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滑板?

一个板子架在四个轮子上,一蹬就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滑板。

是吗?如果滑板这么简单,为什么会有很多人痴迷于此,甚至比吸毒都上瘾?

前不久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就是那很多人之一,害怕自己无法自拔。

(本文可能会颠覆你对滑板的认知,不想配图了,大家当小说看吧。)


儿时的记忆里,我大舅家山脚下有个公园,每次经过,都能看见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在里面滑轮滑和滑板,那时候我不知道那是滑板,那路是有坡度的,连续的上下坡,长大后我做过过山车,我想大概感觉是一样的,很刺激。

我一直不知道那有坡度起伏的路叫什么,前段日子有朋友跟我讲,那是泵道。

有时候放学路过,我会站在公园的栅栏外看一会,看他们一圈一圈的跑,有时摔倒,还带着微笑,这让我有些诧异,摔了不是疼吗,为何如此开心呢,想不明白,即使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却始终没能让我迈进公园一步。

他们即便是疼痛,依然快乐着。

而我,向往,羞涩,害怕,恐惧,退缩。

是害怕摔吗,我现在反问自己,好像有那么一点,但更确切的说,是害怕自己摔倒出丑,再看到他们的笑,我定会认为是嘲笑,虽然也快乐,却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


这份恐惧一直伴随着我,表面上装作滑板没什么好玩的,让人感觉我并不害怕玩滑板,可内心却一直向往,还无法直面它。

向往却又恐惧,好奇心和自尊心拉着我的两只胳膊,不停的撕扯,我却始终没有迈出那一步。

工作以后,同事有个滑板一直放在公司落灰,没人滑,偶尔有人上去踩一脚,把落满灰尘的滑板踩出一个或两个脚印。

按现在板圈的划分,那应该叫长板,没什么脚窝,有些平,似乎是迪卡侬的。

我有一次终于鼓起勇气,一只脚站上去,另一只脚在地上,完全不敢蹬,抬起的一瞬间往前蹭一点,就这么滑了半米,之后放弃了。

自那以后,我更加羡慕有的人能站在上面,即使他不会滑,我羡慕的是勇气,我的勇气在那一次全被我用光了。

胆小鬼,我是连一块板子都不敢征服的胆小鬼。


前年2019年刚过,也就是疫情开始的那一年,还没开始前,我不知哪里来了一股勇气,在淘宝上买了第一块滑板。

也许是十五元包邮的价格让我迈出了第一步。

也许是年纪大了想圆满童年的向往。

也许是我不甘自己内心的懦弱,想要改变。

那滑板蹬多远滑多远,你踹它一脚,它最多跑五米,踩在上面还能听见吱吱的响声,我在这样一个滑板上,广场众目睽睽之下,学会了滑行。

后来割肉买了一块一百元的全能长板,才知道那十五元的滑板是真的垃圾,从此它就封尘在阳台。

不知是不是因为小时候一直向往,站在板子上享受着微风吹过,路边的树一颗颗向后奔驰,行人注目的眼神,似乎就是小时候的自己,在望着公园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不管蹬的有多累,我都喜欢这种感觉。

又买了一个takeoff小鱼板,上下班蹬着。


那个胆小鬼不见了,我一直这样自豪的以为,可是当我买了一个FLIP的双翘,练Ollie摔了两次之后,就再也没碰双翘。

胆小鬼回来了,他又回到我的身体里,让我止步于代步。

甚至我开始惧怕路上的石子,我仔细的盯着路面,躲着每一个可能让我摔倒的小东西。

一次,两次,三次,我太害怕了,每一次摔倒,就好像从鬼门关走回来一样,有一次摔破相,右边下巴全是血,两个膝盖淤青。

我开始减速,我以为是我没有躲过那些石子,是我不注意,是我不小心。

可是不管我再小心,再怎么瞪大眼睛盯死路面,即使拿个电棒照着,我依然没有摆脱魔咒。

四次,五次,我只能用玩滑板怎么能不摔来安慰自己。

甚至开始怀疑我要不要再继续滑下去。


后来在我的熏陶下,女友入坑了,我给女友买了一块树毒的舞板,不知为何上去后竟然一点也没担心自己摔,蹬得起劲,再也没有看路上的石子,快乐又回来了。

经过一番研究,才知道,速度快是可以撵过石子的,不管是什么滑板。

原来,我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路上的坎坷,忘记了自己的目的是什么。

我开始研究滑板代步,发现LDP玩法,我开始研究改装,尝试学会pump。

每一次改装都兴奋的拿着板子去小区里溜一圈,即使在后半夜一点钟也是如此。

接着我买了一块bustin反装平花板,C桥,LBM轮子,离地很低,尝试了一次全马。

我没想过自己可以滑41公里,是尝试的兴奋,让我坚持下来,还做成视频:

41公里记录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第二次是53公里,我没想到自己会在十公里之后失温,腰部以上冰凉,手指冻得麻木,脚震得麻木。

