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房东体验,我没有世界上最美的家,但我也敢出租它

很巧,就在我刚开始做Airbnb出租的时候,朋友圈被一条“夫妻爆改经济适用成了Airbnb上最受欢迎的中国房东”刷屏,别说你不知道,翻翻你的收藏夹,它一定在去年四月份的收藏里。那实在是杭州一处很有风格的房子,它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这对小夫妻还挺有文艺逼格范儿,天马行空的巧心思也很多,他们说,跑遍全世界,他们把看过的美景,全部装进了家里,再等待全世界的朋友来做客。

这的确听起来很酷。

春天,我搬进了一室一厅的公寓,十楼,景观落地窗,我的满意度空前膨胀,像发酵好的大面包。厅很大,连着厨房,放得下我的充气式床垫,公寓还自带一只半长不短的沙发,于是我把客厅租了出去。

这样对比上面两夫妻的房子,我实在是献丑了

因为做一个“沙发客”成本很低,特别适合经济适用型背包客和只求廉价睡一晚的过路人(英国的旅馆价格实在不菲),所以我刚刚编辑好的房子一上架就颇受欢迎。

刚上架不久就有人入住给好评了

迎接第一个住客的时候实在很激动,哎呀,我得把家打扫打扫,客厅收收整齐,希望人家五星好评。

新制了两个垃圾桶

罗伯特

惴惴不安的到了晚上,突然入住的小伙来了一个电话,他问,你家附近有免费的停车场吗?呃,啊,嗯……我几天前才刚刚搬过来,这个……我不知道哎,对面那个超市的停车场可能也许可以停一晚?

于是小哥沉默了几秒钟,说,那我自己找找吧。

他进门的时候,我惊呆了,小哥大约身长两米,头快碰到天花板,一头金发,大眼睛蓝汪汪的。没空对着他流口水,我的第一反应是,完蛋,我的小沙发哪里装得下这么大只的人。

假想一下

他走进客厅,我说,沙发有点小,但我有一只气垫床,假如你需要的话,我可以把它充起来。没想到,话还没说完,他就打断了我:没事,挺好的,我就睡沙发……

晚上,我在房间里,悄悄听着外面的动静(真是变态啊),沙发咯吱咯吱,响来响去,翻身……十秒后,再翻身……咚,可能有什么放在沙发附近的东西倒了下来……咣,他可能撞到了头……

窗外的夜景他应该也没有心情欣赏了吧

突然,我的房门被敲响了,打开门,小哥头发乱糟糟的站在门外:我想,我可不可以睡气垫床?

啊,好的好的,你稍等啊。

于是,深更半夜,客厅传来充气泵轰鸣的声音,好在,整个房间的尴尬气氛都被吸走了,充在了床垫里。

结果?是一个很奇特的结果。

(罗伯特说:怎么睡都超级不舒服,但是,你就付了那么点钱还想怎样,总不能给你张席梦思大床吧,反正,穷逼觉得可以了。PS:假如在英国,我这样截图不打码一定会被KO,但反正故事商店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凯特

凯特是我收住的第二个客人,一个甜甜的美国小姑娘,刚刚高中毕业,在欧洲完成她的间隔年。

一进门,迎接我的就是一张巨大的笑脸,外面下着雨,她脸冻的通红,伸出手来跟我握手,手指冰凉,跟脸一样红。一身紫红色的冲锋衣,巨大的登山包压在整个背上,进门的时候甚至被门框卡住了……

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毕竟我还年轻,跟高中生也能聊得来,哈哈哈),小姑娘酷爱旅行,写作,还有个搞乐队的姐姐。好几个下午,她抱着一碗蔬菜沙拉,我捧着一碗面条,我们坐在沙发上一边聊天一边大笑,我告诉她中文的拼音是怎么一回事,她告诉我如何在农场做义工。我们甚至还一起去了一趟峰区散步,毫无疑问,她是我最喜欢的客人,没有之一。

窗户上的备忘录,以及,chi

有一天傍晚,她从峰区徒步回来,登山靴上沾满了草屑烂泥。进门后她走到窗边,放下背包,一脚踩在我心爱的土耳其地毯上,开始整理背包。当时的心痛感,难以言表,想提醒她却又无法说出口,如果地毯不能踩,你为什么要把它放在地上;如果地毯不放在地上,它为什么要叫地毯?

