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2021年最大尺度的剧,应该没有之一了

这部剧一开始就是警察叔叔在抓人,抓到之后问的却是十四年前的案子。天明,场地换到了绿藤市第一看守所。

看守所里,昨晚警察叔叔何勇掏出来的照片里的嫌疑人马帅正在抽雪茄吃日料,哪里像是被拘留,分明是在旅游。

而他的法律顾问李成阳正在慎重地告诉他:中央督导组来了……

镜头一转就是中央督导组的飞机落地了,而一个女人翻山越岭地爬过高速路的护栏,跑到路中央,掏出随身携带的DV,跪在路上高高举起。不远处的车队是中央派来的扫黑除恶督导组。

我以为这是个冤情揭开的序幕,没想到一辆清洁车播着《祝你平安》的音乐从她身后缓缓驶来。

镜头闪过,督导组的车队从清洁车旁边疾驰而过,清洁车却好整以暇地清洗着满地的血迹。那个女人被扔在后座上生死不明。

而督导组的人浑然不觉,还在与中江的高层领导虚与委蛇。

话说,只有我注意到薛梅跪错车道了吗?

两条线这么交错着就打开了这部一看就是是应制题材的,不然的话就这内容也不容易过啊。

局长百度了一下,果然——

《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

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由五百担任导演、王斯阳联合执导,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领衔主演,吴越、王志飞、刘之冰、吴晓亮主演,江疏影特别出演。

第一集就有不少主要人物登场,人物与事件慢慢展开,剪辑不错,将每条线的剧情慢慢铺开来,悬疑点也越来越多。

涉及的真实案例目前看来有“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云南孙小果案”,还有校园裸贷、黄赌毒等。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就是剧里的麦自立失踪案。麦自立失踪案牵连到马帅,关联到李成阳以及林汉。

云南孙小果案就是剧里的孙兴案。而孙兴案里又牵扯出来杀人犯逃脱法律制裁、校园裸贷、黄赌毒等。

李成阳对应警察林汉栽赃杀害案。

十四年前,李成阳的搭档及师父林汉被栽赃还被杀了。

为此,李成阳离开警队,殚精竭虑十四年,一无所得。现在,因为新帅集团董事长马帅狱中猝死,新帅集团内忧外患腹背受敌,二把手李成阳接手的新帅要与肆无忌惮的保护伞+黑恶势力在伊河新村项目的问题上周旋。

十四年前的历史或许会重演。而卧薪尝胆十四年的李成阳再也不会错过这口保熟的瓜了。

何勇出场查的就是麦自立失踪案。

十四年前,麦自立失踪,他的妻子上访十四年,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何勇明察暗访,从马帅查到杨冬。目前追查到了十四年前的建委,现在的区长董耀。

而林浩对应的应该是孙兴案。

从他端了孙兴美丽贷的窝点,与女记者黄希有了交集;从老同学徐英子打电话给他的那一刻起,他就跟这个案子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个案子目前这处于端掉明面上的窝点,没有触及核心问题。不过,徐家姐弟的遭遇与丧命,这个案子终究会一查到底。

三个案子也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缠绕纠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林汉案与麦自立案的连接人是马帅,而孙兴跟麦自立案与林汉可能都有不可推脱的关系。马帅与孙兴的背后又是高明远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这三个案子最终怕是都要落在高明远的头上。

最终,这三个案子并做一个案子在一起抽丝剥茧,查出高明远之后才能查出他背后那把大伞。

而局长也非常想看到这些一手遮天的恶人最后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就算正义会迟到,但是他迟早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麦自立案里高明远埋了麦自立,杀了麦自立的妻子薛梅,结果还收了他们的女儿麦萌萌做情人。

“我不但杀了你,还要睡你的女儿。”

不知道等那个为了讨情人欢心,改名叫“麦佳”的女孩知道事实的真相后,还能不能活下去,还有没有勇气活下去。

不寒而栗。

孙兴,原名高赫。应该是高明远的侄子。十多年前因为杀人被判死刑,高明远偷梁换柱地把他换了出来,整容,改名,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经过这些事,孙兴不但没有悔改,反而变本加厉。黄赌毒就没有他不敢的。

