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该怎样选择婚姻,过好这一生(二)

2

与出身贫寒的大姑相比,表姐可谓从小生活在蜜罐之中。姨父是市里的秘书长,大姨在邮局当主任,家境殷实不说,表姐从小就是个美人胚子,走哪儿都惹人注目。那个时候,我们所有表兄妹都还不知道火腿肠长啥样,姨父已经成箱给表姐买来放在家里,更别说小蛋糕,牛奶这些我们盼望好久才能吃上的美味,表姐早已当每天的零食在消遣了。大姨的工作也不忙,闲下来就是打扮表姐,每天变着花样的给她梳辫子,扎蝴蝶结,买新裙子。表姐如小公主一般的生活,当时可是我们艳羡不已的。

按理说,表姐这样好的条件,应该像童话故事里说的,和白马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但剧情并没有如我们所愿,而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来了个大逆转。

高中毕业后,表姐就被姨父安排进了政府工作。也就是在刚工作不久,她便遇到了让自己心动不已的初恋。表姐的初恋是同办公室的一个文员,相貌平平,甚至还没表姐高,言谈举止,总是有一股浓的化不开的忧郁,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忧郁是有原因的,因为家庭负担太重,太穷了。许是这股忧郁吸引了表姐,在她看来,初恋和追求她的那些男孩子相比,太不一样了,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因为于他而言,拼命工作养活家庭才是他生活的全部,他根本没有心思,也不敢奢望什么爱情。

而表姐和他的处境却恰恰相反,表姐衣食无忧,什么都不用操心,在她情窦初开的年纪,最想要的便是爱情。看对方一直没有表示,活泼开朗的表姐便主动展开了攻势,今天在他桌上放个小蛋糕,明天在桌上留一首小诗,要不就趁中午吃饭时给他泡壶茶。对方显然是受宠若惊,很坦诚地跟表姐交代了自己的家庭情况,说自己的条件配不上她。结果,他的这一举动,不但没把表姐吓跑,反而让表姐更加欣赏他的坦率。

也许是表姐的坚持和爱慕感动了他,他终于决定试着和表姐处处看。这下大姨和姨父不干了。他们把从小把表姐像公主一样的养着,就是希望她将来遇到一个可以把她捧在手心继续当公主对待的男人,他们怎么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如花一般的女儿被一个穷小子拱了去,于是想尽各种办法阻止。可对于正处在热恋中的表姐而言,爸妈的阻止反而催化了她对爱情的各种幻想,那时的她,爱的也许并不是那个男人,而是自己对爱情的美好幻想。

最终,向来乖巧听话的表姐,在被自己幻想出来的爱情冲昏头脑之后,跟那个男人私奔了。这对姨父和大姨来说,不啻为致命的打击。他们费尽周折把两人找回来。那男人最终可能意识到两人的差距太悬殊,即使在一起也不会幸福,便主动提出分手,同时还提出了工作调动的申请。

这段恋情就这样在男方主动退出,表姐痛不欲生的暴瘦憔悴中结束了。

经此一事,表姐非但没有从中反思,反而责怪大姨和姨父毁了自己的初恋,开始变得自暴自弃。其实我们都非常清楚,这段初恋就算没有大姨姨父的干涉,她自己最后也会因为吃不了苦而退出的。她就是太任性,被爸妈惯坏了而已。

后来没过多久,她就跟一个协警好上了,这个协警倒是高大帅气,看上去挺好的一小伙,表姐自然被他迷的团团转。才相处不到两个月,就嚷嚷着要结婚。家里人都觉得这小伙子太油腔滑调,都劝她再处处看,看人不能只看外表,况且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不能因为脑子一热就把自己扔进去了。

任性的表姐那个时候爱的死去活来,谁的话能听进去?最后姨父大姨拗不过她,替他们办了婚礼,还出了一半的钱给他们置办了婚房。

甜蜜的日子转瞬即逝。家人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个男人不仅油腔滑调,还嗜赌成性,酗酒。经常赌输了喝醉酒就拿表姐出气,他觉得表姐长的漂亮,一定在外面不老实,勾引别人,时不时拳脚相加。终于在他们儿子3岁的时候,表姐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跟他离婚了。

