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拆成你的能力才会让读书真正有用——评《这样读书就够了》

最近,拆书稿的市场行情水涨船高,一般情况下,一篇拆书稿的价格为两三百元左右。一本书可以拆成8-10篇拆书稿,也就是说,拆一本书大概可以有1500-3000元的收入。 更有甚者,有人已经喊出了一篇优秀的拆书稿可以上万元的高调,这对我们这些幻想以码字为生的写作小白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拆书你会吗?不会,赶紧学去啊!

说到这,我想起了之前读过的这本《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讲的最多的就是关于拆书的事情,于是赶紧从故纸堆里把它扒拉出来,再仔细看看如何拆书。

知道赵周老师的这本书和拆书帮的事情都是缘于秋叶老师的简书文章和他的大作《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中的介绍。 两年前,我做了一期关于读书方法、技巧类的主题阅读,搜集了当时市面上口碑较好的阅读方法类书籍二十余种,其中就包括这本《这样读书就够了》。

当然,我那时做主题阅读的主线是阅读方法和技巧,显然没有过度关注过拆书的事情,就只是将这本书当成一种读书方法类的书籍来读,匆匆地过了一下,其中与读书方法技巧无关的内容自然就被略过了,因此对如何拆书的事情自然就印象很浅。

如今,拆书法从最初一种比较高效的阅读方法变成了受很多人青睐的知识变现的工具,这是当时始料未及的。今天再次拜读此书,应该会有更大的收获。

《这样读书就够了》的作者赵周,拆书帮的创始人,人称赵帮主。赵老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标准的理工男,不想做基础物理研究,所以本专业大部分学无所用。之后做销售、做管理、做培训果然与理论物理无关。

如今,赵周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专家,《经济观察报》、《销售与市场》专栏作家。他创立的“拆书帮”是国内最大的非营利性学习爱好者组织,践行通过读书改变行为,“释放学习促进者的能量。” 至2018年初,拆书帮在全国有50余家分舵,1100余位拆书家,覆盖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深度影响着成千上万人的学习与生活方式。

《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涵盖的内容大致是怎样的:

知识焦虑的时代,终生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那些走出校门就很少读书的成年人来讲,读书学习就成了缠绕他们的最大困惑:不读书、不学习难以长久立足于职场。想读书又没时间没精力,读了也读不完,看书也看不懂。

针对成年人如何处理碎片化信息、如何高效地自我迭代、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问题,本书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1、具备高效能学习力,把知识拆解为自己的能力。

2、构建个人知识体系,让一切学习助力我成为专家

书中创立的拆书法与成人教育理论一脉相承,强调以学习者的需要为中心,关联自己的经验和已掌握的知识,聚集实际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就是共组织学习的“RIA现场拆书学习”和供个人学习的“便签学习法”。

这本书提供了更为实用的学习方法,通过便签法的使用和拆书家的讲解引导,学习者能够快速直击一本书的精髓,并将其转换成工作和生活中实用高效的行动能力。

拆书帮正在为数十家极为活跃的著名企业集团、商学院、读书会和数十万计的学习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它所提供的不仅仅只是针对知识的解读、阅读方法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对学习者反思力和行动力的催化。拆书帮认为,学习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础,是元能力。拥有学习力,你就拥有了对人生的掌控力。

《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围绕着成人教育的特点,系统地提出了成年人读书学习的解决方案,其中以下三点最为重要:

一、正确认识成年人读书学习的困境与成人教育学

(一)成年人读书学习的困境

1、学习效率的认知错误与读书无用论。

读书有用无用的论辩,自古以来就从未断绝。一边是自得地吟唱: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一边是千古一叹: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视角的不同导致上述两大截然相反的两个论点难分高下,就像关公战秦琼,你说谁厉害?

因此,我们用学习效率的概念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很多人会认为读书无用呢?

我们先搞清楚什么是效率。

效率=产出/投入的成本

这就是效率的数学计算公式,是不是很简单啊?这里的“产出”指的是学习带给你能力提升的效用和价值,也就是我们通过读书学习所能达到的价值。

投入的成本则是指我们为读书学习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资金的成本,如果再深入一点的话,也可以将机会成本算进去。所以,学习效率的高低应该是学习的产出与为读书学习而投入的成本总和的比例来决定的。

很多人学习的误区就是:只关注了投入的成本(分母),而没有对产出(分子)给予足够的重视。当你为读书学习付出了很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时候,你的产出几乎是没有的,这时你读书学习的效率是极低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是读书没有用,而是你读书的产出和效率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也就是说,这不是读书本身的问题,而是读书未达到效果的问题。

2、成年人读书的三大困境

困境一:想读书想学习,但是没时间,也没精力。

困境二:想读书,但是既看不懂,也记不住;

困境三:想读书,但是读不下去、读不完。

3、职场人应该如何读书?

