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之测光

一、曝光

了解测光这个概念和测光技巧前,必须先明白成像的过程。手机镜头的成像过程和人眼的成像过程是一样的。我们能看到的物体,其实并不是物体本身,而是因为物体能够反射光,物体反射的光进入眼睛,然后聚集在眼睛后面的视网膜上,形成这些物体的图像。

相机要形成图像也必须先接收光,接收光之后在数码感光部件(相当于人的视网膜)上形成图像。那成像过程中接收多少的光量是合适的呢?这时候就用到了“曝光(Exposure)”这个概念。摄影的过程中允许进入镜头照在数码相机的图像传感器上的光量,叫做曝光。“曝光”可以经由光圈,快门和感光媒体的感光度的组合来控制。

拍摄出来的照片如果景物过亮,而且亮的部分没有层次看不清细节,这就是曝光过度(过曝);反之如果照片较黑暗,无法真实反映物体的色泽,就叫欠曝。

下面说说“正常曝光”,在同一个光源下,我们看到不同物体颜色有的明亮(例如白色物体),有的暗淡(例如灰色物体)。这是因为不同物体的反光度不同,要用电子感光器件正常的表现出物体,针对明亮和暗淡部分的曝光也是不一致的,明亮的物体因为反光度高,曝光时间可以短一些。但是相机的曝光参数只有一个,不能顾及到画面中所有部分,所以在同一取景范围内,只要物体反光度不同,必然有部分曝光不足或曝光过度。这个时候就取决于拍摄者想要拍摄的主体是明亮部分还是暗淡部分,只要想要表现的主体是正常曝光,这张照片就可以说是“正常曝光”。

二、测光与曝光

如果想要主体正常曝光,就对主体进行测光,讲到这里你就明白测光的目的正是为了正常曝光。用手指在手机上点击想要正常曝光的部分进行测光,指哪里哪里就会正常曝光。如下左图就是点击盘子中的菜测光,右图就是点击盘子测光。

对菜测光Vs对盘子测光

如上左图所示,由于菜和盘子的亮暗对比比较大,当对盘中菜进行测光时,手机会保证菜的曝光准确,拍出来的画面清晰,因为需要更长时间的曝光,这个时候盘子会曝光过度,如左图所示盘子一片白灿灿。

而右图是对餐具盘子进行测光,为了保证盘子正确曝光,曝光时间偏短,菜色就偏暗,不能清晰的展示菜的色泽。

三、曝光补偿

还有一种情况是即使把测光点放在拍摄主体上但还是不够明亮不能够看清细节,这时候就可以进行曝光补偿,如下图,顺着小太阳向上滑动,拍摄主体会越来越明亮。

曝光补偿

四、剪影

过曝或者欠曝不一定是坏事,有的时候我们会利用欠曝的特点形成剪影(展现事物的轮廓)效果,如下图。

点击明亮部分测光形成剪影效果

五、HDR模式

那么我既想要菜正常曝光又想盘子正常曝光,该怎么办呢?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是使用HDR模式。如当我们开启苹果手机的HDR功能后,iPhone 就会连拍3张中照片,这三张照片的曝光情况会有不同,分别是欠爆、正常曝光和过曝,HDR会用三张曝光程度各不相同的照片的最佳部分合并出一张HDR照片。如下图,点击取景框的红色圈出部分就可以开启HDR.

除去拍摄移动物体外,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开启HDR模式

如上文所讲,曝光与光圈(手机的光圈大小固定),快门速度和感光媒体的感光度(由iso值反映)来控制。下一篇我们就讲一下,通过对快门速度和iso值的调节,以及手机三脚架等辅助器材来拍摄清晰锐利的夜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