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

维生素B(Vitamin B)旧称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

它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

B族是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

维生素B族为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对人体的发育、生长、代谢至关重要。

其生理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调节胃肠功能、改善贫血、抗焦虑、保肝护肝、调节神经系统、促进营养吸收、预防和治疗口角炎、改善记忆提高注意力、促进生长发育等等

一、维生素B的全部种类

所有的维生素B如下:

▪ 维生素B1 硫胺素、康脚气病维生素

▪ 维生素B2 核黄素

▪ 维生素B3 尼克酸或烟酸、康癞皮病维生素,也称维生素PP

▪ 维生素B4 腺嘌呤

▪ 维生素B5 泛酸、烟碱酸

▪ 维生素B6 抗皮炎维生素

▪ 维生素B7 生物素,也称维生素H

▪ 维生素B8 腺嘌呤核苷酸

▪ 维生素B9 蝶酰谷氨酸 、叶酸

▪ 维生素B10 对氨基苯甲酸、维生素R

▪ 维生素B11 水杨酸、维生素S

▪ 维生素B12 钴胺素、抗而性贫血维生素

▪ 维生素B13 乳清酸

▪ 维生素B14 甜菜碱

▪ 维生素B15 泛配子酸 被称为潘氨酸

▪ 维生素B16 N,N-二甲基甘氨酸

▪ 维生素B17 苦杏仁苷

▪ 维生素B22 被称为是芦荟提取物中的一种成分

▪ 维生素B-c 叶酸,即维生素B9

▪ 维生素B-h 环己六醇肌醇

▪ 维生素B-t

▪ 维生素B-w 生物素

▪ 维生素B-x 对氨基苯甲酸

二、人体需要的维生素B

▪ 维生素B1  硫胺素、康脚气病维生素

▪ 维生素B2  核黄素

▪ 维生素B3  尼克酸或烟酸、康癞皮病维生素,也称维生素PP

▪ 维生素B5  泛酸、烟碱酸

▪ 维生素B6  抗皮炎维生素

▪ 维生素B7  生物素,也称维生素H

▪ 维生素B9  蝶酰谷氨酸 、叶酸

▪ 维生素B12 钴胺素 氰钴胺、辅酶B12、抗恶性贫血维生素

此外,还有维生素B族的胆碱和肌醇通常也归为人类必需维生素

它们全是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被列为一个家族。

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称为VB的融合作用。单独摄入某种VB,由于细胞的活动增加,从而使对其它VB的需求跟着增加,所以各种VB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木桶原理”。

罗杰.威廉博士指出,所有细胞对VB的需求完全相同。

除食物摄取外,B族维生素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是肠道微生物,所以在身体健康和饮食均衡的情况下,一般不会缺乏,长期抗生素治疗可能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

三、维生素B功能分类说明

B族维生素参与DNA合成,保持基因组稳定性,辅助DNA修复,调节细胞的增殖和死亡等,从而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

与护肤密切相关的B族维生素包括B1、B2、B3、B5、B6和B7等。

饮酒女性需增加B 族维生素摄入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相比不饮酒或是每天酒精摄入量少于5 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酒精超过30克的受访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7%。

1 维生素B1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可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减轻皮肤炎症反应,有防治脂溢性皮炎、湿疹、增进皮肤健康之功效。

维生素B1摄入高还可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率。

一项波兰的研究也显示:随着硫胺素的摄入量由低于0.81毫克/日增加到1.17毫克/日以上( 注:但要求不超过加拿大的推荐安全摄入量).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下降了86%。

维生素B1主要用于维生素B1缺乏症(如脚气病)或用于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经过临床多年实践,发现维生素刚还有较多新用途:治疗失眠症 维生素B1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脑皮层的兴奋,有助于睡眠。防治铅积蓄中毒, 降低大维生素刚的排铅作用,可能是通过维生素B1或其代谢产物与铅形成络合物而被排除,并遏制铅的吸收。预防过度疲劳,缺乏维生素B1的患者容易产生疲劳、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肌肉酸痛等症,补充维生素B1对预防疲劳,缓解压力等有较佳效果。

主要来源于谷物、鲜蔬菜、水果、牛乳、蛋黄、瘦肉、肝、酵母、糠麸、花生等。

2 维生素B2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参与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血红蛋白的合成及糖、蛋白质、脂肪的代谢,能帮助皮肤抵抗日光的损害,促进细胞再生。

体内缺乏维生素B2时,皮肤对日光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日光性皮炎,被日光晒久了,脸部发红发痒,在鼻子周围有粉状物出现。

