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也有大学问

想了解用户,想做好用户调研,问卷调查常常被认为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然而,真的很简单吗,其实里面也有大学问。

笔者结合实际工作中多次的问卷调查经验,希望能为接触到问卷调查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基石,填满一下深坑。

赶时间,也先收下这张图

前期准备

【基石】

开始问卷工作之前,一定要做足前期准备。

需求分析:先明确问卷的目的、方向和范围,通常只集中某一方面(产品使用、推广感知等)作为问卷的中心点;

用户分析:不同的用户群体对问卷的回答可能会有明显差异,做好群体细分能有效提高问卷的可靠性。另外可结合统计学的假设检验,这里不展开讲述;

辅助分析:问卷帮助了解用户,了解用户也是问卷工作的前提。用户访谈、焦点小组等方法,能起到很好的辅助分析作用。

【深坑】

1、问卷调查是一次精确概率抽样

通常来讲提交问卷的是你产品的活跃用户,问卷调查难以反馈全用户的意见。即便填写用户即目标用户,也与投放渠道和方式等有关。

2、来一次全面咨询

有太多的问题想了解用户真实想法,这是我在大多实习生中看到的常见错误。太全面的问卷通常缺乏意义,请带着目的范围精简收敛问题。

3、用户愿意思考

时刻记住,用户不是pm或设计师,如果一个问题需要用户花超过15s的时间思考,我想那不是好问题。


问卷设计

【基石】

简洁、有效、易懂、清晰、结构化,我认为这五点是一份合格问卷的必备要素,是设计问卷时应遵循的原则。具体来讲:

简洁——控制问卷在3min、15题为宜;

有效——紧贴目的去设计每一道带价值的问题,且保证问题不作引导,选项穷尽(提供所有选择);

易懂——避免模棱两可的信息和专业术语;

清晰——给用户提供选择项、量化打分或者图案信息,通常用户更易认知,也能增加问卷趣味性;

结构化——先易后难、注重问卷逻辑结构,才是合理的问卷设计。

【深坑】

1、宁愿少答卷也要多一题

这样的想法导致问题越来越冗余,同时牺牲了问卷的提交量。没有足够的样本,可能整个问卷已意义不大。

2、开放问题能得到想要的建议

真心写建议的用户是少数的,更多时候反而是为了完成问卷对开放性问题乱写一通,因此,你的问卷不应该有超过1题的开放问题。

3、选项设置有预设或偏重

如果各选项有引导性或偏重,比如不自觉地把自认为最可能的答案放置于A选项,那么这道题请作废。

4、用户会边思考甚至边使用产品答卷

最笨的问题就是用户无法直接感知回答,甚至需要思考使用产品才能回答,相信我,用户会随便选一个。

5、忘了有些问题后台数据可回答

检查每个问题是否需要加入问卷,如果后台数据已经给以更可靠的答案,剔除该问题。

6、信息或提示不全面,到底还有几题

这是问卷设计最易忽略的细节,问卷开头请注明题目数和答题预估时间,最好在过程中知道目前的进度。

问卷投放

【基石】

合适工具:考虑清楚用第三方工具(问卷星/问卷网/Google Docs等)还是搭建页面(成本高,保密性好,统计需求请与程序沟通好),另外需保证不同系统的兼容性。

不同入口:不同的投放入口可以决定用户量和用户属性的差异,也决定这问卷抽样的准确性,所以这一步很重要。

激励机制:简单的激励能较好的提高问卷样本量,也是问卷投放的常用方法。

【深坑】

1、投放后不再跟踪调整

问卷投放了就撒手不管是常见错误,投放后依然需要定期监测数据并及时调整投放策略,才能达到预期的投放效果。

2、太长或太短的投放时间

个人认为两周是比较合适的投放时间,具体因产品和投放环境差异有所区别。

3、奖励太刺激,问卷变活动

当问卷因刺激的奖励有了很高的样本量,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活动,活动用户并不是你想要的问卷用户。

后期处理

【基石】

剔除无效问卷 

处理问卷数据的第一步是剔除无效问卷或者无效答案。无效问卷比如重复提交、规律性选择等情况,无效问题比如空题、乱码主观题等。

多维分析

问卷结果的数据可以进行多维地分析,比如总体、用户、渠道、内容等方面,都可以针对性地完成数据分析处理并产出报告。

结合后台数据

后台通常可以提供更精确的用户属性和行为数据,可以对比分析数据、进而理解用户。

挖掘价值

一份问卷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达到预设的目的、提供额外的有效数据。

【深坑】

1、问卷数据就代表着目标用户

如前所述,问卷用户并不直接等同于目标用户,要懂得挖掘参考信息,更要懂得挖掘背后的原因。

2、数据得到的跟你想的一样

当发现某问题的数据跟预想的一样,首先思考问题的有效性,如果无效果断放弃该数据。

3、用户建议太杂乱,懒得整理

我也曾厌倦于主观题答案的杂乱难理,但事实上,当你发现建设性的用户意见,其价值不亚于做一次深度访谈。

4、高估或低估问卷报告的价值

最后,请不要高估问卷报告的价值,因为它不能判断了解用户需求的直接依据;但更不要低估问卷报告的价值,当踏好前面所说的基石和避免深坑,你也会大大受益于这门大学问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