离婚时,这个男人最丑陋的一面也暴露无遗。他不仅让表姐净身出户,房子归他,还下作到让表姐把结婚时他买的金项链,金戒指和金耳环都还给他,不然他不同意离婚。

急于摆脱这段婚姻的表姐接受了他全部的无赖要求。表姐离婚时也才24岁不到,如果她能从这段婚姻中反思自己,不再急于追求所谓的爱情,而是重新开始,打理好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人生还是有很大的转机可能。但表姐因为自己的任性彻底毁了自己。

离婚后,法院把儿子判给了男方。这对表姐来说其实是好事,她可以趁着单身的时光好好把自己的过往梳理一下,也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去看望儿子。但表姐就是太纵着自己,她觉得太想念儿子,要把儿子接过来自己养。男方当然乐意,这样他们还少了个麻烦,表姐再怎么养,也是在帮他们养儿子,但他们却不出一分钱的抚养费。表姐竟然接受了这样的条件。

这时候开始,我们已经无法理解表姐的行为了。而让我们大跌眼镜的还在后面。表姐离婚后带着儿子租房子住。这样一个单身貌美的离异女人自然引起了小区很多男人的兴趣。其中一个自称在监狱工作的矮胖挫,仗着近水楼台,跟表姐住上下楼的优势,迅速展开了攻势。孤独寂寞冷的表姐彼时最是需要温暖和安慰的时候,有这么个男人每天花言巧语,知冷知热的,哪还管什么矮胖挫,慢慢了解。在男人的攻势下,表姐带着儿子跟男人同居了。

此时,家里人对表姐的做法已经是爱管不管了。但毕竟是家人,该提醒的还是提醒了。但表姐就像被灌了迷魂药一样,非要跟这个男人在一起。家里人一看也管不了了,就由她去了。

于是,表姐很快就跟这个男人再婚了。不久之后,大姨夫因为肝癌去世。人走茶凉,表姐被调到县里去工作。而这些仅仅是个开始而已。

表姐因为把最好的年华都花在了爱情和婚姻上,工作也因为仗着姨父在,就吊儿郎当的有一茬没一茬的做着。姨父一走,工作能力差的表姐自然被边缘化了,不仅上班的地方离市区远,每天早上都要起早坐班车,工资也是比以前少了一大截。

但再婚的表姐,却是要用微薄的工资养一家5口人。跟男人结婚后,表姐才知道,这男人的房子是租的,离过婚,有一双儿女判给了他,而最要命的是,这个男人其实根本就没有正当的工作!他根本就不是在监狱工作,只是个招摇撞骗的幌子,通过这个幌子,告诉大家,他有很多关系可以帮进监狱的人疏通,只要有钱,就可以不用坐牢,或者少坐牢。他就是这样几百几千的靠骗钱过活。

当然,这些表姐一早就知道了,但是她出于面子一直没跟家人说过。大家想着,有个男人过日子就这样吧。谁知道,去年的时候,男人骗大了,要了人家10万,事儿没办了,被人家告了,然后被抓紧监狱了。男人死性不改,要表姐向家里人借钱,说只要交够钱他就能出去。没了主意的表姐竟也听他的,像个傻子一样去跟家里人借钱。这下,男人的情况瞒是瞒不住了,大家知道后,都劝她该醒了,不要再糟践自己了。可表姐就像是中了蛊一样,依然对这个男人心存依恋,还在等着他出狱。全家人也是理解无能了。

3

这就是我大姑和表姐的故事。

婚姻对女人来说如此重要,重要到真的可以改变一生的轨迹。我虽然不赞同大姑年轻时跟爷爷断绝父女关系的做法,但是对她牢牢掌握自己命运,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时刻奋斗拼搏的冲劲儿而敬佩有加。你可以说她势利,但她没偷没抢,完全靠自己获得了想要的生活,又有什么可指责的呢。我觉得与其说她势利,不如说她足够理性和实际,她知道该如何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更好的存活下来,获得更好的生活。我相信,她和姑父这么多年来的相互扶持和对婚姻的经营,爱情已然散落在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上。

反而是表姐,因为自己的任性和不理智,因为对爱情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步步把自己葬送在婚姻的坟墓里。

女人可以对爱情憧憬,可以用情至深,但唯一不能的,是把爱情当成生活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