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光 现实世界(4)

图片来自网络

下车。西泽国际大酒店。十字路口拐角处,偌大的停车场位,两排生长茂盛的夏季花木,人造假山喷池,青色瓷板砖路面。这是酒店的外部环境。

爸爸停好了车,搂住我的肩。“我们走!”

旋转门感应到人类的临近,自动缓慢转起。走进酒店。凉气瞬间袭来,缠绕全身,给人以一种季节突变的错觉,似乎外界的温度才是虚假的,未曾存在过。酒店内部以金色为主调,混以柔和恬静的光线。中空处垂挂的水晶吊灯如银色瀑布般倾泻直下,激溅出粼粼水波,串联的纯色珍珠发出星点的璀璨光芒照亮整座大厅。柔软的毛毯绣有各种花的纹路,朵朵高调绽放在目所能及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角落,争奇斗艳。

……

酒店的装饰尽显奢华。对于这种奢华我保持着不露声色的厌恶感。它们太过虚浮,不够真切,就像沙漠中隐现的海市蜃楼,仅在特定的地方特定的时段出现在特定人的眼前,是一种视觉上的错误,意识的失误,是歪曲的、与事实背道而驰的假象。

我不相信华丽的背后依旧华丽,但我从不揭露华丽背后的真相,那样太残忍。有些东西如若失去了包装连存活下去都将是困难的,生活不易,需要面具的遮掩。所以,我从不拒绝出入于这样的场所,并能配合得很好。有时候,我真的会不小心忘却自己对这种环境的厌恶,有时候,我甚至以为自己是适应这种环境并乐于享受这种奢华的。也许,若干年后我终究要以能否掌控这种资本来衡量自身的价值,和所有大人没有什么不同,因为那时,我也是个大人,进化出大人的思维,徜徉在大人的世界。人类的转变就是如此迅速。如此悲凉。

视线不经意停留在大厅两侧的巨大盆栽上。白色灯光流淌在大理石质花盆表面,滑顺的寒光支撑起与之不协调的热带植物,植物叶片近似墨绿。这是一片忧郁的潮水,终年压抑在空调给定的低温中,无生气地生长,没有阳光,没有雨淋,没有根的伸展空间,没有热带温度的庇护。热带,对于无法行走任人摆布的树而言,这是一个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它们注定在此终死。

我和这两株热带植物有些相似,我们都被安放到了错误的地方。

“怎么了?”

“啊?”这两株热带植物竟让我看得有些入迷。“这两棵树挺……特别的。”

爸爸朝大理石质花盆上的植物看了眼,没有任何表情。

“不过是两棵热带树。好了,抓紧时间,妈妈和老师们都在楼上等我们呢!”

只是两棵热带树。生长在温带被冷空气环绕的热带树。仅此而已。

进入电梯。三层。走出电梯。向左直走。目的地。坐下。

“暖城的老师啊,今天真是不好意思了,让你们久等了呀!”爸爸的声音。

“哪里,哪里,这不正好午饭时间吗?正好午饭时间哈!”一直发女老师的声音。

“对,对,对!”众多长有陌生面孔的人开始附和,他们应该是我现在的老师们。

我和六位老师简单地认识了一下。他们都很简朴,不喜花哨装饰,言语中处处透露出老师的威严与慈爱。他们对我这个学生似乎比较满意,表示一定会尽力帮助我提高成绩。

我对他们的理解是我将和这六位老师相处一年。

相互介绍完毕后,爸爸妈妈老师们交谈了起来,不时起身敬酒。我知道自己不是很健谈,这种场合下我也说不出什么动听的话,于是选择沉默,自顾自夹菜,吃菜,品菜。

米粉蒸肉,米粉混杂桂皮的清香,五花肉蒸得恰到好处,烂而不散,口感很好。

竹筒香芋,别致的长竹筒内铺有一层青色新鲜粽叶,调羹上的香芋散发出木竹、粽叶、香芋的味道,入口后调羹上的香味犹存。

牛肉锅贴,月牙形煎酪馅类食品,锅贴底部呈现出诱人的深黄色,咬下去,外脆里嫩,咸中带甜。

不多时,服务员上了一盘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外色鲜亮,轮廓明朗,刚毛挺密,一看就很有吸引力。

“来,你爱吃的!”妈妈说着为我夹了一只大闸蟹。

我接过美食,用手轻轻拔下蟹脚,按顺序吮吸蟹壳内的汁肉。

一直很喜欢海鲜类食物,是那种永远都不会腻的喜欢。这些逝去生物的体内藏有海的味道。我时常在想如果多占有几只这样的海中生物,是不是就能与辽阔无边的自由更近些了呢?

伸出筷子,本想再夹一只蟹,服务员正好端来一盆汤。我把手缩回。等待。

“什锦豆腐脑。”服务员将汤轻轻放置在正中央,礼貌离开。

我向盆中汤物略望片刻,成块豆腐色白如玉,香菜、榨菜、木耳、葱花、虾仁、辣椒粉漂浮汤上,虽配有如此多的食材,但整份汤却给人以清爽之感。

何老师指向汤说:“豆腐脑这玩意是个好东西啊,年轻人吃了健脑,老年人吃了延年益寿啊!”

话音刚落,语文老师赶紧接上。“我听说这什锦豆腐脑还有‘前程似锦’之意,来,暖城,老师给你盛上满满一大碗。”

“欸,不,不,不,哪有让老师给学生盛菜的道理,还是我来,我来,”爸爸抢先拿到我的碗,起身用调羹往碗内倒汤,然后递给我满满一碗汤,“暖城,听到没,这汤可要多喝点啊!”

我拿起调羹,突然没了食欲。

“乖,快喝了,明年考个名牌大学回来,让我和你爸也跟着沾沾你的光!”妈妈在身边催促着。

我放下调羹,端起碗,一口气把全部汤水灌入体内。全桌人都该满意了吧。

服务员再次端来一道菜。

“盐烧秋刀鱼。”

我看见两条对称的鱼平躺在盘中的网状装饰物内,细长僵硬的身体留下刀刃深割的痕迹,绽开惨白的无法愈合的体肉,盘子右侧的碟片内装有小份暗红色液体,凝固粘稠的,如血般红艳。

胃里一阵翻滚,我失礼地冲进洗手间,打开水龙头,对着洗脸池一次次地呕。我想把肚里的“什锦豆腐脑”全部呕出来,它们在我体内发酵得厉害,让我非常难受。我要把它们全部吐出来。可是我什么也吐不出来,我在空呕,什么都吐不出来。

妈妈慌忙地跑进洗手间,见状,条件反射地轻拍我的后背。“宝贝,怎么了,哪里不舒服,要不要现在就回去或者直接去医院?”

我对准水龙头,向自己使劲灌水,胃里的翻滚渐渐被凉水平复。擦洗脸部,关上水龙头,整理发髻,淡然一笑。“我没事,刚刚不小心吃得太快了!”

妈妈放松地长呼了口气。“这孩子,下次要注意知道吗,这时候生病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是的,现在是关键时刻,非常时期,我应该争分夺秒,把书背熟吃透,我是不可以生病的。

“恩,知道了!”抬起头,我微笑着回答,心里淌过几丝落寞。

用餐继续维持了一个多钟头。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