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眼界,活在当下

来自网络

结庐松竹之间,闲云封户。

徒倚青林之下,花瓣沾衣,芳草盈阶。

茶烟几缕,春光满眼,黄鸟一声,此时可以诗,可以画。

                                ——明  陆邵衍


-1-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进入一家咨询公司面试,两天的面试有半天是企业的业务总监做的一个演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监说的一句“宁愿十年挖一口井也不要一年挖十个坑”,一场演讲听的人热血沸腾。这么几年下来,原以为自己是在挖井,但一个个都变成了坑,原因何在,我想可能总是徘徊在有用与无用之间。

我们做的大部分事情,期初不管是因为兴趣还是有用,总有三种情况,有人三分钟热度兴趣转移了方向,有人却在不断的自问是否有用中慢慢懈怠,最后一种则是在每一天的练习中不断精进。

森下典子在20岁上大三的时候,在妈妈的建议下和表妹一起参加了武田老师的茶道课,说不上喜欢与否,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还能跟表妹一起上下课。

一个不经意的开始,却从无忧无虑的青春岁月到体悟人生百态的中年,25年的茶道学习始终都贯穿在典子的生命中,看似无用,却一点一滴的让生命变得有力量和充盈。

就如典子所说:庸庸碌碌的大半辈子一直像水滴低落杯中一样,直到滴满杯子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尽管杯里的水因为表面张力已高出杯面,但当某日某一时刻决定性的一小滴水滴落打破均衡,那一瞬间,满溢的水便朝杯缘宣泄而下,人总是在时光的流逝中开悟,发现自我的成长。

这25年的茶道时光就在这本《日日是好日——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日日是好日来自佛经《碧岩录》,意思是说通过修心来改变心境,即便是逆境也能以平常心相待。

来自网络


-2-

刚开始学习茶道,武田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不必问为什么,总之照着做就对了。

但典子和表妹在几次课程之后仍旧错误频出,甚至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被老师操控的木偶,因为一旦没有老师的指点便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

这对于身为大学生的典子来说简直不能忍受,但武田老师总是很淡定的说:理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照着做,也许你们会觉得反感,但茶道就是这样,马上去做,不要思考,手自然知道,听手的感觉行事。

几个月的练习,紧接着是一个月的暑假,再接着上课的时候,典子猛然发现手下意识的在做着动作,而此时大脑中什么都没有想。不断重复的一个一个小动作,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不知不觉中就串成了一条线。

在茶道的学习中,武田老师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种感官来让学生们感受季节的变化,比如老师经常搭一个小时的电车去采买著名的和果子、不同的茶具、不同的插花、还有字画、听雨。


来自网络


有一次在炎热的午后典子汗流浃背的来到老师的家中,老师挂了一副“泷”(瀑布),气势十足,运劲有余处墨汁还飞溅成沫,典子在看到画的一瞬间便感觉飞溅的水花扑面而来,像从瀑布潭水吹来了一股冷气,此刻才恍然大悟原来字画并不是用来读的,而是要像欣赏画作一样去细细的品位。

武田老师有一个大的花园,里面种了各种各样的花儿,每一个周六去上课就能见到不同的花,于是一年四季都有了不同的韵味,春天充满了朝气,夏天沁凉,秋天寂寞中的华丽,冬天的皎洁。

老师并没有把季节变迁的感触直白的传授给学生,而是让学生们通过五感来感受四季的变化,于是,典子开始留意身边的各种花草,原来大自然的花草比花卉市场的好要多,开始倾听自然的声音,原来大自然的声音具有如此好的疗愈作用。


-3-

典子已经毕业几年了,工作不很顺,身边的人开始结婚,生子,好似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前行,唯有自己仍旧没有安定下来,好似还在原点,典子说: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没有真正开始,始终没有站在起跑线上,仍在原地游移不定,就像穿着溜冰鞋一直在原地打转,又像匆忙间搭错了车,老想在中途下车,尽管自己老是着急着要开跑,却又不知道该跑向哪个方向。

