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个人成长集训营 I 一场美丽的邂逅

       结缘Grace个人成长集训营纯属意外。有一天小行星手帐行动营的伙伴新伊在群里呼喊,谁跟她一起拼Grace的成长营(2人一起报名有点小折扣)。我不知道Grace是谁,快速地刷了下微博和招募贴,看了微博里过往学员发的作业,发现很不错,立马果断报名了。报名后一周就开营。我当时没觉察自己有多幸运。昨天晚上Grace说成长营是每季度组织一次,我顿时幸福感爆棚。原来我中了大奖。

         成长集训营总共分三大板块,学习力、创造力和品牌力。具体又分为创建模板、断舍离、表单工作法、积极主动、榜样的力量、风险管理、金钱观等18个主题。正式开营前还有5个预热问题,让我着实思考了一番。上到最后一天,发现每一天的主题的设立都是花了心思的,层层递进,最后又和预热的问题相呼应,形成一个花环,完美。

一、我学了什么

1.预热期

预热期有5个问题,我第一眼看到懵了,不知道怎么解答,突然发现我好久没思考了。“我认为什么最重要”、“我怎样才能从当下到达我的目的地”、“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葬礼”、“我理想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如果我有一个亿我要怎么花”。参考了过往学员的作业,勉强总结出了自己的答案。当时不确定是不是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有赶作业的成分在里面。可是现在21天回头看看,惊奇地发现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特别是花一个亿那个问题,想得我好爽快。我想买套大房子,现在的目标。

2.学习力

1)创建模板

高效生活的第一步就是创建模板,即SOP。这不仅在工作中,还可以在个人和家庭维度中。将我们日常做事的习惯模块化,可以省去大脑的思考和做决断的时间,这对于时间少的职场宝妈来说尤其重要。省下的时间我们可以用来个人精进。

2)梦想技能清单

我当前的梦想技能清单是,演讲能力、生活美学和写作能力。这和我当下的目标和终极目标有关。写下来的同时加深了印象,暗示自己向这些方向努力。

3)断舍离

Grace说断舍离的本质是知道什么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知道如何处理自己和周围物品、事件、人的关系,说到底是爱自己的一种能力。包括拒绝力和选择力。

这句话总结得太精辟了。我现在经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其他的事果断拒绝。因为我的时间有限,不能为别人而活。

4)分类思维

分类思维就是指要有随手分类的习惯,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时间,思路也更清晰。分类思维拓展到三个维度就是工作文件、抽屉随手分类和收纳;上微课和阅读不可盲目,要有目的性;角色自由切换,说话注意语气。

5)表单工作法

Grace说“像写书一样记录你的工作内容,用写书的思路去进行资料整理,构建你的梦想清单。”给我的震撼太大了。我从没想过写工作日记或生活日记可以像写书一样去写。写书是我的梦想之一,可是这个梦想离我好遥远。Grace奇迹般地告诉了我怎么开始写书,太惊喜了。神奇的宇宙吸引法则无处不在。

6)自控力

今年深深体会到“越自律越自由”这句话的精辟。自控力就像身体的肌肉,可以锻炼出来。高效人士的自控力都很好。这点我在努力。

3. 创造力

8)积极主动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没有就去创造。”是Grace 最有名的一句金句。我们生活中总有各种障碍,不要用我没时间、我的孩子离不开我等借口来给自己设限。

9)榜样的力量

榜样不仅指人,还指身边的事和物。能观察出身边的榜样,并虚心向榜样学习,本人会变得积极、乐观、开朗和谦卑。

10)创意力

创意力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它不属于特定的人群和行业。有跨界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人容易有创意力。

11)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指在有限时间和预算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达成满意的结果。项目管理的应用范围很广,不仅指工程,也可以指生日会的策划、定制旅游路线等。育儿就是一项复杂的项目管理。

12)情绪管理

“对不起,我没空情绪不良。因为我忙着学习呢。”哈哈,这句话实在太经典了。这1年多来,我的情绪管理越来越好了,因为我很忙,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我要忙着学习,没时间聊鸡零狗碎的事情。

13)总结力

优秀人士都有一个特质——总结力强。只要抓住底层规律,就能灵活跨界。在工作、生活中可以游刃有余,因为一眼看到事物的本质,也不容易有情绪问题。

4. 品牌力

15)高效沟通

Grace教了一个工具5W1H。惊奇地发现5W1H还可以这么用,脑洞大开。

三个维度沟通

16)价值观

从三个维度梳理了我的价值观,是这样的:

工作:乐于助人。和同事和谐相处,互相学习。勇于接受批评。

家庭:用心对待家人。大事商量,小事体谅。对孩子尊重和赏识教育。

自己:保持积极乐观感恩的心。做个努力又温和的人。保持健康,有质量地活着。

17)品牌力

个人品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18)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了解自己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比如职业测评,问朋友对你的评价等。了解自己之后爱自己,然后自我提升,让自己更好。

19)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就是为事情做好预案,增加自己的安全感。我们经常焦虑是因为没做好风险管理。只要心中有plan B,就不会火急火燎,而是淡定从容。

20)重塑金钱观

这是最精华的部分。我们很多人都缺乏正确的金钱观。我听了Grace 的分享后发现我在理财这块是知识空白。人的金钱观对了,朋友圈对了,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

二、我的收获

1)每天跟着Grace的分享,梳理自己的生活,并在简书上输出几百字,感觉非常好。每日一思,不负光阴。每天都很充实。周日休息也很安心,对自己说,今天是留白日。以前总是玩的时候惦记学,学的时候惦记玩,结果玩和学都没弄好。自己还很焦虑。而且这21天,简书涨粉100个,很意外很惊喜。

2)Grace让我们在三个维度拓展某个主题,这极大地拓展了我的思维。我对很多概念,比如项目管理、风险管理、创意力都理解得狭隘。跟着Grace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这个世界这么有趣。原来不同的人看事情是这么不同和有趣。

     也让我有了应用的概念。学的理论、技能都可以拓展到三个维度。以前只是学了,但是不会用,因为不知道怎么拓展。现在学到了,有套路,即工作、家庭、个人三个维度。

3)Grace的金句多多。让我跟朋友说话的时候都忍不住冒出来。有一次朋友说想创业,可是要带孩子,没时间没空间。我下意识地说,没有就去创造啊。朋友隔天回复,你说得对,我给自己太多的借口了。我很开心,用Grace的思想影响了身边的人。

4)被Grace“洗脑”了,留白日、没有就去创造、敢于为自己定价,爱自己等等。每天早上边听Grace 的分享边上班,元气满满。累的时候对自己说,休息,因为要留白,就淡定了很多。

因为缘分跨进了Grace个人成长集训营的大门。天天被她的个人魅力吸引,天天刷新认知,生活热情又上升了一度。很开心遇见了Grace,跟着她学到了很多优秀的习惯。集训营结束了,可是学习还在继续,我要固化这些习惯,假装一直在集训营中。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