还有永澄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指标导向、使用价值导向设定目标,以终为始、要事优先的原则,使用清晰的愿景来推动目标达成,一步步实现高效成长;还有药山老师分享的线下社群如何发展的,让我这个线下活动负责人惭愧无比啊,也打开了线下社群运营和发展的思路;还有斜杠青年彭小六老师带来的真实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如何让未来现在就来,如何从一天20到一天20万的,如何拼尽你有的,去换你想要的。实实在在的精深训练带来的野蛮成长。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不是给每个人平等的机会而是给你配得上的机会。成长的路上,你做了多少呢?还有汪隽子老师的笔尖瑜伽,十五分钟让你掌握缠绕画。看到烧脑节的翅膀了吗?那就是现场众人的杰作;


    Paste_Image.png

    还有兰德老师实践一年的断舍离分享,用成长的能量去改善生活的环境,从而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有从草根到合伙人的,成功上位史的传奇姑娘拾捌,哪怕没赶上飞机,身上没有买票的钱居然也能坐着到威海的乐观豁达的大眼睛女孩,用她的行动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积极主动,什么是同侪能量,什么是六大元规范的具体实践。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局限,看到了自己可以再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如果我也能打破沙锅问到底,也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主动一些,也许成长会快很多。

五、线上的遗憾

感谢家人的支援,让我可以安心参与线上的分享,蓬头垢面趴在电脑前3天,吃饭就随便扒几口完事儿,也不知道累,到最后脸也不洗,倒头就睡着了。就算这样也还是有一些遗憾,比如没能参与石雨鑫老师的体验式培训的训练、徐鑫老师现场带领的做的万人相亲大会的思维导图、汪隽子老师教大家一起完成的缠绕画翅膀、某位深藏不露的低调型男给大家分享的摄影技巧、最让人期盼的现金流游戏、超带劲的tabata、和各位传说中的男神女神们当面请教的机会、还有幸福门的晨跑、威海的海滩、小六的腹肌、拾捌的比基尼…还有很多很多,不来现场是感受不到的。

六、心怀感恩

很多人默默的付出,为大家献上了如此精彩的烧脑狂欢节,感谢他们的奇思妙想和敬业精神。为了让每个人都能更好的看直播,马琦博士、英伦小兔子、伊拉,可能还有我不知道的你,在凌晨还在用手机为大家转播,实在太赞了。感谢线上的每位伙伴,你们的积极主动,让城市的距离变得无形。每个人无论是大神还是草根,都无私的分享自己所有,奉献我能做的,平等、包容、友爱、博学、理解,和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真的是一种享受。烧脑节燃烧的是大脑,碰撞的是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