心中充满着焦虑,甚至觉得每个周六几个小时的茶道也是在浪费时间,于是无法安心做每一件事情,总是出错,武田老师仍旧平淡的说:出错了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好好的做完,而且任何动作都要用心。于是开始示范如何用心的做每一个动作,当典子跟着老师的示范开始用心做每一个动作时,心中所有的焦虑便烟消云散了。

学茶道的第十年,来了一个小姑娘,因为在电视剧上看到了剧中人物沏茶所以非常向往,小姑娘非常有天赋,而且勤奋好学,很快便能动作优雅的沏茶了,这一点虽然激励了其他学习茶道的人更加的勤奋练习。

来自网络

但已经学习十年茶道的典子开始怀疑自己可能自始至终都没有茶道的天分,再加上性格的呆板缺乏随机应变,甚至想到最开始学习茶道也不是因为喜欢,是母亲的建议和表妹的陪伴,于是自卑的心理油然而生,遂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寻找着时机跟老师说明。

也正在这个时候,武田老师开启了“茶事”,让典子担任“主人”这个角色,为了把这个角色做好,典子开始认真的查阅有关茶事的各种书籍,甚至自己制作了脚本,到此时她才真的了解茶事。

角色非常圆满的完成,典子才发现通过“茶事”之前所练习的所有步骤都连贯了起来,那些如散沙一般的动作原来都是有前因后果的。

于茶道所得来的感触,必定要学生自己在做中体会,老师示范着具体的动作,学生们由刚开始的不理解照着做,再到慢慢的理解有了自己的感触,最后获得了答案。

这个时候才发现内心的那种欣喜原来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也才真的理解了老师为什么总是不说具体的感触而只是正确的示范,此刻学生与老师拥有了同样无法言说的境界。

老师不急不躁静待着学生们获得成长寻找到答案,不管是三年还是二十年,而对于学生来说,安心的做好每一个动作,只要能不断有所领悟,一生便能持续的自我成长。

我们总是太着急看到成果,而无法静待成长,其实不虚度每一天的时光,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可能的好,成长便随之而来,所有的艺术都是没有目的和目标的,而人的一生其实也是艺术,我们总是在寻找人生的意义为何,人生没有意义,终点就是死亡,但每一个时刻、每一天都在我们的手中,意义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4-

人的一生最难以避免的就是生离死别,典子平淡的文字诉说着父亲离去的平静,未能好好与父亲见面的遗憾,深夜看到这一段也是忍不住的泪如雨下。

“我深深的以为,想见面时,就见面,有喜欢的人时就明白对他说喜欢,花开了就庆祝,谈恋爱时,就好好爱个够,有高兴的事与人分享时,就好好与人分享。

幸福的时候,好好拥抱幸福,百分之百真心体验,因为这是人生唯一可以掌握的。”


来自网络


在一次茶会中,典子和老师遇到了一位八十多岁气质优雅的老奶奶:老妇人满头的白发梳成一个髻,身穿合宜的薰衣草色和服,手拿一条仙客来般淡红色的大披肩,直挺挺地站着,让我想起水仙花,实际年龄超过八十岁,却不会给人老态龙钟的样子,口中还笑着说“来茶会学习,真的很快乐呢”。

二十多岁时的典子遇到八十多岁还谈“学习”的老奶奶,甚至整个茶会上到处都能听到“学习”二字,心中觉得无法理解,二十五年之后,四十五岁的典子终于开始教别人茶道了,也笑着说:往后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呢!

因这本书,我开始重新审视我所要做的每一件“无用”的事,反倒是这些无用的事能够让焦虑的心有了一方栖息之地,并能够获取能量重新启程。

就像练习书法一样,我总是希望能够尽快写出秀丽的小楷,其实光练习本身就已经让我沉浸其中,获得某大的幸福了,我想这已是足够了。

学习是一生的事情,成长永远都没有停歇。


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