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战略没毛病

本来这是看了《腾讯没有理想》这篇文章与作者商榷的,写长了发不出来,干脆独立成一篇文章。

如果站在腾讯公司层面应该怎么思考?文中描述的情况无疑是存在的,关于部门竞争,我在朋友圈看到在腾讯食堂吃饭只能用财付通支付,而不是微信支付(无法确认是否属实),虽然震惊,但觉得可信。另外腾讯放弃腾讯微博确实也是草率了一点。但是腾讯从抄袭到开放到投资,倒也是符合进化逻辑,说腾讯没有梦想,可能和qq误打误撞运气也有关系,命好。还有产品运营,可能没有网易的耐心和淡泊宁静。

但是,有几处现象,其实反过来看,到底是优是劣倒难说。追求考核结果和赛马机制,这个事情是有现实商业价值的,我们被情怀洗脑太多,但获得尊重和肯定的唯一标志一定是结果,如果苹果没有业绩,还有谁去谈乔布斯的卓越,成王败寇是自然选择,放在内部竞争,也是合理选择。从时间成本、判断成本看,设立初始项目止损点,也是对的,不可能无尽期,这里也有效率要求。

说腾讯没有理想或者没有灵魂,过于抽象。微信能说没有灵魂吗?qq难道不是陪伴了无数人重要的时光,都是很优秀的产品。而且腾讯对于社交,对于连接的定位牢牢把握,也是战略上的简洁与深刻。

至于大规模投资导致的市值上升,也是投资成功的确认。

所以总结一下,所有资源都有成本,时间、效率、选择也有成本,腾讯已经是做到了自己最好的战略取舍,以及内部竞争和优化了。

这里也说说问题,最经典的是拍拍失败,一个原因也是过早放弃,放到今天如果一直坚持下来,京东那个位置是拍拍也未可知,还是耐心不够,电商也是腾讯一直放不下的梦,只是没有静待花开的悠然之心,这是战略短视。考虑到阿里真正恐惧腾讯的原因,应该知道这样说是有道理的。

但是仅仅靠流量就可以么?阿里用时间试错、无数的坑和经验教训积累,完成了用户和生态养成,这种产品和运营上精细入微的体贴流畅,结构化关系的养成,不是表面的模式,而是时间和事件沉淀,是无数细节与心得,以及阿里商务基因的结果。同样例子发生在百度有啊,不缺流量也是没有做成。这显然是需要更多用心、耐心、决心成分在里面。小公司往往有更多耐心,因为没有选择。另外可能腾讯工程师文化,在商务运营上确实有所欠缺,对于商业理解也有缺陷,但不是做不成,小树砍得太早。

第二,腾讯马总可能看《三体》看多了,老是有假想敌恐惧,这一点马云心中无敌就要飘逸得多,腾讯和阿里缠斗,但是真正敌人则可能是美团、头条,这可能是没有想到的,这和视野或者说哲学相关,腾讯这种阻击和预防策略,隐隐被危机感和防御心智牵引,会失掉主动权失掉自己才是真的。马云也有抱怨腾讯的“贴身缠斗之苦”,何必呢?

互联网更多是代际更新,很可能不是平面战争,所以创新才是最核心能力。

最后一点,前面是腾讯的抄袭恶名,后面阿里腾讯威胁站队,这是中国互联网的不幸,这是垄断思维,为什么不可以百花齐放差异化发展,这倒是全体互联网巨头和投资界值得警惕和反省的事情,这种巨无霸站队和垄断,会窒息真正创新土壤,这是非常不健康的文化。

同时互相封锁和隔绝,也不是互联网真正的开放公平精神,大家都这么任性和不自信,这么草莽和低级,是不成熟不明智的。

总而言之,投资界不要急功近利,巨头不要对小公司赶尽杀绝,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需要更多有创新力产品,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才不再出现中兴被遏制事件,才能赢得真正力量和尊重,以及共同繁荣!希望两马不要在国内恶斗,而是真正从互联网环境营造出发,更多差异,更多放手,更多专注内部进化。

战略有纵横捭阖,但真正生命力来自自强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