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的看待维生素补充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被很多朋友问到要不要购买维生素补充剂的问题,那咱们今天就说一说如何科学的看待维生素补充剂吧。

维生素补充剂属于膳食补充剂,不是保健品。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剂分为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包括:VA、VD、VE、VK等,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烟酸、叶酸、VC和B族等。B族维生素又包含了:VB1、 VB2、 VB6 和VB12。可以说,维生素补充剂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品。我身边有些朋友特别担心自己会出现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问题,买了一堆补充剂放家里,没事就吃两片。还有些朋友则认为补充剂毕竟是人工合成的产品,能不吃还是别吃了,把饭吃好了就成。

这两种看法,我都能理解。在我看来,把饭吃好了,做到均衡饮食肯定比什么都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吃营养素补充剂就不好。关键是咱们要能科学的看待它,了解应该如何用它去合理的补充营养。

先给大家介绍四种常见维生素的功能和来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生素A

生理功能:

1、维持正常视觉功能

2、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正常生长与分化

维生素A可参与糖蛋白的合成,这对于上皮的正常形成、发育与维持十分重要。

3、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

维生素A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骨细胞的分化。孕妇如果缺乏维生素A时会直接影响胎儿发育

4、维持正常生长与生殖功能

维生素A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动物缺乏维生素A时,明显出现生长停滞,可能与动物食欲降低及蛋白利用率下降有关。

5、预防癌症与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

维生素A或其衍生物视黄酸类物质能促进上皮细胞的正常分化,预防和抑制癌症发生,尤其是皮肤和黏膜组织的癌症。

维生素A的主要食物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卵、鱼肝油、奶油、全奶、禽蛋等。

维生素C

生理功能:

1、参与羟化反应。

⑴促进胶原合成。维生素C缺乏时,胶原合成障碍,从而导致坏血病。

⑵促进神经递质合成。

⑶促进类固醇羟化。高胆固醇患者,应补给足量的维生素C。

⑷促进有机物或毒物羟化解毒。

2、还原作用。

⑴促进抗体形成。高浓度的维生素C有助于食物蛋白质中的胱氨酸还原为半胱氨酸,进而合成抗体。

⑵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能使难以吸收的三价铁还原为易于吸收的二价铁,从而促进了铁的吸收,是治疗贫血的重要辅助药物。

⑶促进四氢叶酸形成。维生素C能促进叶酸还原为四氢叶酸后发挥作用,对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也有一定疗效。

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与水果。蔬菜中,辣椒、茼蒿、苦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等中含量丰富;水果中,酸枣、鲜枣、草莓、柑橘、柠檬等中含量最多;在动物的内脏中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

维生素D

生理功能:

1、促进小肠钙吸收

2、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

3、促进骨与软骨的骨化

维持骨骼和牙齿的正常生长与无机化过程。

4、维持血钙的正常水平

5、对骨细胞呈现多种作用

6、参与机体多种功能的调节

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日光浴和膳食。充足的日光,是人体获得充足VD的最好来源,而无需由食物提供。天然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不多,脂肪含量高的鱼肝油、海水鱼中的天然浓缩维生素D含量很高。

维生素E

生理功能:

1、抗氧化作用

2、延缓衰老

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脂褐质俗称老年斑逐渐增加,补充维生素E能通过抗氧化机制减少褐脂质的产生;同时,维生素E能改善皮肤的弹性,减轻性腺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

3、调节血小板的黏附力与聚集作用

4、与生殖功能和精子生成有关

维生素E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果蔬、坚果、瘦肉、乳类、蛋类、压榨植物油、柑橘皮等。果蔬包括猕猴桃、菠菜、卷心菜、菜塞花、羽衣甘蓝、莴苣、甘薯、山药。坚果包括杏仁、榛子和核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相识的人怀疑自己存在莫种维生素摄入不足的情况,询问我该购买哪些维生素补充剂。通常我都会建议他从调整饮食结构做起,尽量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而不是盲目去吃维生素补充剂。

为什么呢?

诚然,吃维生素补充剂可以保障你每日的维生素摄入量,不至于引起维生素缺乏的问题。但,你要清楚,按照咱们正常的饮食来说,你本就不该出现缺乏症状。如果你出现了一些维生素缺乏的表现,只能说明你的饮食结构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蔬菜水果吃得特别少。这个时候,如果你选择了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而不是调整饮食结构,那么问题只是被掩盖住了,没有被从根源上解决掉,它还在那里。

通常饮食结构不合理不会只影响到一种营养素,假如你蔬菜水果吃得特别少导致维生素摄入严重不足,要知道蔬菜饱腹感还是很不错的,那么为了有充足的饱腹感,势必会出现其它营养素摄入过多的情况,而这又会带来其它的问题,比如肥胖等等。所以,我通常会建议咨询者先把饮食结构调整合理了,再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要不要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那哪些情况适合我们去服用一些营养素补充剂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1、饮食不规律或饮食结构不合理,但囿于客观条件很难改变饮食现状。

有些加班族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往往只能一日三餐吃外卖。而外面的餐馆多半重油重盐,蔬菜比例小,外这就很容易引起维生素摄入不足的问题。但就餐者很难去改变这一点,那么除了自己想办法在现有饮食情况下让自己吃得更健康点外,适当的服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也不失为一个解决办法。

2、处于特殊的病理生理状态

如果你是处在妊娠、疾病等生理病理状态,或者存在压力大、应酬多、需要经常熬夜等状况,那么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反而可以改善你的营养状况。我通常会建议长期饮酒的人士补充维生素B1,需要经常熬夜的人在熬夜后补充一粒复合维生素B族。

3、素食主义者

素食者通常会存在维生素B12、铁和锌缺乏的问题,而这些营养素对咱们机体而言非常重要。既然没办法通过饮食满足需求,那就得吃营养素补充剂了。

如果你不符合以上三种情况,我会建议你还是先调整饮食结构,而不要通过服用维生素补充剂的方式来掩盖你饮食中真正存在的问题。请记得,维生素补充剂不是解决健康问题的捷径,它只能作为健康饮食的补充,而不能成为替代。愿每位简友都能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健康每一天。

最后附上:[更新中]营养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健康快到碗里来


转载开白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医学会 肿瘤是机体中正常细胞在不同的始动与促进因素长期作用下产生的细胞增生与异常分化而形成新生物。新生物一旦形...
    秦健勇阅读 1,032评论 0 0
  • 维生素B(Vitamin B)旧称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属于水溶性...
    金石明镜阅读 3,280评论 0 4
  • 人们所熟知的,是西施肩负着复国重任深入吴宫,最终襄助勾践灭吴雪耻。人们欣赏她的深明大义,并且不遗余力地为她编造了一...
    旧时约阅读 286评论 0 1
  • 时间是最公正的。时间是最公平的。这样的话,从小就被耳提面命着。理解也很简单粗暴,这不就是说,时间对每个人都一样吗,...
    心理咨询师晓鱼阅读 799评论 1 20
  • 文/沫到深处自然熟 小雨淅沥着远处的缠绵 牵起了曾经的那段藕断丝连 我望着过去你喜欢遥望的天边 携着那时彼此来往的...
    沫到深处自然熟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