毫无疑问,我也给了凯特我所能给予的最佳评价:都是套路,不翻译了

罗宾

我的客人里,有过一个非常酷的丹麦女纪录片导演,罗宾。

她是一个同性恋,有一个非常甜美可爱的女友。在她的个人网站里看了她拍过的片子,惊叹北欧人的电影才华,我简直崇拜她。

这是她参展片子的海报,一部讲捕杀鹿的纪录片,相当震撼,需要片源请留言/私敲我

罗宾来的那天,穿了一条极好看的裙子,身段苗条,一进门就疯狂的找插座充电,虽然急着出门,但仍然拒绝了我递出去的充电宝……整个人散发相当冷漠的气息。

和她约了采访,想写一篇故事记录她,可惜事与愿违。原定来参加电影节要住四天的她,只住了一晚就匆匆离开,并且要回了剩下三天的房费(按照Airbnb的规定事实上是不可以的),大约对我的沙发十分不满?也可能是朋友邀请她一起住?或者临时有事要去另一个城市?

她没有给我评价,所以我终究还是不知道她住在我客厅里那短暂一晚的真实感受。但毕竟只是漫长人生中极短暂的一晚,无需记得,更没必要想起。

(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尝试翻回和罗宾的聊天记录,但惊讶的是,唯有和她的通信记录完全消失了……好像一种奇怪的宿命)

自她之后,我下线了自己的客厅,不再接待来自异乡的旅人。

原因很简单:我觉得疲倦。

很多人认为,认识天南地北的朋友让人快乐;或者像个向导一样,带领别人去你喜爱的地方令人愉悦。这也是Airbnb常年宣传的美好画面,跟Local住在一起。

事实上,在接待客人的过程中,你始终要停在那里,做好准备,因为,随时有人会询问你的房子,或提出住宿的请求。有时,在心里做好明天会来新房客的准备,查阅了他的简单资料,想好了用什么样的话开头,甚至留好了在家的时间,他却毫不留情的取消了。

很抱歉,但我不得不取消订单,因为计划有变,我没法来参加会议了

有时,新的住房请求发来,会犹豫思考,在之后的某一天我是否有时间,是否需要独处和安静,我要不要接受这一单。

我跟我女朋友想在你那住一晚,但我有个问题,我们睡哪呢?能不能在地上铺个充气床垫之类的?

这一些看似琐碎的小事情,实则相当耗费精力。

接待陌生人住在家里,本身也是一件很令人疲倦的事情。

你会担心厨房打扫的不够干净,厕所刚洗完澡地还潮湿着,我的沙发会不会太小了,她昨晚睡的好不好,人对待陌生人往往比对待亲近的人更周到贴心……

(来感受一个房客的中肯意见:沙发又短又小(对我来说还行,假如你想要更大的空间的话,她家有气垫床)。厕所不太干净,屋子的地面也不太干净,但是我是当天订房当天入住的,房东可能来不及打扫。这栋高层公寓相当现代化,客厅的景色也棒棒哒!总的来说,假如你想省钱又想离车站市区近一点的话,这里是个好去处……)

我没有备用钥匙,所以客人住下后,我的行动备受限制。即便商量好,几点之前回到家即可,我的心里仍然感到不自由,我的一切行动都要围绕约定好的时间而转,这让我觉得被禁锢。

生硬的与陌生人交流当然更为疲倦。

气氛尴尬的时候不知如何化解,收到差评的时候不知如何解释,客人进门的时候不知如何开场……家于我而言,是一个充分放松,做回自我的场所,但做一个Airbnb房东,家又变成了一个严肃的社交场合,让人极度倦怠。

我不否认认识凯特这样的房客,也是人生一大幸事,然而更多时候,匆匆来去的德国女博士、丹麦导演、以及其他旅行者都只是最简单的过客,我们不会在彼此的生活里投下哪怕一点点影子,第二天清晨,他们穿戴整齐,留下一张笔迹口吻都类似的感谢便条,便悄悄离开我的客厅,从此再无音信。

我是NIle,头上长草,心里冒烟的写字汉,平生会做的事情不多,旅行大约算是一件。

独立思考,拓展视野格局,做有趣而不平庸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读书《失传的营养学》,亚健康其实是疾病的早期阶段,而不是慢性疲劳综合症。你几乎没什么症状,但你已经有病了。 对...
    娟娟成长记阅读 2,585评论 0 5
  • 初见她,时间踩着三月的尾巴,阳光即将结束一天的劳作,而我,将被魔鬼无情折磨,“杨子默,班头叫你。”我踩着无奈的地面...
    子陌爷爷的小屋阅读 377评论 0 2
  • 二是构建高效率的金融科技布局。除了风控之外,如何让用户可以更加便捷的实现业务的服务,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恒...
    营养学观测阅读 77评论 0 0
  • 作为「奇葩说」的迷妹,第四季奇葩说的辩题讲真,越来越多的脑洞题曾经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智商。到前两周的一期辩题,「剩...
    __荼蘼阅读 686评论 4 5
  • 一. 莫关山被贺天踹下蹦极高台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他想要大喊释放内心的恐惧,却被迎面而来的风灌满了整个胸腔,一句话...
    莫图安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