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湛匀教授:一只嘴巴问资本运营三句话

人头部的器官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器官是嘴巴。嘴巴是消化道的入口,牙齿、舌头与唾液一起发挥作用,将食物送入人体。有时会有:看到好吃的东西会流口水,这是因为看到食物信号就会传到大脑皮质,唾液分泌中枢就会发出指令,使唾液腺分泌唾液。人体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消除口臭或预防口腔溃疡。同样,企业也要经常自我反省,不要凭着感觉或者惯性运营公司资本,不要被自己的条件反射左右,而应当学会经常嘴问问三句话:企业有效资本运营的前提是什么?企业资本运营的方式是什么?企业资本运营的目标是什么?

一、企业资本运营的前提—专注经营

企业要用“嘴巴”常问有效资本运营的前提是什么?通过经常的自省,企业管理者会主动去思考当前企业的资本状况是否存在重大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专注。专注经营,资本运营策略才具有持续性和高效性。有些小公司面对未来,总是期望给自己尽可能多地找些出路,选择多元化经营为企业减少风险。其实对于小企业而言,在资本不丰富的前提下,投资于不熟悉或不相关的行业,往往会增加企业资本成本,战线拉得过长,项目过多,资源不能及时匹配,无形中增加企业资本运营的风险,往往成为企业消亡的绞索。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最强的梯队去创造最优质的价值,这样才能由宽度向深度发展。宽度是为了获得市场占有率,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标准流程和体系,提升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实施精细化管理,进行风险控制,将企业做大、做强。

不少成功的企业家,他们除了具有非凡胆识的以外,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优点就是用聚焦的思路考虑问题。世界著名成功企业,更是如此。

二、企业资本运营的方式

有的人认为企业不上市,就不需要资本运营,这是一种误解。其实,投资、融资、资产重组、兼并收购还有产权交易,都是资本运营的方法。企业资本运营还需要借力。企业借力很重要,运用得当,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之作用,从而助推企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然而,企业可以借什么力呢?有四种力企业可以借用。

1.借资本市场之力;

2.借产业政策之力;

3.借战略投资者之力;

4.借中介机构之力。

如果企业要上市的话,就要借中介机构之力。企业上市一般需要聘请以下中介机构:保荐和承销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保荐机构。尽职调查、上市辅导;组织中介机构制作、申报发行申请文件;股票承销、路演、询价和定价工作;上市后的持续督导等。

会计事务所。要对申请上市企业进行验资,以及对该企业的财务与纳税情况进行严格地审计,并以此为基础,提出负有责任的审计报告。此外,会计事务所还要协助企业建立更加完善企业日常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也要提出审核意见,并发布负有责任的评价报告。

律师事务所的作用。出具法律意见书、律师工作报告及对有关申请文件提供鉴证意见等。

资产评估机构的作用。资产清查、评定估算、出具评估报告。

但是,企业在选择中介机构之前是更重要的一步是要对自身企业进行检查。那么企业的自我检查究竟要检查哪些地方呢?以及该怎么检查呢?为此,本文列举了企业应当从如下四方面要点进行自我检查:

检查要点一,检查公司历史沿革,需要梳理注册资本出资状况、股东的股权结构,也需要分析历次资产重组和股权交易、财务会计等情况,查清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法律瑕疵等。这相当于对企业家底与历史进行一次深入全方位的摸底排查。这些检查内容都是关乎企业存在的立身之本,如果这些地方出现问题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致命影响,为此,企业必须要足够认真地检查该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

检查要点二,检查企业业务发展情况,需要梳理企业的业务流程是否规范,分析成本控制的状况,还应研究产业结构、业务布局和市场需求变化及行业竞争状况,要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这相当于对企业的成长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这些检查内容是企业在有立身之本之后,在寻求进一步发展时可能所遇到的问题,如若企业能够很好地处理上述检查项,则企业就能逐步做大做强,因此该领域的检查同样非常重要。

检查要点三,检查企业财务状况,需要梳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信贷结构等情况,要分析企业内部的财务制度和内控体系及税收筹划等。财务状况的检查可以让人们知道企业经营的质量与日常经营管理体系,该项目包含了企业的经营目的与质量。企业经营目的就是要为股东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就要求企业经营管理者要着重关注企业盈利能力的培养和内部运营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持久健康发展。

检查要点四,检查其他,需要梳理企业的人力资源,研究技术研发的能力,探索企业文化,检查企业的信息管理。该项目涉及面较广,显得有些零碎,但不是说这些项目检查就不重要。其实这些检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会对企业的持久发展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例如企业的人力资源,关系到企业的人才建设,企业的研发能力关系到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企业文化的建设关系到企业整体人员向心力与企业的影响力,企业的信息管理关系到企业的后援保障。因此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同样应该要对这些项目的检查投入足够重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