剧看着可怕,可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更可怕。毕竟,孙兴这条线真的已经收着演的。

可即便如此,看到徐英子一点点地堕入魔掌,坠入深渊。被mj、lj还要被栽赃陷害为卖淫。出事找警察,可连警察都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求告无门,平民百姓只能任人摆布,只剩窒息与绝望。

老警察林汉被栽赃被杀是警队内部与黑恶势力的只手遮天,也有李成阳这种硬骨头蛰伏十四年,只为求一个真相。

麦自立失踪案是黑恶势力的无法无天,也有坚强如薛梅这种女性十四年不放弃,上访投诉两百多次,无论如何要找到失踪的丈夫,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徐英子就是真实案件里所有受害者的缩影:扶弟魔、法盲、做事不过脑子、缺乏社会经验容易轻信他人。所以,三个案子里,她这个案子最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但是,有关她的部分,一些猥琐的弹幕还有评论,充分说明了:在我国,男人这个物种,百分之九十的都不行。要不就是进化不完整,要不就是把胎盘养大了。

当然,剧是好剧,值得一看。建议关弹幕,保智商。

不过,这剧也没有好到9分剧的层级,可能到最后8分都够呛。

首先,叙事多线并行,又不以开头的麦自立案与林汉案为主,而是以孙兴案为一个大切入点,孙兴案又才刚刚浮出水面,就显得主次不明,节奏失衡。所以,第五集成了一个分水岭。剧情感觉从第五集开始松弛且开始灌水。

其次,除了吴越饰演的贺芸疑似幕后小boss之一外,其余女性角色人物形象单一。江疏影饰演的黄希是个傻大姐吧,我只能这么评价了。而徐英子这个人物塑造得过于集合了,仿佛所有的热点事件里的受害人特征都在她这里能找到,完完全全的一个工具人。

再次,细节打磨不到位。第一集薛梅跪错车道了,为了撞死而撞死;第七集何勇带着林浩去杨冬家,路人指路是方言,但是找到杨冬妈妈,杨冬妈妈说的就是普通话……

最后,这剧围绕着李成阳、何勇、王帅、高明远这些人展开的主线是很精彩的,副线就一种没有会更好的样子。

老戏骨飙戏自然没得说,就连群演也是十个群演十一个低音炮的班底,光是听声音都是一种享受。

孙红雷跟宁理更是犯罪悬疑题材的扛把子,刘奕君因为最近几年坏人演得多,我都怕他一个镜头就变成坏人了。

演孙兴那个年轻演员也是真的不错,又狠又疯,压迫性好强。

还有,我好喜欢大江啊。冷酷又有型,讲义气还有点逗比。

但是,江疏影跟张艺兴是真的不行。副线看不下去也就是这个原因了。他们不是不努力,真的已经努力了,但是没有办法,这种班底的剧,对比太惨烈了。

当然,他们也没有很拉胯,但是就是看着就觉得出戏。希望他们不要有感情戏,应该也不会有感情戏吧。

对于张艺兴。真的,粉丝也不要觉得说他不行就是黑了。我之前那条真没有针对他的意思。单纯点评他演戏不行。他真的很努力了,可是那么努力,还是不行啊。

你们家哥哥天花板都卡腰上了。一般人努力也就够了,但是他的努力,很快就赶上天赋所在的范围了。

我只希望孙红雷以后不要带他玩了。

据说就连林浩剔牙这个动作都是是孙红雷为了贴合人物特意给张艺兴设计的,因为这个故事的背景是在长沙,那边的人经常靠嚼槟郎提神。

颜王啊,你不能因为你抢了人家一个行李箱,人家哭了一下子,你就把他后半辈子都负责了啊。

还有,张艺兴的台词是原声吗?建议配音吧。


【原创声明:本文为公众号“今天娱乐调查局” 独家原创,欢迎转发,但严禁任何形式无授权转载到其他平台,发现必追责到底!】


文:余生

编:喵局长

图:net&截图【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