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东方俞敏洪的成长之路

图片来自混沌大学

俞敏洪是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是洪泰基金的联合创始人。



谈谈俞敏洪老师的8次成长。

                                一

1978年俞敏洪第一次参加高考失败。原因是英语只考了37分,其他学科分数都挺高。第二次高考英语也没有及格,第二次又落榜。他已经不抱希望了,但是他的母亲不放弃,然后找了一个很好的英语老师来帮助他补课,且到处借钱供他最后考一次。他在班里第一次带着大家搞卫生,老师就让他当班长,老师说不要一个成绩好的当班长,而有一个帮大家搞好卫生的同学当班长。当了班长以后,他想既然当了班长,成绩一定要好,并且要带着大家一起好好学习,他带着学习好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团来帮助最差的学生来补课,同学们都刻苦学习了一年,绝大部分同学都考上了重点大学,1980年俞敏洪因为英语成绩的快速提升,也报报考了北京大学,高考英语考了93分而顺利考上了北京大学。

                              二

考上北京大学以后,大学高手如云一直压着自己的性格,就变得很压抑,学习二年后得了肺结核,而后休学一年,由于生病没有同学和他一起玩,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他就在学校寝室一个人默默的深究英语,拼命的学习,由于学校缺少非常好英语老师,他自己的英语专研,1985年得到学校的认可就留校任教英语。

                              三

在北大教了几年书,在北大牛人,老教授太多了,虽然自己也是北大的优秀青年教师,但感觉自己没有一点成就感,一直都很压抑,想要去想要出国留学,为了攒钱出国留学,就去外面当家教赚钱,就这样边在学校教书,边在外面做家教。

                                四

刚开始跟别人老师一起做家教,而后自己办班,被学校知道了,1990学校对俞敏洪这种教外办班的事进行严肃的批评和处分。1991年俞敏洪辞职了,就这样他灰头土脸的离开了北大!然后他和女友都到了郊区,就开始帮助学生学英语还有出国留学的考试培训,随着培训班不但不断的壮大,就办成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学生规模不断发展,到1995年北京到处都新东方的学校,学生超过了一万五千多人。

                              五

为了学校更好的发展,他把北大的老同学徐小平和王强一起拉来新东方共同发展,北大教师王强,和从美国回来的徐小平还有其它领导成员都分得股份,他们共同发展,共同壮大。(有远见,有胸怀)

                                六

徐小平和王强,进入新东方后,他们俩能轮流当董事长和总裁,而俞敏洪退当一名普通的讲师。在王徐两人的管理下公司做的越来越好,但他们的心情并没有太好,原因是管理层不敢管俞敏洪的家族成员,管了也没有用,他们不执行,他们说一直都是这样做挺好的,几次下来把王强和徐小平搞得非常恼火,他们就对俞敏洪说公司必须按照我们的规范来操作。否则要么把你的家族成员请走,要么我们俩就离开?徐小平从美国回来西方思维比较重,他不接受调和妥协。俞敏洪不得不做二选一决定。无论哪一个选择,对俞敏洪来说,都是极其艰难痛苦的。它既不能让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走,也不能让跟着自己的辛辛苦苦打拼的亲人离开。思考了几个月,决户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选择说服家族成员退出公司,家族成员有他的老婆,他的姐姐,和姐夫等。这些人在公司的早期就作出了大量贡献。离开的时候,俞敏洪给他们每个人5万块股份。有些人没要股份,只要5万块的现金,有些人股票放到现在,已经值两千多万了。这样就完美的解决了发展与亲情之间矛盾。

                              七

2006年在公司上市前,根据上市规则独立董事人数要超过执行董事。而且独立董事还要有股份。新东方本来就有五位董事,如果没有人退出的话,就需要七个独立董事。那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由于没有人想退出董事,俞敏洪说让我退出董事,你们来干。但是有规定公司上市后董事和高管都不能随便买卖股票。但王强和徐小平有计划要卖股票,就必须退出管理层,退出董事会。做新东方的高级顾问可以卖股票。最后公司董事会只保留两位执行董事,俞敏洪和CFO。在到外面选其他三位独立董事。这样皆大欢喜了。之后徐小平和王强创立了真格基金,专做天使轮。新东方如期登陆纽约交易所,成为中国第一教育股,首日大涨46%。市值超30亿美金。

                                八

新东方上市是受到市场的热捧,资本市场追求的是高增长,高稳定的预期。但教育是一个慢行业,得稳步发展。证券分析师的预期和资本市场的情绪波动证使新东方为了赶业绩,进而扩大教学点,大幅增加营销投入。短期来看,冲出业绩,长此以往就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学生口碑变差,进一步导致成本上升,利润减少,收入增长也降低,资本市场表现为股价大幅下挫至长期地低谷徘徊。公司管理团队讨论公司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讨论结果是决定提高教学质量。学生的成长才是根本!团队成员都同意了,但是在执行总是得不到贯彻和落实。做营销的还是拼命做营销。开教学点的还是拼命的增加教学点,提高教学质量只成为一个口号。俞敏洪无论怎么强调和批评相关副总,效果甚微,他又不忍心开除,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他决定到处去看看,去学习。2015年到混沌创业营学习。通过不断的反思和学习,找到了继续保持企业文化的纯真性。在公司教学质量提高前,禁止增加教学点和,营销开支,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公司不仅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业务量稳步增长,走出了低谷,并且用户满意度空前的高。公司市值也翻了好几倍。



在成长的路上没有容易的。但只要我们选对方向,一直往前走就够了。
共同成长,并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