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的本质》易仁永澄老师课程记录总结

【提问】在没有看过元规范以及看过元规范之后,有什么特别大的不同?请用不少于100字描述(不超过200字)

深圳-李宏波:没看之前,分开来讲,这元规范都懂,了解也认可,但不一定会落实到生活中,或者在实行的过程中找不到支撑以及没办法做关键跟互助,那种情况就好像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看过之后以前不懂的地方也找到理论支撑,做事情有逻辑

山东-孙祎 :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感觉自己不孤独。然后会更积极主动的帮助别人建立维护环境中的同侪互助气氛。并且在分身术训练营中能够完成作业。提高标准。做事情更注重本质。提高能力时强调刻意训练。

烟台-小百:元规范认识之今生来世:

1、导航灯:特别大的变化就是能够在头脑中针对日常的逻辑、话语,行为、思考有了清晰的模型,能够让自己有章可依,感觉是想有导航灯一样,时刻指引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自己的目标进步,就算是自己跑偏了,也能够很快的回到正轨。

2、不断强化运用:让自己时刻不断强化6条元规范,能够由内到外带动自身的各方面的改变,符合PDCA法则,带来的最终效果就是积极主动,最终完成价值提升、目标实现、个人成长。

武汉-爱吃冰淇淋的面包:看过元规范以后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去想,我有没有积极主动,对别人有没有利他性;在学了一项技能或者一个知识点以后就会想怎么去刻意练习,怎么去把学到的东西进行作品声音的分享,我学习的本质导向是什么,更会抓住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路前行!

上海-冰封斜阳 :在元规范之前  习惯于从外界归因,做事总是有开头很美好但坚持不了。每每都是想的很完美很漂亮,但做的时候就成了另一回事,然后不停的在目标 失败 失败之间不停的恶性循环。被动的接受 不断的自我否决。学习元规范之后  开始尝试从本质出发。面对现实,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学着积极主动的面对事情,把关注点从外在移到内在。在交流中更加倾向于利他角度。以开放的心态去应对事实。学会承担责任 尝试着进行成果导向。

深圳-行走在路上-苇叶:学了六个元规范后,有了一个基点。做事,思考问题,有六条元方向可以考虑,看自己是否积极主动,是否要刻意,过程中有那些需要遵守的,规范自己的行为,指导行动

咸阳-青云:变化很多,最大的积极主动性。从认知上,以前只是认为行动主动,上课后才明白它的深意远远超过表层意识,代表意愿、资源选择权和自我决定。更直面自己的生活与工作

我们就从本质入手来看元规范到底是如何帮助个人成长发挥作用的?

今天要给大家聊的事情是元规范。                                                                                   【问题】元规范是什么的规范呢?                                                                                     【回答】是个人成长的元规范所以,我们今天要说说看,元规范为什么这么有用,它的原理是什么,它具体的结构是什么。

元规范一共有六点: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和本质导向。

在谈理论的时候,一定要从本质谈起,具体请参考:《如何把握本质提高时间管理学习效率?》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938。                                                          

你会发现从本质谈东西,特别简单,只要说准了, 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你有没有这种感受?

一.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什么?

【提问】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什么?

贵阳-糖果洞:你所做的事情不仅利于自己,还需要利于他人,让周围的人或环境都会因为你的积极而受到积极改变,这样你才算是真正的做到这件事情,懂得这件事情。本质导向还不是很理解

上海-冰封斜阳:从现状到目标的实现过程

深圳-行走在路上-苇叶:自我价值变化

贵阳-糖果洞:自我认识的改变

有人回答的是:从现状到目标的过程,没有实现两个字哈。

那继续问:“什么”从现状的过程呢?

