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营,一场美丽的意外

心之所向的那种蓝叫做圣托尼里。

        日子过得贼快,为期21天的第四期个人成长集训营即将结营落下帷幕。课程主要从学习力、创意力、品牌力三个纬度展开不同主题的分享,包括了高效阅读、断舍离、表单工作法、积极主动、项目管理、情绪管理、高效沟通、个人品牌、风险管理等18个主题内容。在完整上完课程之后,同诸多小伙伴一样,我也体会到了Grace的用心良苦,因为文案里的每一天主题内容环环相扣,具有较强的逻辑性。

Part  One  试水集训营,结识Grace

        通过Sara的分享我开始结缘Grace,从6月到8月共参加体验了三期的“不一样的31天”创意挑战,这个社群活动集结了很多对生活有追求、不甘平庸的人儿,同许多人一样我很认真地参与了这三个月的打卡记录。所以,越接触越了解Grace所打造的一系列免费 or 付费的社群学习活动所存在的价值意义。向来害怕信息供过于求而来不及细细消化的我,最后说服了自己鼓起勇气报名集训营。

        现在的我还是蛮感激过去的自己选择体验集训营,因为通过这个平台,我主动创造链接,结识了些好友,从她们的朋友圈、简书表达来看,可以感受到她们的独立想法、漂亮活法,人生有几千种可能性。虽然21天里没法一下子灭了我身上的诸多不足,如执行力不强、时间利用不够高效等,但是Grace每天提供了很多干货,而且作为努力践行“夸母”使命的她,每一次真挚的点赞与评论都在鼓励着我继续慢慢修行。

Part  Two  21天,我学到了什么?

(一)预热

      如果没有参与集训营的话,我应该不会强迫自己让生活节奏慢下来,扪心自问并安静地为自己思考。所以,我庆幸自己在开营前的一周取消了工作之余的应酬,腾出几个完整的独处时间段,认真地和自己进行了对话,慢慢地还原出本心。

        Q1:我希望自己如何被他人记得?  ——如果能让自己在个人、家庭、工作三个维度上变得越来越优秀,想不被人remember都很困难。

        Q2. 我认为什么最重要?——如果能够时刻拥有一颗富有弹性、保持好奇的心,就会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而把生活过得富有创意,这是我所认为最重要的point。

        Q3. 我怎样才能从当下到达我的目的地? ——如果想要实现内心的每个目标,我觉得我们都需要掌握三项法宝——高度自律、行动力、坚持。

        Q4. 我想要有一个怎样的葬礼?——“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的荣华富贵都会慢慢随风而去。知足常乐的我,在晚年之际能感到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早年教导有方,晚年儿孙讲孝顺、团结友爱,懂得慎终追远,而且做个有用之人,奉献社会。所以,我倾向于让自己未来的葬礼简单朴素化。

        Q5. 我理想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同爱我之人、所爱之人做着彼此热爱的事情。

        Q6. 如果我有一个亿,我要怎么花这笔钱?——人生的三辆大马车:投资、消费、捐赠。

(二)学习力

        第1周,Grace毫不保留地放了很多大招,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了她满满的诚意与生活态度——SOP、高效阅读、断舍离、分类思维、表单工作法、自控力。

        ①我们的生活很多事情都是重复性的动作,所以如果我们善于结构重组,将它们标准程序化,无形中可以为我们节约很多时间,打造高效人生。

        ②热爱阅读,是一件值得深究并贯穿始终的事情。而如何将其高效化?带着目的,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尝试。

        ③Less is more. ——如果想要追求极简主义的人生,那么在人、事、物我们都需要练就断舍离的能力。知道什么对自己来说是重要的,所以知道如何处理自己喝周围的人/事/物的关系,说到底是爱自己的的一种能力。

        ④“天下事物,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循着事物存在的本质规律,按着物以类聚之法,将个人、家庭、工作三个维度的不同事情进行分类,有利于我们重建生活秩序。

        ⑤像写书一样记录你的工作内容,用写书的思路去进行资料整理,从而构建你的梦想清单。——不得不感慨Grace如此独树一帜的人生思维,我很是喜欢她说的一个点:学会在工作中修行。这个表单工作法的应用实在屌酷炫,虽然我的作业只将其应用于月计划,但是,我还是体会到了它的魔力。

        ⑥“你永远也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负能量,如拖延、懒散等,所以在自我成长、自我修炼之路上,掌握自控力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Grace有着许多很实用的tips,如目标意义法,外包监督法(对外立flag),创意挑战法等,都值得不断去试试看。

        大招虽好,但重在学习之后的执行力。我会利用闲暇时间,后期再不断地巩固这些方法,领会大招所蕴含的精髓。

(三)创意力

        第2周,Grace向大家阐释了充分发挥能动性,打造个人创意力的5大要素——乐观、积累、交流、跨界、链接。另外,她还给了大家一碗药性、灵性都很强的鸡汤——没有,就去创造。

