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湛匀教授:“三会”制定企业资本运营战略

不少企业都会考虑这样的问题:企业如何活着?活得好?活得长呢?

有的老板没有坚定的目标,怀疑自己进错了行业;有的满足现状,看不到潜在的危机;有的小富即安,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缺乏战略性思考。

假如企业有合适的战略定位,就不会迷恋某次机会得失,因为它学会了从机会思考向战略思考转变,注重企业长远战略发展。例如中国中小企业与跨国企业的经营战略是不同的:不少企业家最初更多地思考如何盈利,但后劲不足,所以难以打造出知名品牌;跨国企业也许开始亏损,但是它先投入后产出,这种亏损往往是战略性的,战略管理有助于企业走得更远。

我们知道,资金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其实对于公司战略来说,最重要的是确定合理的资本运营战略。公司战略是解决企业远景目标和谋划,而资本运营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包括资本的获取和资本的增值等,是公司的经营战略,即竞争战略、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等的基础。企业战略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资本运营高效地开发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核心能力,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满足顾客需求,通过一系列整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战略资源,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一个企业只有经营战略而不做资本运营战略,这个企业永远做不大,因为产品经营是线性增长的,资本运营是几何级增长的,线性增长永远滞后于几何级增长。

其实,企业与人体一样,是人体的复制品,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机整体,也同样有生命的活力。

人体要保持正常的生命活动,需要人体的各个部位,如大脑、五官、双手、双脚、躯干等保持正常水平,各部位要健康运转,任何一个身体部位不舒服,或者缺少了哪个部位,都会影响人体的正常活动,甚至面临死亡。

企业如人体一样,要保持健康运转,持续发展,企业的各个结构要完整,还要健康有力。企业以盈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企业家才能等,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企业具有非常复杂机理的组织,如同人体一样需要很多条件才能使它正常运转。

把企业资本运营和人体作比较,首先是头部的比较。因为人最重要的部位是头部。头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其构造也是人体各部分最复杂的。大脑密集着无数掌管思考和感觉的神经与细胞,是负责维持呼吸、循环等生命活动、统领自律神经与激素分泌的司令部。这里头部代表企业资本运营战略,是企业运营的源动力和运营渠道的定位。对应于头部的其他器官,如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通过这些器官感受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前景,帮助制定资本运营战略。然后是两只手相当于翅膀。两只手是企业资本的来源,是企业的融资方式。比如右手的国际融资方式,左手掌管国内融资渠道,例如上市、发债等。其次是心脏。心脏代表企业的商业计划和商业模式,是整个企业的发动机,具有造血功能。有了心脏这个发动机,就有了造血功能,加上两只翅膀,企业就可以自由翱翔。最后是两只脚,代表企业产品和销售,也是企业所能赖以生存的根本,企业脚踏实地,才能运行稳健。然后是五脏六腑与企业进行比较,企业练就一身硬功夫,就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血液是流动在人的血管和心脏中的一种红色不透明的粘稠液体。血液通过血管留遍全身,保证人体地正常运转,而如果因为生活不良或者因加强锻炼时,人体可能会出现贫血症状。人会贫血,而企业也会“贫血”,资本就相当于企业地“血液”,当企业“贫血”时,资本就显得格外重要。

那么,就让我们从企业资本之头脑:资本运营战略讲起。

大脑掌控全身所有功能,其精密复杂程度远远超越计算机,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探求心的奥秘,其实,心是由脑部的作用而产生。它向人体各部位发出指令,指挥四肢活动;它是人体的神经中枢。企业的“三会”, 即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企业当中是很重要的机构,而 “三会”制定公司资本运营战略,确定公司的战略定位,是重中之重,是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所谓资本运营,就是对公司所拥有的一切有形与无形的存量资产变为可以增值的活化资本,通过流动、裂变、组合、优化配置等各种方式进行有效运营,以最少的投入,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增值。

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资本运营以资本最大限度增值为目的,对资本及其运动所进行的运筹和经营活动。它有两层意思:第一,资本运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配置资源的一种重要方式,它通过资本层次以上的资源流动来优化社会的资源配置结构。第二,从微观上讲,资本运营是利用市场法规,通过资本本身的技巧性运作,实现资本增值、效益增长的一种运营方式。”

