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光 现实世界(3)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我一声不吭鲁莽出走的行为爸爸妈妈一致认定是“考后综合症”的表现,因此,经过这件事以后二老对我愈发是小心翼翼,关怀有加,无微不至。他们害怕在这个关键时期不小心出个差错影响到我的情绪,进而影响到我的学习,我的高考,他们的……颜面。他们尽力配合我,容忍我。他们爱我,无条件,有条件。他们希望我好,和天下父母一样,望女成凤。

这些,我懂,我都懂。所以我心甘情愿地听从他们的安排,不反抗,不忤逆。我的生命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狭窄到容不下其他任何非学习的事情,至少目前为止以及今后的一年内,我的生命都将遵循原有轨道运转,以游乐场旋转木马的形式,周而复始画圈,乐此不疲。我是被操纵的木马,身在游乐场却沾染不上游乐场的欢乐丝毫。


六月二十七日,我终究踏进了西泽中学。这里的建筑、道路、亭台、湖畔、人们的面孔连同空气对我而言都是如此的陌生。站在偌大空间,我像是一个闯入他人宅院的无知路人,迷茫,慌乱,不知所措。努力翻寻记忆底片,记忆却好像被什么生吞活剥了似的,怎么也查不到有关这个地方的丝毫气息。

这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地方,一个从零开始的地方。谁都不认识我,我亦谁也不认识。

抬头,天空像一块蓝色画板,印满云朵的幻想。也许,从今往后只有飘荡天空的云朵能够始终陪伴我,供我想象了吧。


西泽中学是一座后起名校,每年慕名而来的补习生不胜枚举、这所学校补习生的教学楼与应届生的教学楼完全分隔,我向我应去的教学楼走去。这是一座环形建筑物,灰暗,不高,四层。走进去的前几秒我有意识地偷偷观察四周流动的人群,我突然发现所有人似乎都在盯着我看,同情、嘲讽、鄙夷从四面八方胡乱射来,我在枪林弹雨的追迫下狼狈地躲进了环形教学楼内——补习生的专用教学楼。

绿白相间的墙壁,能够互望的环形空间,与世隔绝的密闭容器,像极了老北京的四合大院,围墙高立,墙内的人惺惺相惜,墙外的人老死不相往来。我总算明白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她要将我以及我的同类们囚困在这座围墙内,添以“教育”、“梦想”、“前程”的美誉。

三层,走完楼梯向右拐,第一个教室似乎就是我的目的地,文科补习零班,也就是充满希望的收容众多好学生的班级,不过,我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优秀学生,我只是有个好爸爸,一直用最好的材料为我铺路的好爸爸。大人们总爱这样自作主张。我,无从拒绝,只得无条件接受。犹豫片刻,低下头,轻声从后门走进教室,迅速坐在一个空位上,门口最后一排,靠墙。不看四周,不搭讪任何人,不愿被人注意,就像初次走出家门的小孩,我对周围的一切自发产生无可挑剔的戒备之心。安静地独自端坐,教室变成可怖的密闭容器,被单一色种填埋,时而全黑,时而全白。容器内,只有我一个人,就我一个人。我对陌生的抵触是与生俱来的,它在我的体内滋生太久,蔓长到根生蒂固,似一种顽疾,无医可治,无药能医。

时间于我,宛若停滞的河水,延绵,漫长,僵死,腐败。不知过了多久,一男人走进教室,站上讲台,动作自然连贯,如同走入他再熟悉不过的家。上课铃声准时响起。虽然反复听到这样的声音,从出生起还是入校后?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一直一直听到这个声音,仿佛耳边悬挂的巨大警钟,时刻敲击,反复警告:暖城,你还是个学生,好好学习,这是你唯一的责任。

男人捋起衣袖,随手抹去溢满额前的汗水。“哎呀,这天真是能把人热死!”

抬头,风扇飞快旋转,不知疲倦,热浪簇拥在狭小的空间内肆意翻滚,碰撞,膨胀,一浪高于一浪,一波强于一波,人体汗液的味道相互混杂,衍生出难闻的、类似尸体腐坏的腥臭味,让人头晕目眩,却又无处躲藏。

突然想起这是夏季,炎热的夏季。


进来的男人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姓何,具体名字我没听清,也无意弄明。中等偏高的身材,银框眼镜,穿着随意但也整齐,不失教师风范,看起来年龄不大,也就三十出头的模样。瘦削,犹如一株多年失去阳光照射的草木,过早显现出这个年龄本不该有的瘦弱与疲惫。这个男人看过了如此多的高考生想必无意间沾染上了他们的卖力、紧张、压抑,还有疲倦,以致自身精神日渐萎靡,却又全然不觉。


“好,今天就到这里,明天我们正式上课,请大家记得按黑板上编排的位置坐好。这一年我们共同努力,再创西泽辉煌,大家说好不好!”

