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姗姗:跌倒又重新爬起的姑娘最美丽

图片来自网络

文/婉兮

近日,《所以,和黑粉结婚了》让袁姗姗又火了一把。继《煎饼侠》票房突破十亿、练出马甲线惊艳众人、登上全球最大演讲平台TEDX谈网络暴力之后,袁姗姗再一次耀眼绽放。
袁姗姗,是一个曾经与033,肠姐划等号的名字。但现在与之匹配的是“马甲线女神”与“最年轻十亿女王”。她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跌倒了努力爬起,才是一个姑娘最美丽的人生姿态。

1

她曾因为“长得丑”和“没演技”而遭受到整个网络世界的攻击,对一个正值最当好年华的女演员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讽刺,甚至侮辱。

世上的大部分行当,都要靠运气与实力相互催生,才有可能让一个原本资质与资源都平平的人登上巅峰。实力若不足,忽然而至的运气就会变成一阵龙卷风,让人在片刻登空之后又重重摔回低谷。娱乐圈,尤其如此。

大学时的袁姗姗是个典型的吃喝玩乐至上者,当同班同学杨幂已经靠着郭襄一角崭露头角时,她还是校园里的老太太专业户。因为懒,每次作业编小品时,她都会向其他同学“讨角色”,一般就只能混个老太太。老师说她不上进,有戏就拍,没戏就玩,于是她无所事事,来什么戏接什么戏。

不怪她不上进。生于公务员之家,成长顺风顺水,和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姑娘那样,在狂风暴雨还未来临前,在生活尚有庇护时,谁会考虑太多呢?而在最该努力的时候偷了懒,结果就是用加倍的努力来补回。

毕业后,她跑了30多个剧组才得到两个丫鬟的小角色。那时她也还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跌跌撞撞,就如同初入职场的我们,卯足了劲奔跑,却总是不得要领。

好运不久后便来了,《野鸭子》女二号、《秦香莲》女一号,接拍角色渐渐有了分量,又连续得到刘雪华与杨幂的推荐,因此,在《宫锁心玉》中微微露了脸之后,她便成为了《宫锁珠帘》女一号。而“袁姗姗”这三个字代表的,也不再是当初那个籍籍无名的小演员。

遗憾的是,这种“红”,恰恰是黑的前奏。

2

实力还不足以撑不起野心,命运便匆匆忙忙将她推到了舞台前。那些吃力的表演、浮夸的妆容甚至细小的表情无一不成为观众诟病的理由。但年轻的她还未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风来了,便跟着风飘飞。可这种不明方向的前进,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有时不啻于一场灾难。

所以,在接拍了《笑傲江湖》和《宫锁连城》之后,因为与观众的期待相去甚远,袁姗姗遭到了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香肠嘴”与 “蛋花汤”一度占领着搜索热点,整容、和于正的不正当关系也成为了八卦热门话题,有个电视台甚至堂而皇之地播出一期节目来讨论“袁姗姗不被观众喜欢的五个理由”。滚出娱乐圈的不断呼声,就在26岁那一年,轰隆着碾压过她的全部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网络暴力,从最初的人肉搜索到肆意抹黑,方式在不断变换,伤害却始终殊途同归。365天,天天遭到陌生人的恶言围攻。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不敢接触网络,关掉手机和电脑,像只避世的乌龟一样,藏在自己的房间里默默流泪甚至想不开寻死觅活?

70多年前,一位红极一时的旧上海明星阮玲玉曾用生命给出答案,人言可畏。舌头有时也能化作锋利的刀子,不动拳脚,亦可以将人伤得体无完肤。

最初的时候,她也想不明白,自己也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坑蒙拐骗的事情,也没有不劳而获,为什么大家都会骂我。

不过,她很快就调整过来,并开始反思自己。错在不努力、错在自不量力、也错在不够瘦不够美。既然这些都错了,就更不可以错在自暴自弃。

在被黑的最厉害时,袁姗姗发起公益行动“爱的骂骂”,即24小时内,在那条微博下出现的每一条留言她都认捐5毛钱,作为北京一家残疾孤儿康复机构的手术费。

“反正是挨骂,不如用最积极的方式迎接骂声。”

最终,50693.5元帮助了4名残疾孤儿。其中有一个孩子,在一年后站起来了,当袁姗姗看到孩子第一次站起来时,她感觉自己心中那些曾经倒下的信念,也在狂风暴雨的摧残中再一次顽强地站了起来。

