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科学数学哲学作品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十七章与第十八章

文|longlife99

经典科学、数学作品,科普作品以及哲学作品,自认平时不仅不会阅读,甚至会绕道而行,为什么,无非是觉得艰涩难读,不明其理。对于极为理性和直探本源的书,如果能发现其中有趣和抓住阅读的思路,也是可以变成与接受普通读物一样的作品。

现在的科学、经济、数学作品,大多是写给专家看的东西,作为一般读者,可以退一步阅读科普书,但是在阅读好书时也要达到充分的理解。

阅读科学经典名著

阅读科学经典著作中的科学史,是为了了解科学的历史和哲学,了解到科学家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及问题的本身和背景。科学史研究的价值是了解科学发展,找出事实假定原理论据的关系,是参与了人类理性的活动,一定程度上消除科学谬误。

阅读科学经典巨著建议

关键词,通常是不常用或者科学名词

主旨,通过关键词找出主旨,一般说的是一般现象,或者事物变化的一般规则。

阅读两个难题,一是论述,二是数学问题。

解决论述你可以了解科学家引以为理论基础的证据,和亲自体验。

面对数学问题,我们首先知道,数学是一种语言,是可以像学习语言一样学习的,会拥有自己的文汇文法和句法,初学者需要进行基础学习。

数学语言是理性的,不受情绪干扰的。而且是优美的,能够用清晰的思路满足智力的。

数学命题证明的从不是假设的真理性,而是命题论据结论这种关系是否为真。

科学著作中的数学问题

对于科学作品中的数学问题,我们至少可以比你想象的基础程度的数学读得更明白一些。

对于在科学著作中的数学问题,可以略读,把握这本书的全貌,系统的架构就可以,可以跳读和略读。我

们阅读科学作品中的数学问题,可以读懂一些东西,但是不用深入数学的领域,我们的责任是,去了解相关的问题,而不是成为这个主题的专家。

科普书的重点

科普是为了广泛的大众而写的,他们一般,只谈论一点相关的实验内容,内容只包括一点数学。科普文章比科普书更容易阅读,而阅读科普书比阅读故事书要困难得多。阅读科普短文通常是在传递资讯,阅读的时候,用不着太多的主动思考,明白作者所说的话就好。

如何阅读哲学

我们一定要能够用赤子之心来看世界,怀疑孩子们怀疑的问题,问他们提出的问题。提问的时候一定要有孩子气的单纯,回答的时候却成熟而睿智。

哲学家提出的问题

第一,关于存在与变化的问题,在这个世界,存在与发生的事有关,在哲学领域属于理论思辨性的部分

第二是关于善与恶,好与坏的问题,是在哲学中实用的部分,更正确来说是规范的哲学。

虽然现代哲学大部分是哲学写给哲学专家的作品,但是我们也可以读一些哲学的作品,这也是我们应该读的书。

哲学的方法

哲学就是一种思考,别无他物,但也不是茫然的空想,它应该是基于现实经验的思考,而且是合乎逻辑的。检验纯碎是来自一般的经验,是生而为人就有个经验,而不是哲学家的。

哲学的五种风格

第一种,哲学对话。主要代表人物是苏格拉底和柏拉图,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基本把后来者学家认为该讨论的重要问题几乎都整理提问过了。

第二种,是哲学论文或散文。代表人物是亚里士多德,康德虽然深受柏拉图的影响,但是采用了亚里士多德的论说方法。

第三种,面对异议。是中世纪发展的哲学风格,以托马斯阿奎纳为代表。从对立与冲突中让真理逐渐浮现,这是中世纪非常盛行的方法。

第四是,哲学的系统化。代表人物是笛卡尔和斯宾诺莎,他们想用类似数学组织的方式将哲学本身整理出来。但这种方法在某种程度上都无法与他们想要沟通的对象做沟通

第五种,是格言的形式。这是在上世纪20世纪受欢迎的风格,格言的形式解说哲学最大的好处在于启发性,但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这样的形式完全没法论说。

先不论是现在或过去,哲学论文或散文都可能是最普遍的形式。

阅读哲学的提示

在阅读哲学作品时,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找出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作者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完全受他们中心思想与原则的控制。

哲学问题是要去解说事物的本质,不只是现象之间的联系,更要追寻潜藏在其中最终的原因与条件,而科学作品,要的是描述事物的本质,因此,哲学有一些专门的技术用语,但表达思想,通常来自日常用语,要明白它们特殊的意义。一些熟悉的字如果看做一般意义的想法,可能会让哲学书变成胡说八道,又毫无意义的作品。

在阅读哲学作品时,要用的方法,除了思考本身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帮助。

理清你的思绪

哲学家哲学问题,最大的特色就在每个人必须自己回答,哲学问题,回答一定是很实在,而且有理论依据的,采用别人的观点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只是在逃避问题,哲学家所提出的问题比任何人,提出的问题都简单而重要,孩子除外。 

神学

分为自然神学和教义神学。自然神学需要自己思考意识到最初的创造者,或者称为上帝。教义神学容易犯的两个错,第一是拒绝接受作者首要原则的经文。第二个是认为既然整本书首要原则是教义的,那么它发展出来的所有的都是属于教义的。没有信仰的读者,要阅读神学书是很困难的。

如何阅读经书

经书一般是,具有教育功能,有意图,有一套要教育的课本,有一群虔诚又顺服的成员。而且成员对经书的书籍的权威与,正确的阅读书,权威是不会有质疑。

思考:其实从我的笔记大概也能看出,没能简明扼要的总结概况,总结能力有待提高。这两章有大量的具体事例,有一些并没完全消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