苏州-暖白开:达成,或者持续带来的变化

烟台-小百:养成不断提升的习惯及思维模式

南宁-黄采懿 :价值提升

武汉-爱吃冰淇淋的面包: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回答】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

也就是说,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价值相关”。而元规范,之所以叫做元,指的是最本质的规范,这个规范的价值一定和“价值相关”有关。

简单来说:元规范是帮助价值更好积累和实现的一种规范

元规范是如何帮助价值更好积累的呢?

积累是什么,积是留存,累是堆高,积累是在一个范围内累计增加的。元规范就是用来限定边界的,帮助“积”可以更容易“累”的。

二. 元规范的核心作用

1. 从底层规范动机,把动机方向聚焦在价值积累的方向上。

想想看,你的大象,它的状态是什么?只关注当下,易被激发,趋利避害。所以,任何一个触发器的使用,就可以让你的大象开始奔跑。

你甚至都不知道它是如何被激发的,你是如何被控制的,一不小心,你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就失去了选择权。

路边有人打架,你就站在旁边看;超市有减价,你就会去狂抢;淘宝有瀑布流,你就会持续刷新去看;手机有推送小红点,你就不停点开;游戏有各种触发器,你就深陷其中

我只是想问,你在刺激和回应之间的选择哪里去了?

所以,我们的第一个元规范,积极主动的核心目的是:把大象的动机进行收敛,将其规范至你想要去往的地方(具体见自我决定论+动机八大类型,俱乐部后续活动会展开)

总结,元规范的第一个作用就是“从底层规范动机,让大象的奔跑方向不要随意被激发、不要只是关注当下,做到更好的趋利避害,让它奔跑的方向聚焦在价值积累的方向上。                        

 第一个作用的核心是:价值积累方向界定。

第二个作用,核心是:价值积累方式选择。也就是说,我们站在更加本质的角度上来思考什么才是高效的价值积累方式。我给出了三个规范,分别是: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和本质导向。

先看刻意训练,这是什么呢?它是能力提升的最佳方法,一个元规范明明是针对成长的,威慑么这里针对能力了呢?是不是说能力和个人成长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能力-个人成长-价值之间是什么关系?答案是正相关关系,推导过程我不给出来了,答案是:能力不断提升,价值就会不断积累,能力越高,价值积累的速度也就越可能更快。

能力包括三个方面,快速获得的是知识,缓慢获得的是技能,长期积累的是才干。知识的学习方式,无非是框架式学习法、系统性学习法两种。而能力中,只有知识是没有用的,就好像他人考证一样,有很多证但是都不会用那是不行的。能用,就体现在技能的发挥上,想想卖油翁,无他,唯手熟尔,就是刻意训练的结果。

刻意训练会在俱乐部后续的训练营展开,它的名字叫做海比特高阶,关键就是让你从失败中获取经验和方法,这是刻意训练的关键。

第二个是作品声音,你如果不知道输出是最上等的知识管理方法,那么你的知识管理(尤其是以收集为导向的)基本都是扯淡。

成长是对价值的操作,价值不断积累之后,你不转化未来拿什么变现?你不将其变现,怎么让自己的积累真正拥有价值!那么,价值转化的第一步的关键是什么?是从无形到有形的构建过程。

想想看,你的作品放在脑子里面的,写出来的,能是一个样子的么?写出来的就是有形的了,它可以进一步优化、改进、更新,这就符合了资源限定条件下的最佳发展方式:MVP+小步快跑。如果不形成有形的作品,你的价值什么时候变现?你的品牌什么时候塑造?

第三、本质导向,我们最后说

所以,总结第二点作用:价值积累方式最优选择

1. 刻意训练——技能提升——能力增强——价值积累加速

2. 作品声音——价值呈现——有助价值转化

说到这里,总结前面的两大作用。

1. 价值积累方向界定

2. 价值积累方式最优选择

下面来看第三个重要意义,那就是高效的价值变现前期储备

对应了两个元规范:利他主义 + 同侪力量

在个人成长中有价值层次一说,就是说你的价值有不同层次的,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真实。

有的人,价值状态为负值,他们不仅不能给他人带来东西,还不断让他人损耗,请问,你会喜欢他么?你会愿意和他在一起么?

