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天都像今天阳光灿烂,该多好!

今天去参加县里优质课比赛了,台下是七个评委,还有一个传达老师,看到他们年龄都没我大,我一个也不识,心里酸酸的,微笑着说:“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还相当郑重地躹一个躬,暗暗对自己说“你白活了!”

我真白活了,这样想着,望着窗外蓝莹莹的天和光秃秃的树梢,我收回目光,看着那位漂漂亮亮打扮时尚的女评委,说了一句“如果每天都像今天这样阳光灿烂,该多好!”作为我的开场白,开始了我时长十分钟的独白历程。

1

我为什么要参加这次比赛呢?到现在想来想去,还是为涮自己的存在感吧。

当时全语文组老师都不愿去,因为这个条件他们都不需要了,我也不需要,可我还是在犹犹豫豫中报了名。不为别的,只想验证一下还有几年就退休了的老婆婆,到底差到啥档次,是不是真就0ut了。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吧,二十几年前,孩子只有两三岁时,学校举办庆元旦活动,每人限报三项,我报的手端乒乓球,就是手举乒乓球拍,球拍上再搁两个乒乓球,可跑可走,球滚掉地上被淘汰,用时最短者为胜。我端的真平稳,走的也平稳,学生都在喊“老师,快,快!”,等我意识到该跑了,却落在别人后面,就这一群情激奋的场面,激发了我的好胜心。一会儿就窜到乒乓球台前,要和同事对垒,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瘦高个的体育老师——还同事呢,“别浪费时间了,你没报。”我一愣,也是事实,我也肯定打不过报这项目的老师,只想跃跃欲试,体验体验身体膨胀的感觉,可他这一句话,浇灭了我心中快乐的小火苗。虽然我在跳旗比赛中侥幸获胜,可并没有凯旋而归的喜悦。也许那时,我的存在感被他那一句话给说没了,才一次次要证明自己的吧。

以后,在飘扬的国旗下讲话,拿着我自己写的稿子,用普通话声情并茂地读,《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的标题,台下静寂一片,再报以哗哗掌声,不经意间,我听到他对别人讲:语文老师这么会写,我值周时该咋办啊(当时,一个老师领五个学生值周,还没有电脑哩)?心里乐开了花,当即就要飞起来啦,心说:小子,你也有今天,你也有不会的时候?可我总告诫自己:低调,低调,好多时候,都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几字三伏寒。再以后,人家调到条件更好的地方了,我还在本校低调着刷存在感,呵呵!

那些日子是阳光灿烂的,我一人带着孩子,总在磨别人的眼,阳光灿烂真好!

我不能不磨别人的眼,否则总有“看人下菜”、“看人笑话”的人,总有不懂事的学生,总有想置人死地而后快的多事人。

孔乙己再不被人所容,不也有“排出九文大钱”的时候吗?他也有刷存在感的时候呀,不过是时候太少了,才让我同情之至。

2

我在教室里看课,前一位已在几位评委面前展示了,接着该我了,我还在若无其事地用旁人的透明胶粘我教案,用指甲抠起一块,再用牙一咬,断了,贴在教案边框,一口气贴了七次,好像讲课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

窗外飘来《北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侃侃唱的《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时针不停地转动,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心中的泪儿自己擦,滴答滴答滴答滴答,……贴上透明胶,面上含笑,心中如校园内那一池湖水,阳光下冷风里泛起的鱼鳞似的银波,早上牵着孩子的手经过,他会说“妈妈,看,荷叶”!仔细一瞅,真是的,手掌般大圆圆的荷叶,身挑一层黄泥,在水下摇曳,我竟大意她了,马上对孩子送去感激的一瞥,还不忘送上我的表扬。

3

说得还算流利,至少声调高低起伏是有了,可要抑扬顿挫,得要么是激情洋溢,如演讲状的鼓舞人心,要么是委婉和缓,如春风拂面春雨滋润,要么是铿锵如裂帛般有力果断,要么是朵朵浪花般的呯呯咚咚。

肢体语言呢?时而婉惜,时而喜悦,时而激昂,时而深沉;或微笑,或皱眉;或身体前倾做倾听状,或长嘘口气作回答不可挑剔的表扬奖,或伸出大姆指作赞赏状。

优质课还要调动课堂气氛,把握课堂节奏。即便无一个学生,老师也得表现出课堂气氛活跃的情形,得需要评价,对学生回答模拟出多元化评价,多层次评价才好,还得模拟出师生课堂配合默契,互动情景生动,能掀起课堂学习的一个个高潮,有讲有练,有反馈有作业才好。

细致反思以后,不得不长叹一声:臣妾做不到啊!我是完成了,却表现在随心所欲的板书和没有起伏变化的课堂气氛。

我有循循善诱温婉和缓的态度还不够,有语速适中表达到位还不够,讲优质课,得会讲,会表演!