她拍摄了公益片《有一天》,在人生的低谷期,用帮助别人的方式去寻找正能量。这是付出,也是自我救赎。善良的姑娘不一定好命,但善良一定能让人内心平静。而我相信,内心平静下来,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往正常的轨道上去。

3

时间很快又过了两年。两年里,我们听说袁姗姗辞演了于正为她量身定做的小龙女。问世的作品并不多,可能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认为她会从此沉寂下去。一滴水沉入大海,从此再无声息。

可她再一次登上热搜,2015年4月20日,大家惊异地发现她变美了。

微博上秀的那张照片里,短发的袁姗姗暗示性地指着马甲线,脸上挂着的温和微笑略带一丝调皮。网友们再一次炸开了锅,变美的袁姗姗一下子成了励志女神。

图片来自网络

更让人想不到的还在后面,7月8日,她在TEDX的演讲再一次爆红网络。那个穿着白色小西服,带着自信微笑侃侃而谈的袁姗姗,完全不能再与电视剧里顶着锅盖头,夸张地大哭大笑着的她划上等号。

开始有网友用“知性美”来评价她,得体、利落,美丽由内而外散发着。她变美了,网友们的态度也变了。在这个看脸的社会,美貌的确是一张有效通行证,但美貌背后的自律与坚持,更能让人尊敬并赞美。

尤其是袁姗姗这样,由低谷重新爬起的花样逆袭。

千夫所指时,袁姗姗重拾丢下多年的小提琴,并开始健身减肥。

控制饮食是第一步,早上吃些鸡蛋或者粥、青菜和酸奶,中午烫青菜和一点点米饭,晚上易消化喝酸奶。她曾是个吃货,尤其喜欢火锅,但这一切通通都戒掉了。正应了那句话,不能掌控身材,何以掌控人生?

事实上,马甲线是一个意外收获。袁姗姗的健身练的都是很简单的动作,仰卧起坐和高抬腿。坚持一个月后,马甲线、A4腰竟都出现了,而她也从其中体会到了健身的乐趣,坚持下去的动力更足了。

最初大众看见的只是她在外貌、气质上的美。而当她站在TEDX演讲台上,不凡的魅力和气度才真正征服粉丝,使许多“黑”,纷纷转“粉”。

4

2015年的另一件大事是《煎饼侠》大卖,首次出演商业电影,触电喜剧领域的袁姗姗,成为最年轻的“十亿女王”。

很少有人知道在拍戏时的她也是个“拼命三娘”,拍摄《秦香莲》时,有两次差点淹河里了,幸亏搭档陈浩民水性好,出手快,把她从深陷的河沙里捞上来。而和刘恺威拍《美人无泪》时,两人坐在一匹马上,马受了惊吓,袁姗姗从马屁股上滚下来,还被刘恺威撞了腰,疼了两天。好用、事少、能吃苦、不太计较——某种意义上,这些也是袁姗姗的竞争力。

但一个演员的努力,归根结底还是要拿出过硬的作品才能证明。为此,袁姗姗辞演小龙女,将近三年时间几乎一天未休息。除了演戏,她不断看书,观摩其他演员的表演,和健身时一样,用最笨拙的方法,一点点提升着自己,也开始有选择地接戏。当一个人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想要什么时,离她闪闪发光的日子就不远了。

图片来自网络

大鹏找到她出演杜潇潇时,她还有一丝犹豫,唯恐自己与喜剧不搭边。大鹏给她写了一封亲笔信反复劝说,最终才打动她。她出演了一个演技很差的小明星,活脱脱用“自黑”做了一番自白,由此开启了全新的演艺之路。

到了出演“黑粉”时,她演活了一个你听说过却没见过的黑粉。电影里的她鬼马精灵,俏丽而活泼。电影上映后的五地路演,袁姗姗场场衣着靓丽,观众们热情高涨,甚至有人当场表白:“剪短发是为了你。”还有一些已经黑转粉的人也特意赶来支持其新电影,大家一起举着“那些年,我们一起黑过的女孩”横幅合影。

扮演着自己曾经的对立面,袁姗姗终于真正地与那段往事说了再见。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能吃苦的姑娘,变美不是意外。而跌倒谷底还能爬起来的人,任何时候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那时,于正曾站出来为她打抱不平:“坚持下去,她就是下一个范冰冰。”经得住多大的诋毁,就值得多大的赞美。

但这些其实都不需要,因为,她已经活出了独属自己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