如果喜欢或者愿意,那就是真爱,爱,就是我愿意陪你走这条心智成长之路,愿意陪伴负价值的人走心智成长的路,宁可让自己损耗,那就是真爱。俱乐部绝对是真爱!

如果到了你自己有价值的时候,你就会考虑这样一句话:我的价值能够被他人利用么?要知道,自己可以被别人利用了,才开始有价值了。

被人利用这个词总是感觉不太好,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发挥积极主动的力量,将被人利用改为积极主动地付出,也就会形成财富语言:我能够为你做点什么。

因为拥有财富语言的人知道: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甚至是唯一)途径!这是一个信念,你信不信?

所以,想想看,我们究竟可以为对方做点什么,这是我一直思考的话题。

1. 学习不要设置地太难,用ppt给你展示

2. 运营不要太复杂,要让你容易看到

3. 交流的时候尽可能把背景说清楚,让你没有盲区,知道我在说什么

4. 我努力把话一次性说完,用要点的方式说完,不断总结,为了你的理解方便

5. ……

在幸福进化俱乐部中,你利他做了什么,你利俱乐部做了什么?

所以,当你可以利他的时候,你积累的价值已经开始使用了,只是,你没有觉察而已。

再看同侪力量,人生的过程其实就是受教育的过程,心理学大师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中给出完整的、高效的学习模型,这个模型就是我包装的同侪力量。人生的经验沉淀、价值积累,如果想要变现,那就要把沉淀的经验翻出来,变成显性的,变成他人可用的。

看看俱乐部安排的三人小圈子,组队做任务,目的是什么?难道是要让你多一个微信群么?绝对不是这样的,那真的是一个情感共同体,是让彼此可以在能量低沉的时候帮一下,在有事情忙的时候拉一下,在需要答疑解惑的时候顶一下!

说到这里,元规范的作用有三大点:

1. 价值积累方向界定

2. 价值积累方式最优选择

3. 高效的价值变现前期储备

现在能否知道了,为什么你拥有元规范的前后会不同,因为元规范直指你的价值,从方向、到积累、到呈现、到变现!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么?不是的,看似简单的元规范,是我从本质导向入手提出的关键,只有说的意犹未尽,没有什么冗余!

为什么要把元规范设置为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就是因为如果我们的会员遵守了元规范,想想看,你在什么环境下!在这种环境,还是那种微课满天飞、假大神遍地跑的学习环境么?我们专注在个人成长中,专注在彼此共同的价值积累中!

说到站在本质导向设置元规范,我们再来看本质导向

成长的本质是价值,你成长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不是时间管理、不是记忆术、不是搞定碎片化、不是职场提升,不是……那些都是术的层面,都是手段,不是核心,核心就一件事:你要做和价值有关的事情。反复问自己,我要做哪个和价值有关的事情?

1. 在很多事情中如何找到和价值相关的最重要的事情:要事优先

2. 在很多都需要推进的事情中找到抓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抓手思维

3. 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不是考虑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考虑本质,考虑一击制胜

这都是本质导向所要求的,抛出表面的繁华,用追溯到时间源头的力量让自己坚定和强大


总结:

核心观点:成长是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关键要考虑价值。

元规范的提出是为了解决价值积累无效、低效的问题的,所以从方向、到积累、到呈现、到变现等多方面、全视角给出了限定。限定,不是为了让你不自由,而是为了更加自由,因为,有方向、有边界的积累,才是有高度的积累,才是超越常人的积累。

最终,我们再次回归个人成长。个人成长既然是价值积累的过程,只是有规范远远不够,你必须要弄清楚它的道、术、器,在有边界的情况下,抓住成长的本质,用最佳的方法和工具快速实现价值积累,在互联网时代中可以脱颖而出。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职场青年成长培养计划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成长的原则、道术器用,我们的使命是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成长,要靠大家,俱乐部的发展要靠大家,让我们在一起,一辈子!