人体缺少它易患口腔炎、皮炎、微血管增生症等。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4mg,它大量存在于谷物、蔬菜、牛乳和鱼等食品中。

维生素B2的欠缺会导致口腔、唇、皮肤、生殖器的炎症和机能障碍,称为核黄素缺乏病;脂溢性皮炎(眼、鼻及附近皮肤脂溢且有皮屑及硬痂);引起嘴唇发红、口腔炎、口唇炎、口角炎、舌炎;会使眼睛充血、易流泪、易有倦怠感、头晕;阴道瘙痒;口腔溃疡。

维生素B2摄入高可降低卵巢癌发生率。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分析显示,随着维生素B2(核黄素) 摄入量升高,卵巢癌的患病风险降低。与每天摄入核黄素低于1.41 毫克的受访者相比. 每天摄入217 毫克以上的受访者患上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3% 。

主要来源于瘦肉、蛋黄、牛乳、酵母、绿叶蔬菜、米糠、胚芽、小米、动物肝脏与肾脏、胡萝卜、酿造酵母、鱼、橘子、柑、橙等。

3 维生素B3

维生素B3又称为烟酸,可以抑制皮肤黑色素的形成,防止皮肤粗糙。有利于受伤害的细胞或皮肤复原。对维持正常组织,尤其是皮肤、消化道、神经系统的完整性具有重要作用。

是B族维生素中人体需要量最多者。它不但是维持消化系统健康的维生素,也是性荷尔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质。对生活充满压力的现代人来说,烟酸维系神经系统健康和脑机能正常运作的功效,也绝对不可以忽视。

建议日摄取量:成人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是 13 ~ 19mg。孕妇(孕妇产品,孕妇资讯)为20mg;哺乳期妇女则为22mg。

缺乏症:糙皮病。

主要来源为:全麦制品、糙米、绿豆、芝麻、花生、香菇、紫菜、无花果、乳品、蛋、鸡肉、肝、瘦肉、鱼、动物性食物、肝脏、酵母、蛋黄、豆类,其中豆类中含量丰富,蔬菜水果中则含量偏少。

4 维生素B5

B5又称泛酸。抗应激、抗寒冷、抗感染、防止某些抗生素的毒性,消除术后腹胀。

主要来源为:酵母、动物的肝脏,肾脏,麦芽和糙米

5 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与皮肤健康有密切关系,是很多酶和辅助酶分子结构的一部分。促进氨基酸的代谢以保持皮肤健康,可降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及透明质酸酶活性,降低变态反应、炎症反应,促进上皮细胞生长。可用于防治皮肤粗糙、粉刺、日光晒伤、止痒和阳光晒黑,也可用于防治脂溢性皮肤炎症、一般性痤疮、干性脂溢性皮炎湿疹和落屑性皮肤变化。

研究人员对32000多名年龄为30至55岁的妇女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血液中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女性,其患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比含量最低的女性低44%;由此可见,维生素B6可降低患结肠癌的概率。

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6易致心肌梗塞。

荷兰科学家最近指出,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6,可能是引发心肌梗塞的一个因素。研究显示,当维生素B6量不足时,蛋白质代谢受影响,其中的蛋氨酸可转变成高半胱氨酸。而这种物质过多,会损害动脉内膜并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印度医学家曾使用维生素B6预防和治疗肾结石。他们在对100名肾结石患者的试验中发现,内服维生素B6的患者都没有新的结石形成,且没有副作用。专家认为,体内缺乏维生素B6是发生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它有抑制呕吐、促进发育等功能,缺少它会引起呕吐、抽筋等症状。

防止各种神经、皮肤的疾病;缓解呕吐(为防止早晨起床时的呕吐感,医生的处方中都开有维生素B6)。可促进核酸的合成,防止组织器官的老化。可降低因服用三环抗忧郁剂(tricyclicanti-deprssants)而引起口干及排尿困难等;减缓夜间肌肉的痉挛、脚的抽筋、手的麻痹等各种手足神经炎的病症;它还是一种天然的利尿剂。

它还有下面的作用:

(1)与维生素B1、B2合作,共同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缺乏维生素B6,进入的食物就不能得到充分的分解,食物里的营养也得不到有效的吸收,同时,大量未消化完全的食物在体内便会产生许多毒素。

