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们,你们真的会和大姨妈相处吗

IMG_0455.JPG

看题目就知道了,这是我写给女孩子们如何照顾自己生理期的文章,当然有女朋友的可以进来看看,如何让你的女朋友舒服的度过那几天,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不知道痛经的女生们在那几天里经历着什么!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本人的情况,看干货的直接略过。
本人女,二十岁出头,周期很正常,高中以前基本不痛,每次都很安稳的度过。说说我的个人体质与习惯吧!从一开始的时候,我妈就教育我在生理期期间忌生冷、辛辣食物,还有不能碰冷水,比如洗东西啥的必须得用热水,高中以前我是在家里度过的,每次都是按照我妈规定的,不吃不喝生冷的东西,也不碰冷水,所以我觉得那段时间都很正常,可以说及时姨妈来了,也跟没感觉似的(我量可能集中中间两天,从来到结束一般五天),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健康,很正常,直到高中一件囧事发生,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和自己大姨妈并非那么和谐相处!
高三的一节数学课上,我突然腹痛难当,全省开始冒冷汗,我想我当时的脸色肯定很惨白,数学老师是一个已经结婚的男老师,同桌是个男生,他当时不知道我怎么了,看到我的样子很惊讶,也很惶恐。只是一边问我怎么了,一边告诉我老师在看我,快点听讲!天知道当时我有多么有气无力,我慢慢抬起头,然后数学老师看了我一眼,跟我的同桌说道:去办公室给她接杯热水!.......然后全班都知道了,第二天早上,数学老师趁着大家都去上早操的机会又跟我说,哪哪哪有个老太太看这个特别厉害,让我去看看。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生在理科班的我,为啥,课间被文科班的女生问,老师告诉我的医生在哪,我觉得好囧,所有人都知道了。

<br />初中的时候,我记得年轻的生物女老师就说过,不要仗着自己还年轻,现在做一些不忌口,不忌手的事情没什么反应,等到慢慢上了年纪的时候,这些不良反应就会体现出来。

高中的那件事只是个开端,后来上大学去了南方的一所城市,室友们都是在生理期期间各种吃生冷的东西(这里指水果,以及一些凉的东西,并非冰淇淋等冻的东西,但是因为我是一点冷的东西都不碰,所以说一下),以及用冷水洗衣服,洗澡,可能人家体质从小就这样吧,生活环境不同,因为宿舍热水供应不那么时时刻刻,我也经常在生理期期间被迫会碰到一些冷水,然后,受到的身体反馈就是:经痛。而且是剧痛。

<br />现在干货来了,我们说说怎么改善这种情况吧!首先我们得明白姨妈机理,然后对症下药。

大姨妈究竟是怎么控制的


大家应该都知道从生理学来说,女孩子在进入青春期之后,女性达到青春期后,在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控制下,垂体前叶分泌促卵泡成熟素(FSH)和少量黄体生成素(LH)促使卵巢内卵泡发育成熟,并开始分泌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发生增生性变化;
② 卵泡渐趋成熟,雌激素的分泌也逐渐增加,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又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的正反馈作用,促进垂体前叶增加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且以增加LH分泌更为明显,形成黄体生成素释放高峰,它引起成熟的卵泡排卵;
③ 在黄体生成素的作用下,排卵后的卵泡形成黄体,并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此期子宫内膜,主要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加速生长且机能分化,转变为分泌期内膜;
④ 由于黄体分泌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血中这两种激素浓度增加,通过负反馈作用抑制下丘脑和垂体,使垂体分泌的卵泡刺激和黄体生成素减少,黄体随之萎缩因而孕激素和雌激素也迅速减少,子宫内膜骤然失去这两种性激素的支持,便崩溃出血,内膜脱落而月经来潮。
这个是刚刚百度来的定义,也是学生理学的时候学到的。由于今天我要说的方法接近于食疗养生,所以在这说说中医讲的吧!就是两个字:气血
<br />大致的意思就是,管控大姨妈来的机制就像一个泵一样,要把里面的东西压出来,就需要大气压,也就是我们说的“气”,里面的东西自然就是我们每个月要接待一次的大姨妈。如果气和血准备的不一致,就会造成经期的推迟或延后。如果气虚就会提前,血虚就会延后。
#######基于此,我们从日常的饮食中调理好我们的气血就基本可以照顾好我们的大姨妈了。

通常我的做法是:

经期前的能量储备:

根据自己的经期,在前一两周的时候,我会给自己煲个汤,补气养血,汤里面除了放养生的主要食材如:乌鸡、排骨、老母鸡、山药(可以养胃)、玉米、香菇之类的外,可以放些红枣和枸杞,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再加点当归和阿胶,但是注意的一点是:注意食物的属性,不要放寒性的食物,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中医讲究寒性和温性食物,而女性如果是寒性体质,通常就会引起经痛,因此在姨妈期间我们会有些凉性食物不能吃(这个下面专门列举)。
<br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经期前一周或经期期间会特别容易饿?反正这个情况我周围的女生基本都有。然后,我有个体会就是,这个期间吃得多一点,会比较好受。我把这个叫给大姨妈的储备,就像我偶尔 和室友开的玩笑:经期期间我们是两个人,得吃两人份(当然指的是和大姨妈)。哈哈哈,开个玩笑。

经期后的能量回补

大家应该平时刷微博逛贴吧,应该有看到过类似的详细的经期前后食谱,经期后主要就是对我们身体流失的一些营养的回补,可以吃一些补血的营养粥之类的,比如红豆,红枣,红薯,黑米之类的。

经期饮食禁忌

刚刚提到过一些凉性食物不适合经期期间吃,比如:西瓜、柚子、黄瓜、橘子、另外白砂糖也是凉性的,但是红糖是温性的,这也是喝红糖水治经痛的原因。
<br />还有,选择合适姨妈巾,贵没有关系,作为一个女生,在三样东西上一定不能省钱,分别是:内衣、姨妈巾、护肤品,原因不多说。另外一些小东西大家可以试一下:暖宫贴,这个一定要隔着内裤贴,但是一定得买正规的,尤其是冬天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还挺需要的!睡觉的时候可以报个热水袋。
最后给大家推荐个管理经期的APP:美柚。这个是个偶然在大学期间碰到的APP,后来还觉得蛮好用的,主要功能当然是帮我记住周期啦!里面还有一些类似贴吧一样的话题圈,可以看看别人针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不过我就只用它来记时间了。
终于写完了,祝大家都和大姨妈和平相处!

![IMG_1317.JP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46537-7e73d482d3a3b64a.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IMG_1316.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