时间是晚上九点中,手机没电,原本的计划是在四个小时内到家,可是照我现在的状态,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我想拦下路过的车,让他们带我一程,每次车灯打过来,我都回头看看,看他们飞速的过去,像见鬼一样跑开。

我几度想放弃,甚至脑补如果在这省际公路上,荒郊野岭的,一辆汽车飞驰过来,不小心发生事故,那我是不是就可以和这个世界说拜拜了。

每一个公路牌都劝我放弃,上面的公里数字完全与我认知的数字不符,我总觉得我滑了三公里,而上面的数字才减少一公里。

后面的三十多公里平均速度不到十公里每小时,后半夜一点半,我终于到家了。

吃了很多东西,洗了热水澡,才感觉自己还活着。

自那以后我再没敢刷过全马,胆小鬼又回来了。


这期间我认识一个也爱改装的朋友,得知他在尝试用陆地冲浪板的前桥做长距离滑行板的前桥,我便也买了一对cx4陆地冲浪板支架。

这是一对很奇特的支架,听说不用蹬地,扭一扭就跑了。

为了体验陆地冲浪的感觉,我把废旧的魔术师板子给切成了热狗的形状,真的是扭一扭就走了,并且真的学会了pump,是通过扭动身体带动板子画圆弧而提供动力。

为了纪念学会新技能我又做了一个视频:

不蹬地的滑板秘籍



我突然有种感觉,滑板我似乎只是刚刚入门而已,我没玩过的东西太多了,光我知道的就有DC,平花,速降,Ollie。

我开始科普自己的滑板知识,仅仅是一个Ollie的动作,就区分了两种玩法,自由式和街式,还有一些奇怪的玩法,陆艇滑板,拿棍子像滑水一样杵地上提供动力,后来我才知道那棍子叫陆浆,有了它加上pump,就不用下来蹬地了。

还有滑雪板,把脚绑在板子上,除了传统的四个轮子,还有两个万向轮,滑行感觉非常类似单板。

还有风筝板,手上放风筝,脚上踩着板子,风大一点,还会带你上天。

这都是最近我才知道的。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也许还有我不知道的滑板玩法。

宇宙也是这样,我们的可观测范围,也就是认知很局限,外面的不进来,我们永远不知道,除非我们自己走出去。


我终于要写正题了!

后来我买了一块truth日月长板,我看上了它的颜值,踩上去的那一刻吓我一跳,我以为踩断了,原来还有这么弹的板子。

接着我又买了罂粟,给她化妆穿衣服,变得更好看。

有一天老板问我,那长板是你的吗,我说是啊,他说你会啥动作?我说我只会刷街,能上20麦,老板说不玩花式太没意思了吧。

其实我想说刷街就很有意思,我没说,我还反思着他的话。

我虽然一直在努力把刷街速度提上去,突破自己的极限,但这真的是滑板真正的乐趣吗?

Flip早已因为不会跳Ollie被我卖掉,我又入手了一块DBH,我就不相信跳不出来。

我再次站在双翘上起跳,害怕摔,就去草地里,还不敢跳,就做一个用木条代替轮子的双翘,点板力量不够,就每天二十分钟专门练点板,不敢收腿,就在地上模拟跳起的过程,看教程,看自己的录像,对比改进。

买翻毛皮,买滑板鞋,补鞋。

练习的第十五天,我似乎终于原地跳起二十厘米。

我开心,开心的要命,把跳起的视频慢放看了一遍又一遍,发给玩滑板的云朋友,就好像在马路上捡了一百块钱没交给警察叔叔一样。

十五天跳Ollie


然而,我的朋友说,很好,你成了,但,这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让我有些尴尬,那一刻,我脑子里闪过了最开始的那个问题:

什么是滑板?

是踩在脚下带我起飞的板子吗?

是跳了十五天每天两个小时的Ollie吗?

是我在四环上刷街到19麦的多巴胺吗?

是我梦想去碗池里荡来荡去的感觉吗?

是我DIY滑板瞎搞的恶趣味吗?

我觉得这都叫乐趣,带来快乐,并不是滑板!

那是什么?


我想了一整天,原地跳Ollie这本身没有任何乐趣,说不定还会摔,一个屁蹲一个星期都在疼,可我为什么还在跳?

我是为了学个Ollie去跟人耍帅?为了学会跟别人炫耀寻找优越感?还是为了跳过障碍物来刷街?并不是啊,那我在这花了三十多个小时,像傻子一样跳跳跳,摔摔摔,到底为了什么?

我突然想起成功的喜悦,终于明白,原来,我是想找到那个敢于突破自己的我。

因为胆小鬼不见了,我才开心。

没有了胆小鬼,我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

所以,滑板除了真实的板子,它还代表着敢于突破自己的精神!

只有站到上面才能感受得到!


我还会继续尝试新的动作,玩法,改装,我还想拥有自己的碗池,滑板场地,俱乐部,甚至自己做滑板,有自己的滑板品牌……

我是不是想多了,管他呢,品牌就叫“晓板”好了!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

我是晓晓,祝你也能找到自己属于自己的滑板!

最后我有个不成熟的请求,可不可以关注我一下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