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32 - 方案确定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我心里再着急,也得等孩子上学后再说。事情在一天之内全部爆出来,反而促使我解决小君的事情。不然,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总是想做烂好人,继续让小君留在书店的话,长远来说也是一个隐忧。

回到书店,我马上打开电脑查看桌面的收信匣,昨天下午的回信看来挺正常的。直到我登入gmail信箱才发现问题,小君将信箱内的会员通讯录寄到她的私人信箱了。光凭这一点,我就可以将未发的薪水扣起来,何况她还欠我一个月的辞职通知期。

不知道是否我个性上的缺点,竟然一点儿也不想跟她计较,只想尽快将事情完结,就像早上想好的那样去做。庆幸的是,添购了进销存系统之后,我已经将会员的详细资料转移到系统内,通讯录只有名字和邮件地址。

但我知道有件事情必须要马上做,就是将小君离职的消息公布出去,以防她再利用书店的名义做直销生意。发公告的时候,烂好人的个性又出现了,我终究还是没有说任何对小君不利的言语,只说她因照顾家人辞职。

邮件刚寄出不久,手机铃声响起,我一看来电显示,原来是小娴。她在我这里消失了一段时间,本来打算等忙完再找她,竟然自动送上门来。

“小娴,你去哪了?儿子的画画课也不上,写email给你又不回我,到底发生什么事?”

“真真,我回台北家里住了两个星期,今天刚回公司上班,下星期再去找你聊。先讲小君的事情,你知道啦?所以炒了她?那你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

“哇咧,还好意思甩几个问题给我。你知道怎么没有第一时间跟我说?不是我炒她,是她匆忙辞职,我就没有留她了。忙不过来也只能这样,我已经跟求职网登记请人。”

“唉,我自顾不暇呢。我们见面再说吧。”

小娴讲话的语气让我很不安,她一直是个幸福乐观的女人,很少听她这样唉声叹气的。发生什么事情了?我隐隐觉得有大事发生,但又猜不出来。只怪自己事情太多,几次想打电话给小娴,一忙又忘了。

我马上坐下来发了一封邮件给小娴,告诉她可以随时来找我,也跟她说抱歉,近期太忙对她不够关心。邮件还没发出去,手机又响了。

“真真姐,那个小君真的有问题,对不?就应该马上炒她的。”

“育玲?不是我炒小君,她自动辞职的。我正要找你帮忙呢,现在书店缺人手,可以帮我找AB班各一位同事来我店里兼职两个月吗?”

“好。明后两天我放假,我上去新竹帮忙。”

育玲也是熟人介绍来书店工作的,跟小君是那么的不一样。现在我才懂得,是否聪明学习能力佳,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品和态度。想来自己真幸运,可以跟育玲和Eddie一起工作。

原本忐忑紧张的心情,顿时松懈下来。一路走来,常有贵人相助,渡过一个个难关,童书店才有如今的安穏。回想当初开店,我曾想过要是经营不善的话,撑到两个孩子上小学,我就去找工作上班。现在已经没有这个问题,我倒是想等两个小孩都上初中,就让童书店功成身退。

人生有很多可能,每个阶段可以有不同的追求,我就是这样一位灵魂不安定的女子。「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句经典广告语似乎成了我的座右铭。拥有时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目标达成后,转而投入到新的领域。

我越来越有信心,经营这间童书店会成为我曾经拥有并引以为傲的经历。最初开童书店是为了孩子,走到这里我才意识到,原来这间童书店也是为了我自己而开的。世事就是这么奇妙,你以为成全了别人,最后才发现是成全了自己。

今天做起事情来如有神助,一夜无眠天未亮就爬起来想破头的事情,轻轻松松地就像吹泡泡一样被轻易解决。我将写好的合作案寄给康先生,看看手表才四点钟,决定提前打烊,在小区内散散步,五点再去钢琴教室接孩子。

我跟客户之间已经达到默契,无论童书店的上下班时间是几点,不管店里有没有店员在顾店,会员想见我或是希望我亲自服务的话,最好提前跟我电话预约,不然,要找到我真的碰运气。因此,我上下班时间很随兴,我是自由的。

童书店所在的小区,因为就在科学园区旁边,这里聚集了很多餐厅。很奇怪的是,这里的店家替换得特别快,一段时间没有经过某条街,两个月后走过,会发现招牌又换了。我喜欢在小区内到处看看,琢磨一下新开的餐厅到底可以开多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正对着一家新开的红豆饼专卖店起劲地好奇,手提包内的手机铃声就把我的思路打断了。我有点不情愿地掏出手机,心里嘀咕着,是谁那么不识趣在这个时候打电话来呀?

“钟小姐,您好!我是洛可特的Amy,合作方案我们已经看过。康先生认为方案很好,叫我要全力配合。不知道您那边需要我做些什么?”

“Amy,谢谢妳的来电。如果可以,希望你尽快准备一套样书寄到我书店,德法版本从初阶到高阶的都要。搭配方案的进口玩具书和绘本,我也会同时准备。”

“样书明天寄出,后天你就会收到。如果你的童书店需要人手示范教学的话,我也可以派两位同事下去新竹支援。”

“这样吗?那我有个新想法。我们的合作案会在这个星期四推出,我想在周六举办两场教学展示。你们有办法在星期六派人过来吗?”

“这个星期六的话,我就可以下去了,我带一位同事去吧。”

“你能来就更好了。你和同事星期六来的时候,请多带一套样书过来,那天可能会有不少会员参加。”

切掉电话之后,我还沉浸在激动的情绪中,站在马路边快速地盘算,整个流程要如何安排才能顺畅进行。过了好一会儿,我才突然想到,我还要去接孩子。

明天的事情明天再想,很多事情常常偏离我设想好的跑道,一不小心就从慢车道切换到快车道,用飞一般的速度从头走到最后,有惊无险,反正我已经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