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孩子,管教自己——写在失控后-6组134号-一一第二篇


没有绝对的天使宝宝。同理也没有完美的家长。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停的进步。

我常常玩笑说,我们家里需要教育的不是宝宝,是我和宝爸。之所以如此开玩笑也是有原因的:在面对训斥和说教时,我们两人,往往气急败坏,拒绝承认错误,甚至是摆事实讲道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宝宝则常常一笑置之,即时转移其注意力就能暂时解决问题(由于只有13月龄,我们先不求他改进)。两个加起来快六十的成年人,处事方式着实不如13月龄的孩子。

而这样的我们要担负教育重则,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晚,面对情绪我再度失控。

刚满周岁的宝贝,还无法互动课程所学,实践中我都是和爸爸交流互动。第一节课结束后,和爱人日常分享,共同商讨订制了面对分歧时的方式——即时暂停,彼此提醒道歉,大脑盖子掀开时不要做无效沟通,冷静再讨论解决方式。然而当晚,就尝到失败的苦头。在我冷静后,沟通无果,面对指责不悦得有些歇斯底里,大吵大闹了几句,彼时正在喂辅食,自己并没意识问题的严重性,而13月龄的宝贝开始学着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了,我一次大喊后回头,看到宝宝疑惑又沉默的表情,十分后悔。

由这件小事可以对照课上所学几个知识点,挖掘身上的错误。

情绪失控:大脑盖子打开了……

对于表情管理和情绪掌控,真是一门难上加难的课程。起初爸爸情绪上来,我道歉并暗示他暂停,不要在双方情绪失控大脑盖子打开的情况下沟通,未果,随即我的盖子也跟着打开。

其实当时我放下对错观念,不要纠结于正误,保持冷静在对方理智脑关闭的情况下,不要尝试解释说明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这种“我执”面对亲近的人尤甚,宝贝还不会表达,在他成长到能够理解说明前,我需要寻求一个合适的方式,让自己真正冷静,放下我执。

歇斯底里 大吼大叫:缺乏沟通的技能。

基本上每次沟通不畅,被指责我都会急得跳脚,只好大小声以示权威……

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先暂停自己的情绪,注意说话的方式,比如“刚刚确实我有不对的地方,不如我以后我xxxx做,也希望你能谅解。”尽量做到双向沟通,而不是让对方觉得无法对话。

道歉并失败:

在践行三个R时的经历。在承认错误后即时道歉,收到的反馈比较失败。回忆了一下沟通过程,发觉主要是因为,我选择的时机不对。课上说过大脑盖子掀开时,不要提解决问题或说对方不对的行为。

下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积极暂停后,尽量不要立刻提解决方案,好饭不怕晚。马上反馈解决方案,确实会让对方不舒服,加剧情况恶化。将所学课程用在家里29随岁大宝贝身上,实属无奈之举,过程有坎坷有失败,不过还是坚信,受益的会是我们自己。

作为成年人,承认错误,放下权威很难。然而我们都承认了错误,正在积极改变。

由衷的感谢糖糖面对歇斯底里的妈妈那一愣,让我意识到了错误的示范,对宝宝有深切影响。在做妈妈这条路上,宝宝更像我的老师,乐观积极的反应,我还需要向他学很久。

可能课程学习期间实践都要和爸爸进行了,请老师们谅解。好在正面管教的方式,放之四海皆准,爸爸也很愿意配合。

至于失败,借用书中一句话,大意就是,从失败中获取的经验,和成功一样多。而我发现,失败带给我的反思,比成功更多。

2018家训“改变”,让我们正面孩子,管教自己,改变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