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为什么高明远不杀了李成阳呢?

曾经有段时间很迷小说,在小说《死人经》里,主角是个杀手,他师傅教他的第一个原则是:“杀手并不是简单的杀人,而是斩断关系”。

电视剧一开始,督导组来到绿藤查案的切入口就是麦自立案。可以说麦自立事件,是整个扫黑过程中的导火索,也是最关键的证据。

一个十四年前杀的人,为什么十四年后还能掀起这么大的风暴?

其中很关键的一步,是薛梅十四年间不断地申诉。薛梅就是麦自立的关系,这个关系没有斩断,她就会一直去找证据,去申诉,去调查真相。

如果没有这个关系,或者这个切入口,绿藤的扫黑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因为剧中高明远明已经洗白了,在加上绿藤市如此庞大的利益集团。

他们唯一的软肋,或者就只有孙兴了。

当然,后来高明远把薛梅也杀死了。但已经太晚了,此时督导组已经开始关注薛梅。督导组成了薛梅的关系。

杀薛梅,让督导组确信,他们查的是对的。 所以说,杀人是一件成本非常大的事情,这个成本不在于如何杀,而在于杀完之后,如何斩断关系。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杀完之后如何收尾。


对于高明远这种层次的人来说,杀人是一件风险很高,收益很低的事情。

小人物讲究搏一搏,单车变摩托,大不了从头再来。
大人物讲究稳,怎么把风险降到最低,没必要冒风险。
除了麦自立,高明远杀死的第二位是马帅。杀死马帅的手段,比麦自立高明得多。

高明远利用自己的手段,环环相扣,毫无痕迹地杀死马帅。跟十四年前相比,高明远对绿藤市的控制也是今非昔比。

即便是这么完美的犯罪,但依然是碰上了李成阳,跟何勇。

十四年前李成阳是一个正直,善良的警察,十四年后李成阳依旧善良,但是手段确实更黑了。

恐吓董耀,绑架陈建波,威胁文良,每次都在法律边缘游走。手段虽上不得台面,但是效果却很显著。

这也是为什么,何勇查到董耀跟马帅的照片,却把照片给了李成阳。

后来李成阳也成功地摧毁了董耀的心理防线。

此时的李成阳在高明远眼中成了一个麻烦,但也仅仅只是麻烦,远没到要杀的程度。

麻烦是因为伊河新村项目拿不到,还有一个是李成阳在调查马帅的死因,他怕被督导组抓住马脚,远没到杀的地步是因为,时期很敏感,而且李成阳没有任何证据。
所以高明远亲自邀请李成阳上门,并开出了自己的条件。

这是他们的第一次交锋。

谈话中,李成阳拒绝了高明远,并开口试探是否高明远,两人闹得很僵。

此时谈话,李成阳占上风,但却没有证据。

也就是在这件事之后,高明远指示董耀把李晨阳咬进去。

既能拿到伊河新村项目,又能阻止李成阳调查,一举两得,麻烦也就不再是麻烦。

如果在这个敏感时期,他如果选择杀掉李成阳,那么他这个利益获得者,就是最大的嫌疑,风险很大。


李成阳督导组有人,这大概是高明远没有想到的。被释放的李成阳,又开始给高明远添堵。

在伊河新村,他们还有一次谈话。

高明远开出个天价现金,但李成阳依然不为所动。

高明远当面承认自己就是绿藤的地下组织部部长,又拿出枪威胁李成阳,此时杀心已显。

这一次高明远占上风,但此时李成阳已经掌握了证据,只待一击致命。

高明远为什么不杀李成阳?

一开始是没必要,而且时期很敏感,后来想杀,但大局已定,无力回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