(1)关注读书学习的效率,既要加大读书学习的投入,更要关心读书的产出;

(2)使用拆书法读书,不会增加新的生存负载;

(3)以学习者的需要为核心,而不是以图书或者培训本身为核心,变我必须接受的模式为我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模式;

(4)致力与学习者能力的提升和行为的改变,而不是知识的整理和记忆。

(二)为什么培训比读书贵?

1、成人教育学的五大理论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诺尔斯(Malcolm Knowles)创立了成人教育学(Andragogy)理论,并被定义为帮助成年人学习的艺术和科学。成人教育学理论体系以5条公理为基础:

(1)自我导向

(2)关联经验

(3)强调实践

(4)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

(5)内在驱动

2、自己读书与培训的区别

经常参加培训的朋友一定会知道,如果你想学习,对于每一个流行的主题来说,既可以找到几万块的培训课程,也可以找到几十元一本的同题材图书。培训材料和图书的核心知识是一模一样的。核心内容相同,价格却差出几十倍上百倍,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它们之间的区别。

细心的老司机会发现,对同样的核心知识,精心设计的现场培训往往比自己阅读更有效。为什么呢?我们来分析一下两者之间的差别。

图书=核心知识+书面表达

培训=核心知识+口头表达+I(有效促进学习的因素)

培训=图书+I(有效促进学习的因素)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不计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的差别,同主题的图书和培训的差距就在于I(有效促进学习的因素)。

其实,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就是将成人教育学的五大公理与课程的核心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I(引导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激活经验+促动参与+催化应用 在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中,“I”所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

(1)更容易体验知识;

(2)将知识与自己的经验产生关联;

(3)更容易应用知识; (4)对知识的印象更深刻;

(5)对知识进行第一次实践(安全演练);

(6)学习者在演练过后能够得到点评。

二、学以致用的读书方法(使用便签法提升学习力)

(一)拆书帮的便签读书法(简称“便签法”)

便签法就是用非常简单的方式,促使你从初级学习者迅速升级为高级学习者。

1、目标 使用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来提高学习者阅读致用类书籍的效果。

(1)缓解书太厚读不完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2)帮助学习者集中精力;

(3)聚焦于思考和应用,而不是知识本身;

(4)保持兴趣,效果外显;

(5)方便事后整理;

(6)加快学习进度;

(7)能更有效地处理晦涩难懂或重要的地方。

2、基本规则

(1)从观念上讲,不再对书负责,要明白读书的目的一定是应用;

(2)使用便签是为了保持思路,方便记忆;

(3)采用简单易用的原则和工具,降低便签法的复杂程度。

3、工具 工具非常简单,

(1)3本不同颜色的标签纸; 分别用来做3类笔记(I、A1、A2):

第一类拆解(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要拆解的知识点;

第二类拆解(A1):描述自己与知识点相关的经验;

第三类拆解(A2):列出自己以后如何应用此知识点。

(2)一组多色指示标签

(3)一支笔。

4、操作步骤

(1)确定要读的书籍和读书目的。

(2)用较快的速度阅读全书;

(3)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对自己是否有用。如果知识点对自己有用,细读相关内容;

(4)用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的书页;

(5)关联自己的经历、经验或者之前的掌握的知识,拿一张A1便签纸,写下来,贴在相应的书页;

(6)根据经验,设想今后可以如何应用这个知识点。要具体不要笼统,写在一张A2便签纸上。

(7)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一张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

(8)读完一本书后,整理便签上的内容,提醒自己以后应用,改变行为。 便签读书法不仅规则简单易懂,使用的工具也是非常简单且易于获得,极大地减轻了适用学习方法所带给我们的压力 。

(二)拆书帮现场组织(小组)学习法

1、什么是拆书帮?

所谓拆书帮就是学习者在拆书家(专业引导者)的带领下,将选定书籍的片段拆为己用的个人或者集体学习活动。它分为三个层级:

(1)自己拆给自己看;

(2)自己拆给别人看(拆书稿创作);

(3)自己引导拆书活动(拆书家组织集体拆书活动)。

拆书帮学习法与传统的读书会有很大的区别:

(1)学习目的转变为应用导向;

(2)学习目标不再是全书,而是重要的知识片段

(3)学习方法变为重引导轻培训。

拆书帮是一种高效的RIA学习模式,即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它的理念已经是一个去培训而走向引导的思路:拆书家不是培训师,弱化引领者的讲解和灌输,强化他们的引导和促进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基于这样的理念,拆书帮活动的难度和心理负担大为减轻。

2、现场拆书活动的步骤

任何东西,只要有流程,就容易实现。拆书帮集体拆书活动有其明确的组织程序。 拆书家组织一次拆书帮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三大部分:

(1)筹划 现场前的筹划过程包含选书和通读全书、课前调研、确定知识片段、备课四个部分;