        ⑦积极主动,是一种正向思维模式——处处都是机会,它营造了人的良好情绪,它让你勇敢直面困难,它让你离你的理想型越来越近。

        ⑧我喜欢Grace常说的一个关键词“敏感器”,它极具魔力。一旦你打开你的敏感器,你便会有不一样的视角,充满灵感,你的身边处处有榜样。

          ⑨如果你每天打开电视,发现永远只有一种节目可以看,而且还不断重播没得选择,你觉得,这样的电视会好看吗?同样的,如果你每天起床,发现自己要过的,是跟过去差不多的人生,跟重播没两样,你觉得,这样的人生好玩吗?——如果答案否定的话,那么,你需要学创意。

          你想让自己的人生有趣、好玩吗?想在有限的一生,活出几辈子的精彩吗?想要自己的生活,像一台电视有无数精彩节目可以看吗?——如果答案肯定的话,那么,你需要学创意。

          ⑩项目管理的本质能力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预算情况下尽可能的达成满意的结果。如果我们要拒绝日复一日的低质量忙碌,避免为自己制造了一个努力的幻象,我们就应该学会将项目管理的本质应用于实际生活。虽然我不能保证自己能100%完成,但是至少我有个方向可以努力。

我的每日、每周、每月计划

        ⑪Grace:对不起,我没空情绪不良,因为我忙着学习呢~【越真实越有力量】 ——发现Grace的有些话,因为富有韵味都快成了小伙伴们文字内容里的高频词了。

        提升情绪管理的6大妙招——A、提高沸点:多学习,多积累;B、分析法:写日记,坦然面对,分析原因,思考对策;C、转移法:健身、逛街美食等;D、接受:成为旁观者,尝试冥想;E、咨询;F、助人。

        ⑫所有的记录和复盘,只有定期回顾才会具有意义。当你越了解你自己,你就会发现你感觉掌握了自己的命格,了解先机,知道未来如何让自己更加顺利和幸福。——这点我表示深刻赞同,落实实处,便是会经常回顾在各种社交或笔记软件(微信、微博、有道云等)留下的生活点滴,然后总结分析自己的生活状态。

(四)品牌力

        第3周,Grace主要引导大家围绕着【先做人,后做事】的中心思想为自己打造个人品牌。其实,我觉得这个理念确实值得学习并实践,因为每个人都不想碌碌无为、平庸的过完一生。那么,你要如何去思考营造你的品牌影响力?

        ⑬鲁迅说了,“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所以,学会角色定位,进行高效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⑭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他的价值观使然。在作业挑战版我从3个维度为自己设立了3个为人处理的普世原则——A、个人:提高自律和行动力;保持一颗富有弹性的心;投资自己,坚持学习。B、家庭:学会包容,理解不同;接受现实,乐于改变;重视个人三观的影响力。C、工作:知世故而不世故;除了本职工作,还能创造点什么;沉默是金。

        ⑮如何打造个人品牌?Grace牌的7大tips——

        A、统一形象:社交媒体;言行一致。B、持续输出:大量+稳定+持续=强化。

      C、定位,了解自己。D、圈子:同圈子浸染式学习;跨界圈;物以类聚。

      E、借势,抱大腿:成为值得帮助的人,得到大咖帮忙;知恩图报,互惠互利。

      F、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多平台/社群输出,增加曝光度。事情做好这叫应该,把人做好这是根本。

      G、细分领域,把蛋糕做大:双赢思想,互惠互利;做事靠谱;落实目标。

        ⑯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大量探索,了解自己。这是我们挖掘自己天赋,充分发挥能动性,创造更多可能性的前提条件。我们都想要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那么必须做好这一思考。

        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所以学会风险管理极其重要。应对风险有妙招——A、调整情绪,聚焦解决;B、分析原因,聚焦解决;C、趁早投资自己,未雨绸缪;D、永远都要有Back up plan。

        ⑱为了在有等级的社会中生存下去而成为有钱人,“金钱的智慧”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已成为必不可缺的能力。如果我们每天能够抽出少量的时间用于金钱的学习,那么就可以获得在经济世界中拼搏的力量,并让自己的梦想变得无限宽广。因为真正的安定,是“理财头脑”,即能够将金钱、智慧、经验、上进心等因素综合起来并加以活用,才能创造出金钱,才能一生不再陷入对金钱的不自由之中。

Part  Three  我的期待

          我想用一句话来总结参加Grace第四期个人成长集训营的心得体会——实在是超值,太燃了!

          出于对个人时间精力安排、关注的侧重点考虑,还在犹豫要不要继续报名参加第二期的百日生涯营时,我在D18课件后面看到了上一期的每日一思主题内容,甚是喜欢,虽然知道可能会继续很烧脑,但是讲真的,我觉得自己很享受这个不断发现自己的美丽过程。所以,今天在前饥宝宝发布了百日营招募贴,我一下子就付费进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哈哈......期待我们的创意生涯帮主Grace继续引领着我们不断跃进,不断创造。


在未来,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PS :第四期集训营微视频https://v.qq.com/x/page/v0548l9nnr2.html

感谢制作者【Flyvia小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