(2)与铁合作制造红血球,没有B6.摄入大量的铁也没有用。

(3)参与胰岛素的合成,防治糖尿病。

(4)作为转氨酶等的辅酶,对治疗肝炎、肝硬化有重要作用。

(5)能降低血胆固醇、防治血管硬化。

(6)刺激白细胞生成,提高免疫力。

(7)临床上应用维生素B6制剂防治妊娠呕吐和放射病呕吐,但由于每个产妇体质不同,而且考虑到是吃到身体里的东西,所以最好在医生建议下服用。 也可以服用专门的孕妇维生素。

每天的需求量:人体每日需要量约 1.5~2毫克。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且肠道细菌也能合成,所以人类很少发生维生素B6缺乏症。

副作用:日服100毫克左右就会对大脑和神经造成伤害。过量摄入还可能导致所谓的神经病,即一种感觉迟钝的神经性疾病。最坏的情况是导致皮肤失去知觉。

主要来源于瘦肉、果仁、肝、蛋黄、谷物、胚芽、豆类、牛乳、鱼类、肉类、绿叶蔬菜和香蕉。

6 维生素7,即维生素H

维生素H又称生物素(biotin),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粗糙,防止毛发脱落、脂溢性皮炎、多晶型的粉刺(痤疮)等。

B7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人体细胞把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转换成它们可以使用的能量。然而,这只是其许多功能之一。

(1)它是水溶性纤维: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种不同类型的维生素。首先,脂溶性维生素非常稳定,难以摧毁。水溶性维生素则更为敏感,很容易被强大的热和光摧毁。其次,脂溶性维生素可以储存在体内,而水溶性维生素不能。

维生素B7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这意味着你每天需要摄入一定的数量,建议量是男子0.03mg,女性0.01mg。此外,还要确保适当的保存和烹饪含有该维生素的食物,确保其B7成分完好无损。

(2)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包含它:几乎所有的粮食至少含有微量的维生素B7。然而,某些食物的含量更为丰富。如蛋黄,肝,牛奶,蘑菇和坚果是最好的生物素来源。因此,应该是饮食中包含这些食品。

(3)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维生素B7缺乏。不同于大多数维生素,B7摄入量不足不是唯一导致缺乏症的原因。酗酒会妨碍对这种维生素的吸收,一些遗传性疾病也会要求你提高B7的摄入量。因此,应该根据上述因素适当考虑采取更多的补充。

(4)有助于控制糖尿病:研究表明,维生素B7的作用还包括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并防止该疾病造成的神经损伤。

存在于肝、蛋黄、奶、酵母等食物中。

7 维生素B9

维生素B9在细胞中有多种辅脢形式,负责单碳代谢利用,用于合成嘌呤和胸腺嘧啶,于细胞增生时作为DNA复制的原料,提供甲基使半同胱胺酸合成甲硫胺酸,协助多种胺基酸之间的转换。

因此叶酸参与细胞增生、生殖、血红素合成等作用,对血球的分化成熟,胎儿的发育﹙血球增生与胎儿神经发育﹚有重大的影响。避免半同胱胺酸堆积可以保护心脏血管,还可能减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科学研究发现,在怀孕头4周内,孕妇如果明显缺乏叶酸,就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异常,并最终导致严重后果。

叶酸缺乏可导致老年性痴呆。

增加维生素B12和叶酸的摄入有利于避免最常见的老年早发性痴呆。

需要人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经常饮酒的人,摄取维生素C在2g以上的人,正在服用磺胺类药、安眠药、镇静药、阿司匹林、雌激素的人;

功能:掌管血液系统,促进细胞发育,制造红血球及白血球 , 增强免疫能力 .维持头发健康. 缺乏症:舌头红肿、贫血、消化不良、疲劳、头发变白,记忆力衰退。

主要食物来源: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蘑菇,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小白菜、大豆、橘子、香蕉、葡萄、梨、核桃、栗子.

8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即抗恶性贫血维生素,又称钴胺素,含有金属元素钴,是维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属元素的,抗脂肪肝,促进维生素A在肝中的贮存;促进细胞发育成熟和机体代谢。

维生素B12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脂肪、醣类、蛋白质的代谢利用率。

它化学性质稳定,是人体造血不可缺少的物质,缺少它会产生恶性贫血症。

人体对B12的需要量极少,人体每天约需12μg(1/1000mg),人在一般情况下不会缺少,老人、素食且不吃蛋和奶制品的人、经常饮酒、月经期间或月经前、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需要补充。

