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大口黑鲈

图片发自网络

过年时,《舌尖上的中国》三开播,其中刚好看了那集要追忆“纯鲈之思”而还原的古代名菜“金齑玉鲙”[ jīn jī yù kuài ]。

金齑玉脍原名鲈鱼脍,是一道特色名菜,最早出现在北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书中。

相传隋炀帝巡幸江南品尝此菜时,因其味鲜美异常,鱼肉洁白如玉,齑料色泽金黄,连声赞曰“金齑玉脍!”从此,“鲈鱼脍”就换了这个新名字。

据《大业拾遗记》、《太平广记》、《隋唐嘉话》等文献记载,此菜都用鲈鱼作主料;齑料则不尽相同,但必用黄色。

“金齑玉鲙”,是用松江之鲈生吃。 黄庭坚《谢荣绪惠鲜鲫》:“虀臼方看金作屑,脍盘已见雪成堆。”陆游《夏日》:“未说盘堆玉脍,且看臼捣金虀。”说的都是把鱼肉细细生切,堆起来如雪一样,再用臼把金黄色的柑橘类水果碾碎作为蘸料。

片中厨师做了这道菜,但完全没有复原唐宋时的生吃做法。本来应该把橙子类水果用臼捣泥,和薄薄的生鱼片(丝)放在一起,可片中却用橙子切成丝,裹在鱼片里,下油锅煎炸。最后浇上南瓜蓉。

虽然说齑料是黄色即可,但南瓜是美洲植物,明代才进入中国,用南瓜作齑料,又说怀古,似乎不大妥当。再说光用做这“莼鲈之思”的鲈鱼,是用花鲈还是用松花鲈也引起了争议。

“莼鲈之思”的鲈无论是花鲈还是松江鲈,我都没吃过。但片中用的鲈鱼是大口黑鲈,我倒是吃过的。

图片发自网络


大口黑鲈,也叫加州黑鲈,是现在是市面上最常见的鲈鱼,但是它绝不会是古人说的鲈鱼品种。因为它原产美国,上世纪80年代才引进中国养殖。

大口黑鲈,口裂大,体形呈纺锤形,背部黑绿色,体侧青绿。广东是大口黑鲈的主要养殖地,家中老表便是养大口黑鲈起家的。

这大口黑鲈性凶猛,市场鱼栏里就数它最活跃,一不小心,站在浅的鱼糟上便给它溅个满身水花。卖鱼的人说,剖开它的肚子,除了可以看见小鱼,有时还发现田螺。

早些年,老表家初养大口黑鲈。那鱼塘都是水清澈见底,水草可数的。以小海鱼喂食,一扔下去,立刻波浪翻动,鲈鱼个个踊跃。

图片发自网络


大口黑鲈,在广东通常做法就是清蒸。是家宴中常备的一道主菜。做法也不复杂:

1.收拾鱼时,可将鱼脊骨处切开,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

2.鱼划花刀,将鱼抹匀料酒和少许盐腌一会,撒姜丝。

3.葱丝也均匀铺在鱼身上(鱼肚和鱼嘴还有鱼身下都要加)。淋半汤勺猪油,

4.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 蒸四分钟倒掉蒸鱼盘里的水,放三汤匙米酒继续蒸三分钟。不要揭开锅盖,焖五分钟。

5.将蒸鱼豉油和适量水兑好用锅烧开。

6.鱼取出来,葱姜扔掉,将烧热的调料汤汁浇在鱼身上。

7.撒葱丝。

8.最后烧热油浇鱼身上,撒红剁椒装饰下即可。

因为有米酒在里面,吃起来腥味全无。猪油的作用也不可小视,增香,没有的话可以放一片五花肉铺在鱼背上。鱼要选用一斤左右的鲈鱼。

吃时鱼肉刚熟,细嫩爽滑。但论起大口黑鲈鱼肉的鲜美,对比其他鱼来说,还是欠缺了点。如果按舌尖三的做法,该是不大会引起食欲的。

大口黑鲈鱼私以为也可用盐腌渍一夜,再蒸食或香煎,此时鱼肉结实,口感咸香,口感似乎还略胜一筹些。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03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