讲了优质课还不够,还得会把课堂上的某些知识点化为学生课堂上的多作多练,才能让学生考出好成绩。有位同事,课讲到省里,到市里省里学习的机会多,成绩却考不到同课老师前头,错失得优机会,让人遗憾。

4

我想起村上春树,这些天在翻他的《在我跑步时,我会想些什么?》,他几十年里都在跑马拉松,十几年里练铁人三项,跑马拉松耐过酷暑,经过严冬,经过不同的地形,跑中还受过伤,跑前规避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还信誓旦旦以为总能跑过自己历史最好的成绩,一旦在赛场上,却有种种意料不到的事发生,有身体上的,有路上的,有队友的,影响他成绩的发挥,他有些沮丧,可停不下来,超过一个又一个,最后总结还不忘安慰自己,又朝下一个目标进发,还不忘定下自己最好的马拉松成绩。

我想这就是热爱吧,有目标,不徘徊,不气馁。

我这次讲课,仅刷刷存在感,目标也太低了吧!再有懒癌祸害,拖延症为虎作伥,准备时三心二意,摸摸勺子摸摸碗儿,怎么会讲好?

期中考试前,给学生打气,说“咱们已是小小少年,可不是童年了,咱不能到考试时才意识到该念的书都还没有念”,有个同学笑笑不哼声,瞥我一眼,没有恶意,我明白他会唱《童年》,他自认为该念的书也还没有念,还有呢,这个行为古板不苟言笑的老婆婆还会知道《童年》?可大部分同学还是无动一衷,他们还不如他呢。

他们不爱念书,和我这讲优质课的不认真准备有何两样?“将熊熊一窝”,还提村上春树呢,你歇着吧!呜呜,我无话可说了。

但愿还有下次机会,可是别人都不需要的时候很少。做老师上课的机会有很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律着,机会总是有的吧。

其实我何尝不知:多少的来日方长,到最后都是后会无期。

5

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很多,过去的不开心都消触了,融化在一缕轻烟里,消失在蔚蓝的天空。就如这次讲课,我明白了自己,明白了好友对我的评价,是的,我就是我,没有目标,只是随心所欲,还乐此不疲,真真的不同于凡人。

在我准备课时,我办公室里的同事在玩支付宝,嘻嘻哈哈,有人一天能挣个几块钱去买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就开开心心,挣得十几块的就如同天上掉馅饼似的,喜出望外,一脸的阳光,竟然也灿烂着我:

我恍惚回到几年前和娃他爸冬天卖菜的时候,阳光正灿烂,我们却哈着热气,大卡车里满载着从市场批发的大葱,高音喇叭在喊叫,一会儿顾客就围得不透缝,一人拿菜上秤,一人算帐收钱,几分钟后车前又冷冷清清,我们相视一笑,一边说“再等等,还会有人买吧?”,一边计划着到下一个村口。晚上回家,灯下数着细细小小的角票,他数一遍,我数一遍,他斜着眼看我,“笨才,你连数钱都不会!”别看他平时挣钱不多,数钱倒快,一张张小钞票在大拇指和二拇指间飞过。可我仍似捡个大元宝般的,嘿嘿直笑,白天里所有等待顾客时的沮丧,收错钱时的被指责,所有的口干舌燥饥饿疲劳,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上课之余,他们玩钱,立马生钱,过一段又会有新方式了,我玩文字,虽没有多大效果,挣不得半毛钱,却也各得其所。阳光正灿烂,我们都面上堆笑,笑得一抬眼望见蓝天上穿过一道白线,那是飞机的足印;一低头,竟看到谁家白鸽在操场上大摇大摆散步,偶尔会在地上啄啄啄,啄什么呀?小砂砾吗?

即便被优质课撞了一下腰,有一丝苦味儿,可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是挺好,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0年代,正赶上大肆“破四旧”的时候,很多书都被大人烧了。我家没有几本书,有一天父亲也在清理,我乘父亲不注意...
    饮泉梵音阅读 255评论 4 4
  •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是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得遵守。然而,我们可以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
    飞舟上的小金豆阅读 457评论 0 2
  • 伸出双手,拥抱阳光灿烂的日子 生日,时逢愚人节,记录下一天愚人式的快乐! ——题记 1 又是语...
    千古一人阅读 250评论 0 0
  • 1996年6月,我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分配到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任教,我心中充满自豪,因为我已经实现了...
    连荷花阅读 319评论 0 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