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汇(4):一个用研的自我修养—如何搞定一份问卷!


用研做得好,问卷少不了。

                                                                          ——奥斯特洛夫斯基(误)

作为一名用研er,工作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必定是:

帮我发个问卷看看情况吧

的确,问卷调查是一种非常实用的用户研究方法。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百余年前,但直到今天,依旧战斗力爆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问卷调查的“基本修养”,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概述

问卷调查法是目前广泛应用的用户研究方法,它通过一组标准化的问题,迅速、大范围收集特定对象的填答信息,再经过对原始数据的统计分析,得出我们所关心的研究结论。

使用范围

问卷调查法是典型的定量资料收集方法,可以用来进行用户需求规模、占比的估算,用户的态度和行为统计,以及用户个人背景资料的收集等。但通过问卷几乎无法直接获取用户的深层次想法、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因此在使用时需要注意其适用范围,在必要时,配合其他定性方法(如访谈等)共同使用。

问卷调查的实施

进行一次常规的问卷调查,至少将经历以下3个阶段:

问卷编写

问卷投放

结果分析


问卷编写

在一次问卷调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问卷的编写是首要环节,问卷的质量将极大地影响后续的数据回收和结果分析环节的工作。为了达到较好的研究质量,在问卷编写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a. 目的明确:问卷的编写应紧紧围绕研究目的,考虑为了达到这个研究目的,我们需要从用户身上获取哪些信息,并据此来编写具体的调查问题。问卷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应该服务于最终的研究目的。比如,我们想知道某功能上线之后的用户的感受和评价如何,下一步要如何进行优化,那么我们就需要在问卷中重点询问用户的使用体验、满意度评价、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等等。

b. 结构清晰:问卷的设计应尽量做到结构分明、条理清晰,让用户在答题过程中感到自然流畅。可以按照“用户行为、态度和观点、用户背景资料”三段结构来组织问卷,也可以根据具体调研目标,以不同信息模块来进行问卷的组织。针对逻辑关系较复杂,例如涉及用户筛选题或具有多个分支的问卷,可以先画出逻辑关系图,确保问卷逻辑结构完整。

c. 易于理解:问卷中避免出现过于专业的术语(包括互联网术语和股市术语),如果必须使用术语,那么需要辅以解释或例子。在问卷正式投放之前,建议请特约用户或其他同事进行试填,以及时发现不易理解之处。

d. 保持中立:问卷的题目和选项设计不能有倾向性,尤其在询问一些态度类的问题时,应避免使用有倾向性的词语和问法,并确保各选项是正负对称的(例如:您认为这次改版怎么样?——非常好/比较好/一般/不太好/很不好)。

e. 穷尽和互斥原则:问卷选项不能随意设置,应保证各个选项的含义是互相排斥的,否则会让用户感觉模棱两可,无所适从(反例:我上班比较忙/我没时间看盘)。同时,选项应能够覆盖该问题之下所有可能的情况,如果不能穷举,应提供“其他”选项,否则会让部分用户找不到符合自身情况的选项,被迫胡乱选择某个答案,影响调研结果。

f. 控制问卷长度:过于冗长复杂的问卷会增加用户的跳出率,应该让大多数用户能够在10分钟内完成问卷,因此一般情况下,问卷的题目数量不宜超过20题,并严格控制开放性问题的数量(建议不超过3道)。

问卷投放

为了确保通过调查能够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并让这些信息具备足够的可信度,在问卷投放环节,有如下一些注意事项:

a. 问卷调试:完成问卷编辑录入之后,应进行自测,确保问卷能够正常跳转、提交,并最好邀请少量用户或同事试填,以尽早发现问卷中存在的问题。

b. 样本选择:应根据不同的调研主题和对象,确定样本的选取范围(抽样框)。理想情况下,抽样框应该和我们所要研究的目标用户群体相一致。通过投放渠道的合理选择,可以大致框定问卷的目标群体。例如针对同花顺手炒整体用户的调研,可投放于首页运营位;针对模块/功能的调研,可投放于相应模块/功能运营位。另外,也可以根据用户行为数据,面向特定用户群体进行问卷推送,这种方法比起依赖用户主动点击的运营位投放更为精准,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触达较不活跃的用户群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优先采用此种投放方式。