(2)现场 拆书帮现场学习的时间一般持续2-3小时。拆书家对选定的七八个图书片段引导学习者进行拆解。这一过程涉及的步骤包括:开场、请大家阅读、讲解、激活经验、促动参与、催化作用、点评和答疑。

(3)课后 课后的程序包括整理现场案例和跟踪运用两部分。

三、没有你拆不了的书

只是对于不同类别的图书,拆书的方法和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对拆书者的能力要求也会有很大差别。

在拆书的过程,首先要对想拆的图书进行分类,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书籍采用相应的拆书方法。

无论何种文体,拆书帮都会将其当成致用类图书来阅读,他们认为,只要读者或拆书家的读书目的是学以致用,又确实能够从中拆解出对工作和生活有帮助的内容,就可以将所拆解的图书当成某种意义上的致用类图书。

按照上述观点,从拆书方法上入手,所有图书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注意:这与我们常用的图书分类原则差别比较大):

1、实用类图书

2、理论类图书

3、叙事类图书

4、其他类图书

上述四类图书的拆解方法其主要的差别就知识的萃取方式不同: 学习者拆解一本书,实用类、理论类、叙事类和其他类图书的拆解难度逐级上升,对学习者自身知识水平和能力的要求也是逐步提高。但是仅从学习者获得的学习效果来看,不见得就与拆解难度成正比。因此,学习者应该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从适合自己的图书种类学起,循序渐进,一样会有出色的表现。 另外,拆书法作为一种读书法,不仅有助于我们读书并创造拆书稿,获得一定的经济价值,还可以倒逼我们读书学习,向更高层级的学习者进发。

《这样读书就够了》从成年人读书学习所面临的困惑和误区入手,以成人教育学的五大理论为依据,以解决成人学习的困难为目的,创立了拆书帮学习法。在书中,作者同拆书帮与传统培训的比较,折射出拆书帮独特的价值(成本低廉,学习效果不差,压力降低,更容易入手。)

这本书还为个人学习者创立了简单易行的便签阅读法。为集体学习活动创立了拆书帮现场拆书学习法。集体学习者通过拆书家(专业引导者)的组织和引导,其学习效果与传统的读书会和培训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可以说现场拆书活动以比传统培训低得多的投入和更小的压力获得了几乎相同的效果。所以,拆书帮理念一出江湖,便遭到了成人培训界的口诛笔伐,可以想见这个理念的能量之大。

无论是便签读书法还是拆书帮现场引导拆书法,现在都已经不是单纯的读书方法,而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甚至在有些学习者手中已经变成知识变现的有力工具。因此,赵周老师在本书的后面提出了“没有拆不了的书”的理念。或许将来把拆书帮理念扩展开来,我们所能拆的恐怕就不仅仅只是书了吧。

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这本书。而这次阅读远比第一遍阅读要仔细的多。当然,收获也不可同日而语。

读第一遍的时候,我只是将它当作一种讲述阅读方法的书籍来看。也只是选择了与阅读方法相关的章节来读。差不多只是掌握了便签读书法。并且把便签的应用范围极大拓展开来。彩色的便签纸出现在我的所有阅读和写作过程中。

这次阅读的目的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虽然依然没有成为符合拆书帮要求的拆书家的意思,但是学会并掌握拆书技巧,熟悉拆书稿创作思路显然就成为了本次重读此书的主要目的。

阅读目的不同,所得亦不同。 本次阅读的收获远远多于第一次阅读:

1、了解了成年人读书学习所面临的困境,并据此理解了成人教育学的五大公理;

2、了解了传统培训与拆书帮理念的共性和区别;

3、熟悉了以便签读书法和拆书家为基础的各种拆书技巧。基本掌握了图书分类和不同类别的书籍的拆书技巧。

4、基本掌握了拆书帮现场学习活动的组织流程。这里是满满的干货,作者在这里几乎提供了一个拆书家组织活动傻瓜版操作指南。书中不仅有详细的分解步骤和案例,同时还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拆解要点,其内容简直不能再细了。从来没有在一本书中能够看到如此详细的干货。详细在在理上以后的著作也很难再看到。

总之,这本书非常值得我们仔细阅读。或者就用书中作者提供的拆书法来拆解本书的精华。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对那些渴望读书学习的成年人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对于那些经常需要学习并输出内容或者有志于写作的人们,特征是那些想要通过创作拆书稿赚些口粮的码字者,必须反复仔细阅读或者拆解此书。

第二次阅读此书的时候了解到,此书的修订增强版已于2017年有中信出版社出版。新版本的书名仍然叫《这样读书就够了》,但内容据了解已经作了很大的改动。由于手头暂时没有新版本的书,只好先按老版本的书分享。等以后读完新版的图书之后,再做补充。

简宝玉读书挑战打卡-《这样读书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