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与“我”(客户)二三事

我是一名教练。很多朋友都不清楚什么是教练,老说你是健身教练吗?看你的身材不像呀?你是驾校教练吗?你开车的技术很一般嘛?带着这样的小笑话,我就把自己对教练的理解以及我的教练客户对教练的解读,一起和你聊聊什么是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教练是什么】

国际教练联盟(ICF)定义的教练是:教练与被教练者是一种[伙伴关系],通过发人深省和富有创造性的对话过程,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的天赋潜能和职业潜能,提升生活品质。

教练致力于帮助被教练者获得未来;教练是一种有动力的对话过程,[不提供建议和答案],大部分时间只是提出问题,帮助被教练者反思,觉察,自己找到答案;教练通过激发被教练者内在的卓越性,进而促进其行动、改变,而不是尝试去“修补”被教练者的缺陷。

所以教练会基于“人们是[完整的];人们[拥有解决问题的资源];人们能[创造性]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来展开教练工作。

【人们为何需要教练】

也许你会发现,并不只是好奇心趋势你来了解,而是:

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但是:

【有看不清的盲点】

【需要同伴】

【会忘记经验】

【容易懈怠】

而这些,【教练】也许会给到你从未有过的支持~~

教练的对象是有能力的人,教练的效果最明显。

那么人们为何需要教练?

1.人有自己看不清的盲点。通过教练的倾听、回应,通过教练的一些教练工具的引导,当事人可以更清楚的看清楚自己,从而做出更有效果的选择;

2.人需要有同伴。教练是当事人的同盟者,给到当事人鼓舞、支持、肯定,从而当事人更有自信、动力、自尊去得到自己更满意的生活、工作目标;

3.人经常会忘记自己的经验。人们可以有创造力的解决问题,但在自己没有问题的时候经常不会给予关注,因此在碰到挑战时经常会忘记自己曾经有效处理问题的经验和资源,产生种种焦虑、忧郁的情绪。 而教练可以引发出当事人最好的资源和正面的情绪体验,从而使得当事人有能力和信心处理挑战;

4.人容易懈怠。即使当事人确定了自己想要的目标,但由于目标需要当事人费心费力去完成,因此人容易懈怠,往往造成拖延、放弃。而教练过程是一种持续的跟进,这个过程可以激发当事人的承诺,在失落时得到支持和肯定,从而建立起一种支持系统,帮助当事人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因此即使是教练本人也需要有一个教练。

【“我”(客户)如何说】

客户一:周悦

成果转化,清晰的知道我将要去往何方

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这件事对你这么重要?

你怎么知道自己已经达成了?

怎么样可以做到?

当你真正的做到时,你会看到、听到什么?

当我们空闲下来时,不妨问一下自己以上几个问题,如果你觉得问题过多,一时半会难以回答,那就问一下自己第一个问题吧,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答案就像黑暗中的灯塔,只要我们内心依然保留着希望,拥有着自己的目标,清晰的知道自己将要去向何方,并将成果不断的转化,无论怎样的黑暗,我们都能为自己照亮一丝微光。

以上,就是关于教练的感受,探索你内心方向,指引你眺望未来,不断的为你赋能,让你自我觉察、自我精进,最终,成为最好的自己。

客户二:剑峰

一系列会谈进行后,我真的如愿进入金融行业,每当我向朋友们宣言,我要用金融工具服务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家庭受益于金融,能够过得更自由,更幸福,更有尊严。朋友们都说那个时候的我眼睛在发光,身体也出现一股强大力量。我想这就是每个人潜在的力量,这同样也是教练的力量。非常有幸能够接触到教练,也期待着正在阅读的您有和我有一样的幸运!

客户三:昱洁

第二次的教练对话后,我开始对我现实版的职业发展计划进行了解,但是我又觉察到我内心存在的两股矛盾的力量,既想不顾一切地勇往直前,却又有一些焦虑与不安。我说不清楚我的不安,也不知道我应该如何消除我的不安。一轮新的教练对话,又让我针对我所想要选择的两条主线发展路径进行了比对,稳定或发展的道路?熟悉或陌生的领域?通过教练的不断引导,我开始慢慢地看到我恐惧和不安的来源,更加细化出了那些对我的前进造成阻碍的因素,我也开始慢慢地思考并道出了我的解决方案。那个时候,感觉自己从一个职业发展的“重症患者”逐渐拨开云雾,心中的那份力量又再次被激发,并且更加坚定。蒋老师针对我的想法,结合我的优势,支持并鼓励我的行动计划,也让我从懵懵懂懂模模糊糊的职场小白,变得更加有力量并有计划地去实现自己的那份想要。

不得不说,在我遭遇职业发展瓶颈的时候,如果不静下心来进行自我的探索和发现,我无法知道自己心中的那份想要。如果没有这一次次的教练对话,我也无法通过层层剥茧直面我的恐惧和不安,更加也无法有力量和能力去降低甚至减轻我所面临的阻碍,去得到我内心真正渴望的那份成果。

教练是引导你直面内心,通过不断地聆听和有效地提问,让你在不断地自我表达和阐述中进行自我梳理和发现,从迷茫混沌到清晰,从焦虑无奈到坚定,这是一次次有魔法的对话,让你遇见最真实的自己,发掘出自己最深处的力量!深深地相信自己是OK的,并且能够更加坚定、有力量地往前走,去得到你想要的成果。这就是我所认识的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3评论 0 11
  • 你是早晨型人吗? 大家好!这里是安次星主播文字版,我是小曾。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来自中岛孝志的《早晨型人更容...
    随风夏洛特阅读 153评论 0 0
  • 客厅的钟指向12点,窗外又传来熟悉的落雨声,淅淅沥沥,沥沥淅淅……,到了凌晨1点30分的时候又渐渐停住,一切又回到...
    沧海一霸阅读 442评论 0 0
  • 学渣没前途,学霸不过瘾,打工亦无趣?创业公司适合你! 精彩初创职位抢先发布,赶快关注我们吧! “情怀”二字何其伟大...
    hiStarter阅读 272评论 0 2
  • 今天的剽悍晨读我想剖析一下我自己,然后找到心灵出口。 听了今天的剽悍晨读,我回忆了一下从小到大总觉得自己挺...
    星星170222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