资本运营还可以这样表述,它是指通过投资和融资、资产重组及产权交易等手段,对资本实行优化配置和有效使用,以实现资本盈利最大化的经营目标的经营方式。

所谓投资,在一定时期内,特定经济主体向某个领域投放足够资金以获得收益;融资指公司在金融市场上筹措或贷放资金行为;资产重组是指企业拥有者对企业资产进行重新调整组合和配置;

资本运营的主要理论有:

内部化理论起源于罗纳德·科斯于1937年在《经济学家》杂志上发表的《企业的性质》一文中,又称为交易费用理论,他认为企业和市场是两个可以互相替代的资源配置机制。如果一个企业并购另外一个企业,所引起的内部组织成本大于市场机制的交易成本时,就不应该发生这起并购。

迈克尔·波特教授的经典之作“竞争三部曲”即《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和《国家竞争优势》中,认为:通过资本运作,企业本身可以增加公司对市场的控制力和利润。资本运作可以改变企业的竞争格局,实现真正的协同效应。

效率理论是建立在效率差异说与协同效应说的前提上,即承认兼并等资本运营活动对整个经济存在潜在收益的前提上,认为企业并购能够提高效率,从而改善企业的经营绩效。

比较新的观点资本运营理论有垄断势力理论,即通过不断的纵向并购以及横向并购,减少市场上的竞争,提高自己的占有率,来实现核心层的规模经营以及集团的多元化经营,以达到行业的垄断地位。

资本运营一般包括四个要素:运营主体、运营资本、运营对象和运营手段。运营环境即资本市场。资本运营的一个前提是运营主体必须要有资本,必须在自有资本经营的基础上实现资本融通,善于盘活资本,加速资本周转。

资本运营的渠道有:风险投资、并购重组、债务融资、股权融资、证券交易、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国际融资等。

这些渠道按照来源和去向可以分为两大类,权益类和债务类。资金的来源也就是资金的筹资,一般有权益筹资和债务筹资。权益筹资包括IPO,定向增发,增资扩股,公开增发等。债务筹资有银行长期借款,银行流动资金借款,项目融资,买方信贷等。

资金的去向可以是用来投资,投资往往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早期的公司进行的是风险投资,成长的企业可以选用直投的方式,而对于成熟的企业,买断就是一种投资。

从资本运营的内容和形式来加以划分,资本运营可以划分为金融资本运营、无形资本运营和产权资本运营。

金融资本运营是指企业以金融资本为对象而进行的资本运营活动,以有价证券和股票、债券等为表现形式。金融资本运营对一个公司有着较高的要求和条件。企业需要根据市场与战略来管理资金资本。市场和战略是金融资本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切金融资本管理的重要依据。

无形资本运营是指企业对其拥有的无形资产进行运筹和谋划。企业可以利用其品牌效应、管理优势、销售网络等盘活有形资产,通过联合、租赁、参股、控股、并购等资本扩张。

产权资本运营的基本方式是产权交易,即在不同经济主体之间进行产权体系即财产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及处置权的全部或部分的转移,以完成资本转移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包括企业产权整体交易、企业产权分割交易、企业产权分期交易。

资本运营到底有什么作用,举个例子。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依托移动支付、物联网,万物互联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共享经济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而在共享经济中共享单车最受瞩目。共享单车摆脱以往租赁单车固定停车限制,依托移动支付平台解决支付问题,扫码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骑走,给市民带来很大的便利。其中摩拜单车最受关注。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之中占到优势,资本运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摩拜单车自创立以来在短短一年左右时间已经完成多轮融资,2017年1月4日晚,摩拜单车宣布完成新一轮(D轮)2.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其中投资者中包括腾讯、华平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PE与企业。现在是共享单车领域竞争最激烈时期,作为一种新兴产业,要想做大做强,就需要快速进行业务布局,资本运营在这期间就显得异常关键。

资本运营战略,可以把资源向更高效益的地方配置;资本运营战略,可以使企业层面走向国际化;资本运营战略,可以凝聚更多员工的积极性;资本运营战略,可以使企业有跨越式的发展。所以,企业的资本运营战略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