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一脑”——我在俞敏洪身上看到的人生智慧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地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里,你依然能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能给人一片绿色,一片荫凉,你能帮助别人,即使人们离开你以后,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做人和成长的标准。 ”

这是前两天我在一本书里读到的俞敏洪的一句名言。以前对他的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新东方的老总,口才很好,偶尔能看到和听到他的励志演讲。今天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我对这位传奇的创始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头的那段话还有前半句,我在这本书里找到了:

“当一个人还是地平线上的一棵小草的时候,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在遥远的地方就看见你?即使走近了别人也可能不会看,甚至会无意中一脚把这颗草踩在脚底下。”

那么他是怎样从一棵无人理睬的小草成长为一棵遥望可见,给人荫凉的参天大树的呢?我总结了一下,发现他身上有四大闪光点,简单来说就是“三心一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安分的心——看得远一点,有梦想就要去追

俞敏洪出生在长江边的一个小村庄。爬上家旁的一座小山,就可以极目远眺,看得很远很远。小时候的俞敏洪就很好奇:天的尽头到底有什么?后来在他8岁的时候,母亲带他去了一趟上海,长江的壮阔,上海的繁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自那以后,他心中就开始渴望旅行,幻想长大后走出村庄,走向更远的地方。

为了能走出农村,俞敏洪一连参加了三次高考。

1978年第一次高考失利后,在家务农的俞敏洪有了人生中第一次当老师的经历——大队初中教英语的老师回家生孩子去了,课没人上。校长听说俞敏洪高考是考外语的,就找他教初一学生的英语。就这样,年仅16岁的俞敏洪在母亲拼命鼓励下,当上了代课老师。

1979年高考,俞敏洪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结果差了5分再次落榜。

第三次复习,俞敏洪开始真正脱产学习:每天早上带头起来晨读,和同学们一起背单词、背课文、做题、讨论。晚上10点半熄灯以后,大家全部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背单词。他利用仅有的一个礼拜寒假时间,把四五十篇课文背得滚瓜烂熟。结果两个月的时间里,从班里倒数第10,变成了全班第一。

1980年高考,俞敏洪以仅高于录取分数线7分的成绩,考上了北大。

俞敏洪说,是他当木匠的父亲,将积攒的一堆破砖烂瓦变成一间整齐的小房子的事情,给了他关于梦想与现实的启蒙:“从一块砖头到一堆砖头,最后变成一间小房子,父亲向我阐释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奥秘: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是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


不逃避的心——不抱怨,化被动为主动

在大学里,由于地方口音太重,发音很不好,俞敏洪被从A班调到了C班——“语音语调及听力障碍班”。但他没有逃避,而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他记忆力好,就在背单词上下苦工——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随身拿着小收音机,只要有时间就收听广播(现在学习条件这么好,各种学习资料触手可及,我们又做到了什么程度?)

他把时间和精力全放在词汇、语法、阅读上,“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单词专家”。后来他得了个外号叫“单词王”,同学说他听外语听得两眼发直,像饿狼一样。

大三第一学期,他刚赶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却被诊断出患了肺结核,必须休学一年。在养病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去爬疗养院后的一座小山,对着山顶刻着的“精神不死”四个大字发呆。休学的一年时间,俞敏洪读了600多本书,平均一天两本书的速度,将中国历史和文学典籍看了大半。“我希望这些书能在培养文化素养方面给我帮助,我用的就是填鸭的方式,先存放在脑子里,等着日后慢慢地消化”。现在看来,这些书都没有白看,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价值观念和看待问题的方法。

在“出国热”兴起的时候,看着同学纷纷出国深造,留校任教的俞敏洪自己倒没有生出太多羡慕。因为他自己觉得能从农村出来进入北大已经算登天了,出国留学对他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不可想象的事情。但他的妻子并不满足于现状:“如果你不走出国门,就永远别进家门!”于是他在妻子的“逼迫”下,化被动为主动,挑灯苦战接连考下了TOEFL和GRE。

通过了资格考试,另一个严酷的现实摆在了他面前——出国求学需要高额的费用,至少得准备个十几万。于是俞敏洪开始偷偷在其他学校的培训班里代课。虽然拼搏了三年他的出国梦还是破灭了,但这段经历却为他开创培训学校埋下了一个种子。

“我办新东方开始的两年的目的都是出国,当时就想赚个一两百万的钱就去美国读书。”

新东方刚创办时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有一次俞敏洪扁桃体化脓,导致高烧不退,夏天接近40度的天气居然冷得浑身哆嗦。因为没人能代课,他就自己穿着军大衣,披上棉被,哆哆嗦嗦上完了5个小时的课。他女儿出生的那天,因为预产时间他有课,他一咬牙把老婆扔在医院就走进了课堂。等他上完课冲回医院,他女儿已经睁开眼开始打量这个世界了。

后来新东方开设了GRE班,可找来了几十个学生才发现没有任何一个老师能教GRE词汇。于是俞敏洪只能自己日夜备课,拼命翻各种英语大辞典,每天备课长达十个小时,但上课时依然捉襟见肘,常常被学生难倒,弄得很尴尬。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他开始拼命背英语词汇,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贴满了英语单词,最后弄破了两本《朗文现代英汉双解词典》。“男子汉不发奋则已,一发奋则几万单词尽入麾下。”