最后,送出我们个人成长的核心理念:慢慢来,持续做,成长,从易开始!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到这里结束了。请大家说说自己的收获、感受、认知更新、下一步行动,请用一条发言、分要点地表达清楚。注意:利他主义。

以下是学员课后的感受整理:

上海-冰封斜阳:感谢老大再次带领着温习六大元规范。在对话中也扫清了原有的偏见和盲点。学会从多元的角度去解读利他主义 加深了对六大元规范的作用的了解

贵阳-糖果洞:我之前确实参加很多网络课程,现在想想,与自己价值提升有关的事情是什么,我希望通过训练营找到它。最后,我下一步就是要找到与价值有关的核心的事情

威海-易仁永澄:没有老师的带领 阅读,我只是看这些文字,恐怕看10便,都不会有很大的理解@贵阳-糖果洞

我的文章大都从本质导向出发,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所以,文章难度较大,但是,我个人建议,用心的伙伴用3-5遍的阅读去完成,这样你的成长会加速。

苏州-新生

收获:想要把价值变现,先要把自己的价值变成显形价值.

感受:我要持续做,做到底并有输出.

认识更新: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不是考虑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考虑本质,考虑一击制胜(还是没找到要点).

下一步行动:把从俱乐部里输入的能用各种方式输出出来.

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不是考虑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考虑本质,考虑一击制胜"这句话如何理解啊?这一条我运用到我现实中碰到的问题的理解就是:问题只是表象,也许我要复盘看看当初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考虑我做一件事情的初心,考虑我也许不是先用办法把问题解决,要考虑这问题背后的人有什么样的心理需求,如何满足之.不知道我理解得啊有点搭边,可能我讲得很模糊,因为没办法讲清楚,要讲的背景描述太麻烦.

咸阳-青云:个人成长,易仁老师用全身心投入这项事业中,成长永远不晚,作为俱乐部的成员之一,能为成员做些什么?能为俱乐部做些什么?这是我的思考。

北京-右手戒指:没有元规范前,参加俱乐部活动比较随意,虽然想提升自己,但是没有方向,感觉比较散,效果不大。学习了元规范的指导后,不只是参加俱乐部活动,在生活中也会有意注意这几个方面,加速自己的成长!

听完之后:

1.老大的讲的六条元规范其实很像我们生物学科的课程安排,虽然一章一章讲,但实际上背后有条主线“生物体是统一的整体”!而老大元规范背后的主线就是个人成长!其严谨的逻辑不亚于生物体精巧绝妙的结构!

2.对作品声音的讲解对我触动比较大,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明白了老大一直强调作品声音的深意!无形到有形,价值变现的关键!

3.下一步行动:继续积极主动习惯的刻意训练,并将每次收获写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年3月26日 阅读易仁永澄《停!不懂学习方法就会让自己瞎折腾》 1、关联 1)目标导向--确定战略和轴心。跟着...
    易查理阅读 1,025评论 0 9
  • 时间过得飞快,马上大二,一个证书也没有,一个荣誉也没有,真不知道你哪来的脸跟家里张口要钱的
    懒惰的学生阅读 207评论 0 0
  • 作为生长在农村的80后,小时候的我们物质匮乏。零食,玩具对大多数家庭的孩子而言都算是奢侈品。所以,对零花钱的深深向...
    田筱薇阅读 1,448评论 44 28
  • 次日清晨 睡眼惺忪 脑中回荡着昨夜梦时惊醒的场面 只梦见 我再次走入那不敢踏进的园子 园主扇着扇子品着茶 仰望高大...
    瑾萱箐箐阅读 143评论 0 0
  • 如何让老板愿意将资源分配给你,这几条原则很简单,却非常的实用,当然一直坚持做到也是很困难的事情。 文中信任的建立,...
    张磊沙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