主要来源为:肝、瘦肉、鱼、牛奶及鸡蛋,一般植物中含量极少,而仅由某些细菌及土壤中的细菌生成。

9 胆碱

胆碱是一种必需营养素,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传递神经冲动,处理学习,记忆和睡眠过程,并帮助形成细胞间的膜。身边本身可以自己产生一些胆碱,并存储于肝脏中,但大部分胆碱需要从饮食获得。缺乏胆碱可以导致多种不同生理和心理疾病症状。

10 肌醇

肌醇,又称肌糖、环己六醇,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B族中的一种,肌醇也是一种生物活素,肌醇和胆碱一样是亲脂肪性的维生素,白色晶体粉末,无臭、甜味、易溶于水,肌醇来源于谷物表皮、米糠、麦麸、玉米等,经科学提取制成。肌醇的存在,发现于动物的肌肉中,故称为“肌醇”,是合成很多生物分子的前提,在植物和人体的脑、胃、肾、脾、肝等组织中均存在,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

四、维生素B功能的联合说明

维生素B大家族最经常的成员有B1、B2、B3(烟酸)、B5(泛酸)、B6、B9(叶酸)B12(钴胺素)。它们的作用如下。

1.是糖代谢过程中关键性的物质。身体的肌肉和神经所需能量主要由糖类提供,所以最易受累。VB充足,则神经细胞能量充沛,可以缓解忧虑、紧张,增加对噪音等的承受力;反之,导致应对压力的能力衰退,甚至引发神经炎。

心脏功能由于丙酮酸、乳酸的沉积而受影响。肠胃匮缺能量,蠕动无力,消化功能减弱,且产生便秘。

严重时引发脚气病。它的演化过程是:体虚—疲倦—烦躁、情绪低落—便秘—神经炎—心痛—心衰—水肿。1897年荷兰医生发现食用精米可导致脚气病。主要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所以B1也叫做抗脚气病维生素。

2.和糖、蛋白质、脂肪的代谢密切相关。维持和改善上皮组织,如眼睛的上皮组织、消化道黏膜组织的健康。严重缺乏时会有视力疲劳、角膜充血、口角炎等。当口角炎时医生常常会要患者服用核黄素,也就是B2。

3.脂肪代谢不良会引起溢脂性皮炎、痘痘、痤疮,补充维生素B有很好的效果。

4.缺乏B族以至胃肠蠕动无力、消化液分泌不良,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口臭、大便奇臭。

5.B3在体内构成脱氢酶的辅酶,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代谢中起重要作用,严重缺乏时引起神经、皮肤、消化道病变,叫做癞皮病,也叫三D症,表现为皮炎、腹泻和痴呆。

6.帮助身体组织利用氧气,促进皮肤、指甲、毛发组织的获氧量,祛除或改善头皮屑。

7.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舒缓头痛、偏头痛、保护肝脏。

8.B11.B12的缺乏将影响胸腺嘧啶、嘌呤、等的合成,引起DNA合成障碍。最终导致红细胞的细胞核不成熟,生成无效性红细胞,这就是巨幼细胞性贫血。

9.如在怀孕头3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从而增加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率。

10.B族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具有一种特殊的气味,是蚊子最讨厌的维生素,因而具有一定程度的驱蚊效果。

五、其它B族维生素的说明

1 维生素B8

它是水溶性维生素,又称为反蛋白伤害的因素。

是人类营养必需的营养。

2 维生素B15

潘氨酸,主要用于抗脂肪肝,提高组织的氧气代谢率。有时用来治疗冠心病和慢性酒精中毒。

3 维生素B17

剧毒。有人认为有控制及预防癌症的作用。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是补充维生素B“族” 之前讲过维生素c,大家有没发现我们一般的说维生素b是说维生素b族,没有谁说维生素C族。...
    与蓉有约阅读 974评论 0 6
  • ———海峰老师 人体由精神、物质、思想构成!而物质,又是精神和思想的载体。精神,也是人体的本能,与潜意识紧密...
    ykxcxlm阅读 526评论 0 4
  • 这些病只用维生素B2就够了! 可惜知道的太少了! 1、身体长期、严重缺乏维生素B2是导致A症、肿瘤的根本原因。 2...
    幸福女人分享是我本能阅读 1,088评论 0 3
  • 胡适《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第一篇 一少年中国之逻辑,批判无深入思考的混乱逻辑现象,提倡实验的态度和以下科学方法: ...
    虾米阿吾阅读 171评论 0 0
  • 上了快两个星期的课,对那个或许还很遥远的未来不敢妄自去预测,但是对最近一个月已然有了生活的头绪。 在这个没有晚自习...
    Harrietsu阅读 766评论 1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