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与荷西的生死绝恋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三毛

这是有多么浓烈的爱恋,多么浪漫的情怀才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啊!

01

三毛与荷西的第一次见面,是在西班牙马德里一个圣诞节的晚上。当时三毛第一眼看他,像触电一般,想着:“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英俊的男孩子,如果有一天可以作为他的妻子,在虚荣心上也该是一种满足了。”

那时三毛上大三,荷西上高三。荷西还不到18岁,三毛比他大了8岁。

相识后,荷西经常在学校还剩两节课时,逃课来学院见三毛,三毛无奈,用姐姐的口气教训他,因为在三毛眼里,荷西就是一个小孩子,“你这样逃课是不对的,以后不要再来了。”而荷西却依然每天逃课来看她。

有一天他们坐在街上的长椅上,荷西说:“再等我6年,让我四年念大学,两年服兵役,六年以后,我们可以结婚了。我一生的愿望,就是有一个很小的公寓,里面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太太,然后我去赚钱养活你,这就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梦想。”

三毛心里是极喜欢荷西的,但是荷西太小了,六年实在太长了,她不敢保证自己在这六年中,没有任何变化,不嫁人。她怕最终会伤害到荷西的感情,委婉的拒绝了,让荷西不要再来找她。从那以后,荷西真的不来了。

02

课业结束后,三毛回到了台湾。在漫长的六年中,三毛也曾谈婚论嫁,但是在结婚前,未婚夫发病死了。这使三毛很受打击,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她又回到了西班牙马德里。这时,已经是荷西和她约定的六年后了。

荷西已经长大了,留起了大胡子,显得更加英俊挺拔。他见到三毛回来,欣喜若狂,抱起她转了好几圈。拉着她的手,来到他的家里,到他住着的房间。三毛看到满墙都是她的发黄的照片,这一刻,她被感动了。

03

荷西说想要去航海,三毛说想去撒哈拉沙漠。荷西默默的收拾起行李,提前去了撒哈拉,找到一份工作,为三毛的到来做好了一切准备。

在撒哈拉,他们过起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生活。这段时间,三毛创作了最受读者欢迎的《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也是她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

结婚前,荷西曾问三毛:“你是不是想嫁个有钱人?”三毛说:“要是不愿意百万富翁也不嫁,要是愿意千万富翁也嫁,如果是你,吃的饱就行。”荷西问:“你吃的多吗?”三毛说:“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荷西在沙漠里走了好久,找到了一副骆驼的头骨,送给三毛做结婚礼物,三毛惊喜万分,简直就是送到了她心里。由此看出,荷西是懂三毛的,知道她的心中所想。

结婚礼仪既仓促又紧张。没有鲜花,三毛用一把香菜别在了帽子上,两个人的穿着还不如法院工作人员穿的好。但是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都深爱着对方,他们是灵魂上的门当户对。

03

婚后的生活,三毛过得多姿多彩,一日三餐都吃得十分有趣。她把粉丝做成鸡汤粉丝,骗荷西说粉丝是春雨,她把粉丝做成蚂蚁上树,她说粉丝是尼龙绳,她把粉丝和菠菜做成馅,再做成馅饼,荷西以为粉丝是鱼翅。荷西被骗得像个小孩子,三毛笑得有时倒在地上起不来。

在撒哈拉,三毛还“悬壶济世”,帮助很多当地女人治好了病。她善良,俏皮,乐善好施,古灵精怪,愤世嫉俗,勇敢,乐观……她还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子。

有一天,好像是一个杂志社向三毛约稿,让她写一篇关于死亡的文章,她想了好久,不知道怎么写。等到荷西下班,她问荷西:“如果我三个月以后死了,你会怎样?”

当时三毛正在和面,准备包饺子。荷西听到三毛的话,从后面把三毛紧紧抱住,三毛让他放手,她要做饭。只听荷西说道:“你不死,你不死,你不死……这篇稿子我们不写了好不好?”三毛回身看他,只见荷西眼睛湿润了,她说:“好,我不死,不写了。”

04

三毛有心绞痛病,偶尔会犯,浑身无力,出虚汗,左胸很痛。本来她以为先死的会是她,为此她还写了遗嘱。

没想到,在他们结婚六年后。1979年中秋节,荷西在爱琴海潜水时,丧身在了漆黑的海底。三毛惊闻噩耗,几乎疯掉了。

在荷西的停尸房里,三毛握住荷西的双手,喃喃自语:“荷西,你不要怕,我尚有父母,不能陪你一起走,现在我握住你的手,那边会有神来接你,你勇敢地走过去,再过几年,我会赴你的约会……”

荷西走了,只剩下悲痛欲绝,失魂落魄的三毛。从此,三毛的文章不再俏皮,快活,只有一片黑暗。几乎每篇文章都离不开对荷西的深深思念,悲悲切切,凄凄惨惨戚戚。她也曾自杀想随荷西而去,都没遂愿。

她经常在梦里梦到荷西,有时还会幻听到荷西在叫她“撒哈拉之星”,这个名字是荷西给她起的,别人都不知道。

1991年1月4日,三毛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去赴荷西的约了,走时才48岁。也许三毛与荷西在天上会继续他们的爱情,快乐,幸福,永远。

05

三毛曾说过,她的人生观就是爱情观,她认为最美好的事,就是婚姻。这与有些人的看法正好相反,有些人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旦进入婚姻,接触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美好全没了,只剩下乏味。

而三毛却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制造出很多乐趣,让生活乐趣无穷。但这些也只限于与荷西在一起。失去了荷西,就像失去了灵魂,失去了一切,世界都失去了色彩,变得一片灰暗。

他们的爱情是一见钟情,是相依相守,是浪漫和谐,是快乐有趣,是充满童真,是到最后的生死相随。

他们的爱情,正如《滚滚红尘》中唱到的: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

匆匆不语的胶着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终生的所有

也不惜换取刹那

阴阳的交流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本应属于你的心

它依然护紧我胸口

为只为那尘世

转变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