c. 时间选择:由于同花顺平台的用户活跃度与股票交易时间密切相关,因此调查时间的选择有较大的影响。应尽量选择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前后、用户活跃度较高的时段进行问卷投放,从而能够覆盖尽量多的用户,并加快问卷收集的速度。

d. 标题文案: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点击问卷,标题文案可以尝试借鉴运营同事总结的标题吸睛大法,但需要注意标题可能对用户产生的筛选作用。例如,在对全体同花顺新用户进行调查时,使用“同花顺新人第一课”这个标题,就会将一些从竞品过来、炒股经验丰富的同花顺新用户(他们自认为并不是炒股新人)排除在外。

e. 样本规模: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所需要的样本规模根据如下几个因素来确定:总体规模、总体差异性、置信度、可接受的误差。在计算样本量时,我们一般假设总体差异性最大、选择95%的置信度,此时,可根据不同的调研需求确定总体规模和可接受的误差大小,并最终得出所需要的样本数量(样本量计算网址:http://www.surveysystem.com/sscalc.htm)。针对同花顺手炒用户总体的调查,可取手炒日活数据作为总体规模(例如5000万),接受调研结果有+/-5%的抽样误差,此时所需要的样本量为384。一般情况下,针对手炒全体用户的调研,样本量不应低于384,若需要更小的误差,则需要相应地增加样本量。

结果分析

对问卷原始数据的解读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调研结论的可靠度,因此,在对问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时,应足够细心谨慎,选取合适的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合理的解读。常用的统计方法主要有:

a. 简单频率(比例)统计:普通的单选、多选题所对应的变量多为定类/顺序变量,针对这类变量,可以进行简单的频率(比例)统计。频率统计数据在问卷管理系统的“结果”页面中已有呈现。为了让统计结果更为直观,我们通常需要把这些统计数字转化为图表。一般来说,饼图和柱状图(或条形图)是常用来呈现频率数据的图表。两者的区别在于,饼图更适用于描述总体中各部分的构成及比例关系,其限制在于,各部分数据相加必须为100%,并且数据块不宜过多,否则会让人眼花缭乱;柱状图(或条形图)则没有上述限制,但它对总体的构成的描述不够直观。

实例(饼图&柱状图):

b. 平均数、中位数、众数:部分选择题(如量表题)和滑块(数值)题所对应的变量为定距/定比变量,对于这类变量,可以用平均数、中位数或众数来进行简单统计。其中,最常用的是平均数,但是当数据受极端值的影响较大的时候,可以采用中位数来避免平均数失真的情况,而众数代表多数用户的选择,可以应用于数值范围不大的量表题的统计等。

实例(平均数&中位数):

c. 交叉分析:当我们需要分析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时,可以进行交叉分析。例如,我们想知道用户对某功能的评价与其股票操作风格是否有关,则可以分析不同操作风格的用户对某功能的评价是否有显著的差异,来获知两个变量之间是否有一定的联系。如果两个变量都是连续型数据(如年龄、收入等),那么我们可以使用折线图进行数据呈现,如果不是,则可以使用柱状图(或条形图)、堆积柱状图(或条形图),来进行各组用户数据或用户构成情况的展示、比较。

实例(堆积条形图):

d. 其他高级统计方法:一般情况下,上述统计方法基本已能够胜任90%以上的问卷数据分析场景,其他分析方法(如聚类、因子分析等)实际应用较少,不在此处赘述。另外,使用上述任何一种统计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只是对样本数据的描述,如果需要推广到总体,都应该进行置信区间估计或显著性检验。

在完成问卷数据的统计工作之后,应结合对用户和业务的理解,去挖掘数据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或机会,回答调研之初我们想要了解的问题的答案,并最终形成对产品的有效建议。


作者:吴青柳

作者:大狗狗,互联网金融产品用户研究员,心理学二年级学渣,公众号:同花顺UED(公众号:Mob-HitThink-UED);简书专题:用户研究&创意设计“

更多产品设计,用户研究干货资讯和分享,公号同步放出,关注查看更多历史内容~~

上一篇:方法汇【二】用户访谈,我觉得它很简单,可我总搞不定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