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的过程中,当孩子中途想放弃时,我们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几天有一个家长想过来把学画画的学费给退了。他的态度一直非常地坚决。我询问了他想退费的原因,他说不太清楚,但是他的孩子学了几节后,突然不想学了。不管怎么样,他死活都不想进去画室。

前几天,我们在微信上沟通无果后,晚上他过来我们的画室。我忙问他孩子具体有说不想学的原因吗?他连连摇头说没有呢。

我建议他和孩子聊聊,看看孩子不想学的原因。毕竟刚开始的几节课,他是乐意学的。找到根源后,我们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此时,他还是坚决要退费。我温和地对他说:“退费,我可以帮你申请下。但是公司规定,不能按原价退款。因为我们这边没犯什么错。再说了,即使我退款给你。我想在以后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一旦他想要放弃,你就要让他放弃吗?比如上小学后,他万一不想上学,难道你就让他不上吗?我的个人建议是,这个放弃的头不要轻易地开。一旦开启了,他以后只要突然发现自己不想学了,他就会中途放弃,反正父母支持的呀!”

他听了我的话,沉思了一会。

我继续对他说:“你的孩子才三周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其实画画也是让她玩为主。一节课下来,技能要求不多,主要以知识引导,认知为主,如果孩子一节课认真听,他会学到挺多东西。包括最后一个分享环节也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胆量和表达能力。”

他苦笑了下:“关键是孩子不高兴进来。如果能进来,其他事情也就好办了。”

我回复他:“这个还是要靠家长的引导。任何一个兴趣班,孩子都是由最开始的新鲜感,到枯燥,特别是打基本功的时候。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孩子新鲜感没了,他想放弃就随他。这样的话,很容易让他养成见异思迁,见一个爱一个的习惯。比如今天喜欢画画,去学几次,不喜欢就不学。明天学唱歌,学几次,突然不喜欢又不学了。你看刚开始也是他嚷嚷着要来学的。我们不能在他嚷嚷着要学时就马上给他报,也不能在他中途嚷嚷着说不学就让他放弃。报名前,我们可以好好考察,好好研究,孩子确定喜欢了,然后也适合他,在决定报名。而一旦报名了,开始学了,就不能轻易反悔。

而且,他还小。要不,你可以再等他一段时间,我这边的课时都帮你保管着。当你把他引导好后,再让他过来学。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慢慢来,不急。如果能找到他突然不乐意学的根源,那最好不过了。”

最后,他点了点头。他把收据收了回去。

我在想,如果我的儿子刚开始嚷嚷着要学一样东西,学到中途突然想放弃了,我该怎么办呢?

我想我会努力找到他不爱学的根源。很多时候,孩子就是觉得腻掉了,刚开始的新鲜感没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在他们的后面支持和鼓励,让孩子学会坚持!只有学会了坚持,他以后的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