“好!”

一个上午就这样在同学们激昂的斗志中结束。

我一直都在听,但始终保持沉默,不注视太多,连新排的座位,刚任命的班委,甚至今后课程安排都懒于细看。这些似乎与我无太大关系。

默默将同去年一模一样封面的新教科书摆放好,心中滋生出微凉的感觉。

起身。走出教室。转向阶梯。抬脚。

“喂,暖城,暖城!”

好熟悉的声音,是幻听吧。

“暖城,叫你呢!”

声音再次响起。犹豫地转过身,瞬间笑靥如花。两张熟悉的面孔正向我走来。

“楚楚、吴竟成,你们也来了?”

“对呀,百般不想来,可我爸妈非说西泽好,要我到西泽来补习。不就一个破学校嘛,我怎么看都没觉着有多好!”

“表示无比赞同楚楚!这教学楼整得一监狱样的,不见天日,看来是想把我们一个个给活活弄死!”吴竟成感慨片刻,视线迅速转向我,“欸,暖城,你在几班?”

我伸手指向阶梯旁的教室。“额,就这里!”

楚楚迅速走到教室门口张望,嘴巴夸张地张开。“哇,零班耶!”

“是吗是吗,让我看看。”零班门口瞬间多了探头观望的一男一女。

“不错嘛!”楚楚挑挑眼。

我无奈地摇头,随便想了个问题想把话题移开。“这个……你们在几班呢?”

“四班,看,就在你们对面。”

我顺着两人手指的方向看去,有点小兴奋。“零班没一个我认识的人,以后我们一起回家好不好?”

“你住哪,宿舍还是自己租房?”

“租的房,那个地方叫什么来着,好像是灌藻,对,就是灌藻!”

“哎呀,真巧,我们也在那儿租房呢!”

“真的?”看见吴竟成在一旁点头我总算是相信了,放松地笑了,“太好了,以后可以一起上下课了,有你们在这儿,我真高兴!”

三人走出“四合院”,我朝停在校门口的黑色轿车走去,途中不忘对楚楚、吴竟成挥手道别。“记得下午在校门口见哟!”

“好!”

两人的声音传入耳中后,我才放下心走进轿车。

“新同学?”

“不是,也是过来补习的,圣井的同学。”

“恩,也好。”爸爸思索片刻,反过头,“不过,暖城呀,还是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多结交些你们班上的好同学,知道吗?”

“哦。”我懒懒回答。汽车启动。


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地点能够遇见熟悉的知晓你的过往的人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楚楚、吴竟成,此年有你们陪伴我就不会孤单了。楚楚、吴竟成,让我们一起努力弥补这次高考的污点。楚楚、吴竟成,这座城我害怕自己终究将融入不了,这座城,好陌生,好冷,灰黑得见不到光点。楚楚、吴竟成,请给我温暖,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战,让我知道我还活着。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上午,又一轮的考卷全部发齐。 下课。收拾好书包,走出教室,走向文补四班,正好看见走出教室的楚楚与吴竟成。 “...
    戲子J阅读 523评论 0 0
  • 学校果真没有消失而是从水中奇迹般地恢复了原样。八月二十五日,考试如期进行。八月二十六日,考试如期结束。 五天的假期...
    戲子J阅读 186评论 0 0
  • 又是一个人行走在路上。路过凉住的楼房,减缓脚步,那辆银色跑车在日光下发出刺目强光,仿佛在告诉我陆子夜也在这个楼上,...
    戲子J阅读 297评论 0 0
  • 十二月份,几乎已寻不见草叶的踪影,偶尔进入视线的绿色也不过是极其微小的一部分挂上“长青”名号的植物。墨绿色叶片被深...
    戲子J阅读 246评论 0 0
  • 文 / 知了梦 一手好字不仅能让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还有助于我们在社会竞争中占优势。 有位80后老总,个子很高,...
    知了梦阅读 72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