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半马

“冲过”终点,回头看了眼计时器,时间惊喜,拍照,摸脸,一层盐粒,去领奖牌、补给包,拉伸,取包,喝水,回家,小心翼翼摘下号码布,冲澡,打开笔记本…


关于跑步,我是一个菜鸟,有多菜?

截至昨天,跑步里程刚好120km,我之前在知乎搜了一下里程积累到多少可以参加半马,最保守的答案是300km…

中午去百度了下,跑半马需不需要带毛巾…建议还是带,我下楼去买,没有运动毛巾,算了,那就不带了,本来我就是个出汗较少的人…

总能看见PB,PB是啥?中午百度了下,哦原来是个人最好成绩的意思…


5月份报名半马,7月下旬才开始正式练习,从开始的2、3公里很艰难地熬到5公里,7月末的一天,盲目尝试,在能力上限是5公里的时候跑了10公里,跑完发现动不了了,右胯骨部位巨疼,当时硬是一瘸一拐挪回家,紧接着,我又不知足地在第三四天自我感觉身体恢复的情况下分别跑了6、7公里,于是,身体的不适彻底爆发,从胯骨、到膝盖、到小腿侧肌肉到大腿侧肌肉,能疼的地方都疼了一遍,当时是8月上旬,身体各个部位轮番异常给了我不小压力,而且当时同学也建议,跑半马没有经过科学有计划的训练是不行的,安全第一…所以,当时心里极为没底。好在那段时间正好也是调整作息的时间节点,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出去锻炼,一般都是走,边走边按摩胯骨,回去再按摩小腿肌肉、大腿肌肉、周末艾灸膝盖,好在这些部位都恢复正常了,明白一个道理,一定要保持做事的节奏感,于是,后来,能跑6公里的时候就跑5公里,给自己留有余地,跑完观察身体反应,早上快走慢走交替进行,被一些高手建议,加入HIIT、力量训练等,慢慢感知腿部肌肉的变化,感知跑完步后第二天第三天身体的反应,8月中旬,在学校上课,每天早晨起来去满都海公园快走,几乎早上就能刷一万步,通过这些刻意训练对自己的身体越来越有底,虽然跑量不足,但其他方面的准备充足。但最远的距离仅仅跑过10公里,于是在开赛前7、8天计划分别刷10公里、12公里、14公里,刷完每一次,看身体的反应,如果反应尚好就上场,所以也有点紧张,好在每一次刷完,当时以及次日身体感觉都不错,没有出现任何地方的不适,所以周三晚上刷完14公里,周四觉得这次半马可以参加了,当时的想法是,到时候应该至少能跑16公里,16公里以后,不行就走完剩余的5公里,计算了一下,跑16+走5的用时,应该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赛,好,就这么定了。跑前也有高手建议,跑半马很容易受伤,不要硬撑,不行就走完。

其实我之前也百度了下,然后就搜到一些跑半马猝死的新闻,作为一个菜鸟,没有基础跑量做支撑,看到这些信息再加上别人的建议,其实很容易也跟着想,要不这次就算啦,下次准备充分了再参加吧…

但这次,没有单纯用跑量去衡量自己,而是通过增加一些其他训练并且时时感知身体的反应和变化,所以没有被别人的建议吓着。想了想,有基础跑量作支撑应该是一个比较普遍适用的原则,单纯用这个指标来做判断,很省心,但对于那些没有跑量的人呢,那可能需要费一些脑筋,比如,我选择在身体不适、不能跑的时候,去积累走量,加入力量训练,最关键的是认真观察身体的变化和反应,也就是说,不管怎么样,你得清楚的感知到自己的能力上限,再去判断要做的这件事是在能力范围之外一点点,还是远远超出能力范围的,判断清楚了,后面的选择也就清楚了。哈哈,好在我这次的判断没错…


但是菜鸟依然是菜鸟,下午5点半开赛,我4点出发,路上堵车严重,5点才到地方,给心里形成不小压力,路上还忘记了喝水,到了地方存完包发现渴,渴就渴吧,只能路上补给了,存完包因为紧张,还排队上了个卫生间,上完卫生间急匆匆上赛道,热身都是在存包的路上做的,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好在现场气氛热烈,心里激动不已,让我把之前的不安都抛弃了。开始的5公里,赛道上满满都是人,几乎是挪着跑,正好我的速度也不快,这样其实挺适合,5公里跑完居然没啥感觉,当时感慨,这“场”的力量太强大了,我一般自己跑,前2公里还是会有点费劲,跑到5公里上了四号桥,人少了一些,遇到补给站喝了一杯水,轻松跑过7公里,过额7公里人又少了一部分,暗自在心里想,就剩下三分之二了,跑到9公里,又喝了一杯水,这下身体不缺水了,不知不觉过了10公里,哦,就剩一半了,10公里到14公里处,有一段围观群众特别多,加油声此起彼伏,成功地被赋能,充满动力,期间总有小孩儿在马路边伸出小手期待着被击掌,于是特意跑过去挨着跟击掌,小孩儿们很开心,自己也跟着开心起来,哈哈,过了14公里,心想,已经破了自己的记录了,一定要跑到16公里看看是不是到极限了,16公里到了,没想到身体状态还很好,暗自庆幸一番,期间又有了围观群众的阵阵加油声,18公里,19公里,接近终点围观群众更多了,加油声更是赋予了现场极大的能量,我在这加油声的裹挟下,居然开始提速了,最后的两公里,是迈开腿跑完的,哈哈,当时心里想这腿是自己的吗,之前完全不敢想象最后居然还能有力气加速…快到终点了,现场的音乐声、人们的加油声、主持人的鼓动、闪烁的灯光、一切的一切都将氛围推向了最高潮,我甚至都没注意到终点,直到跑过拱门发现上面亮着的计时器才发现到终点了,我居然觉得还能继续跑下去,回头看计时器,很惊喜…

此刻,回想起最后那一、两公里的情景,都兴奋不已,张开双臂,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昂首迈步向前,没有体验过的人是很难想象那个场景给自己心里带来的巨大满足、喜悦和幸福的...会让人觉得为了这样一瞬间的体验,先前不论需要做什么、付出什么努力,都在所不辞。

马拉松,一定是要跑下去的。今天的半马,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8.25补充

一路上,保持自己评时训练的节奏,即便在感觉状态好的时候也没去加速(除了最后一段)。每一阶段,总会超越一些人同时被另一些人超越,总会看到一些由跑转走的人,期间还有一些小的上坡路段,心里的念头是,即便慢下来也要保持跑的状态,不要走,所以全程没走。到后来,你会发现,你没有特别去努力,但是时间自动帮你把一些原来跑在你前面的人悄悄筛掉了...

今早晚起半小时,开窗,白茫茫一片,起雾了,穿好衣服出去,路上空空荡荡,依然还是只有偶尔经过的车辆,和每天固定能遇见的那么几个或跑步或走路的人...身体几乎没有异常,除了左膝稍微有一点不适,但这样的结果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原以为身体应该会有一些异常。十分感慨,关于用进废退,对于你身体的各个器官,只要好好的使用它们,他们会越来越强,给你提供巨大的支持;同时,充满感恩,我在平时只是稍稍关注了一下它们,去感知它们的变化,似乎它们就特别满足,愿意给我提供更大的支持。用进废退这条经验,现在有了切身的体验,因此,它不再是那条别人的经验了,不再是一条明明很有价值却因为自己没切身体会所以很难感受到它价值的经验...希望你也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切身感受一些经验,然后让这些经验真正成为你自己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