遇到任何困难都不逃避,化被动为主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是我在俞敏洪身上看到的第二个闪光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计较的心——宽厚待人,和气处世

1985年大学毕业后,俞敏洪留校当上了北大英语系老师,学校分给他的宿舍是条件最差的。他没有抱怨,在见不到一丝阳光的地下室宿舍里,自得其乐地读着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整栋楼的下水管刚好从他的房间旁通过,24小时哗哗的水声传到耳朵里。俞敏洪把它听成美丽的瀑布声而不去想象里面的内容。

从北大辞职出来,俞敏洪先是通过与民办的东方大学合作,创建了“东方大学外语培训部”。他对学校的承诺是“总收入的25%归学校”,相当于把大部分利润都给了东方大学,自己获得了做培训班的合法身份。

到1993年,俞敏洪的培训班一学年已有上万学生了。于是他有了出去独自办学的想法,另找了一个场地,创办了新的培训学校,并征得东方大学领导的同意取名为“新东方”。

当时社会上其他办培训机构的人听到消息,就找东方大学学校领导洽谈,把“东方大学外语培训部”转给他们经营,每天上交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俞敏洪得知后立即找到东方大学,但他并没有和对方争执做法是否公平,而是提议,加倍付给学校管理费用,买断“东方大学外语培训部”三年的使用权。通过这种和气的方式保护了新东方的健康成长,免于受到不良因素的干扰。

“一个人心中,如果装不下一个‘和’字,他的生活就会如同在刀锋上行走一样。‘和’不仅是一种雅量和胸怀,更是人一种人生境界和智慧。与人和气,别人才能与己和气,天下一团和气的时候什么事情办不成呢?”

新东方成立了股份公司后,众人对于股份的分配以及管理权问题产生了很多争执。而俞敏洪本人也在2002年被“请下”了董事长和总裁的位子。但过了两年时间,总裁换了好几个人,都无法做到让众人满意。最后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众人又把俞敏洪请回来重新掌舵新东方。

“在不断的矛盾冲突和改造过程当中,我个人承担的角色非常简单,就是耐心和宽容地对待身边发生的一切,并且检讨自己的不足,让机构和组织能够保持完整,继续往前推进。”

1998年的时候,俞敏洪遭遇了入室抢劫。犯罪团伙给俞敏洪打了一针给动物麻醉用的大型麻醉针,一头大象都能睡过去,一般人基本上就不会再醒过来了。而俞敏洪居然在一个小时候醒了过来,因为手脚被绑着,他就用下巴颏打了报警电话。警察把再次晕过去的俞敏洪送到了医院,居然抢救到第二天就苏醒过来了。

医生后来说,俞敏洪抗麻醉能力这么强,可能跟他的酒量高有关。可后来他才知道,他之所以能大难不死,还是要归功于他的为人。据后来被捕的那伙罪犯交代,当时一名罪犯拿着刀架在俞敏洪的脖子说,头儿,把他留下来会有危险的,万一他把你认出来,还是做了吧。那个头儿居然说,“俞敏洪是个好人,给他留一条命吧,能不能活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就这样,俞敏洪凭着他的“造化”捡回了一条命。

“农民繁重的劳作、淳朴的作风,让我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生命的厚重。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怎样去面对困难和挑战,少了些急功近利。我就是依靠着朴实的为人处世风格,渐渐赢得了身边人的大力支持,成就了我,也成就了新东方。”


灵活应变的头脑——把握原则,顺应潮流

新东方最早的时候,招生是个大问题。俞敏洪躺在床上琢磨出来了一个新模式:开一个免费的班,一共40节课,前20节课全免费,后20次课交费才能听。但他也强调“一定会把最精华的内容在前面20次课讲完。”。结果第一次招了80个人,只有两个人在课时过半时离开,其他人全部留了下来。

刚开始报名收费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由于没有固定的报名场所,学生们都在他的报名处前将信将疑,谁也不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一个上午好容易说服了三个学生报了名,结果钱放在兜里还没捂热,就有两个学生又返回来把报名费拿走了。后来俞敏洪又想了一个办法,他自己把报名登记表的前30个名字给填满了,什么“宋江”、“李逵”的名字都在上面。这种方法效果很好,学生根本不仔细看前面的名字,只要看到之前有那么多人报名,就不再犹豫不决了。所以有一段时间俞敏洪的听课号是从31号开始发的。

徐小平和王强等人刚加入新东方时问过俞敏洪:“这个利益怎么分配?”俞敏洪回答:“没有利益分配,我不会让你们来上课给你们开工资的,因为这不符合我跟朋友打交道的原则。我也不希望你们变成我的部下,你们也不会愿意。”“你们没地方住就先住我家,没钱花我先借给你们,以新东方为依托,你们各自去创办新的项目,老项目出国考试这一块业务你们不能涉及。”

俞敏洪提出这一点很关键。如果他放开原有的出国考试领域任大家介入,结果不是把这个项目做大,而是把它切分成了若干小块,最后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老项目不能乱,这是他的原则和底线。

结果徐小平就做移民领域,王强就做口语听说领域。新东方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迅速发展了起来。


从俞敏洪身上,我看到了他的质朴和宽厚的处世境界,他的不放弃和化被动为主动的精神,以及顺应潮流和审时度势的智慧。这些闪光点成就了他自己,也将照耀着积极进取的年轻人奋勇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