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遗忘以前(一)

山上的杨絮要比山下少很多。

如果是在家里,这个时候的杨絮会像下大雪一样纷纷扬扬的撒向整个小县城。原本就巴掌大的小城在杨絮的簇拥下显得更加狭小,似乎处处都无路可走,被杨絮围追堵截的人们在小城里抱头鼠窜,在杨絮底下戴着口罩尽显狼狈样。而这也不过是大自然吹的一口气罢了。

一三年,杨絮在这个小县城里肆意叫嚣的时候,我正重复着无聊的生活,每天坐在窗边啃着难以消化的习题。偶尔也会转过头看窗外通透清澈的阳光以及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树叶,而春天的样貌也开始在简单的景色里显露出来,而我也总喜欢沉溺其中。但教室里的寂静总会酝酿出不安的情绪,然后再把我从窗外的风景里面拉回来。我转过头的时候总是会再抬眼看一下黑板最右侧的高考倒计时,外面的杨絮总会在这时候让我联想起苏轼词里的柳絮,“点点是,离人泪”。这样感性的解读算是挽回一些语文在这间滞闷的教室里的尊严,它终于不再是高考成绩的拼图了。愧对李白,愧对杜甫,愧对苏轼,愧对所有留下精彩诗篇的先人,我们把你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浪费在了这么功利的目的上了。中国的教育也是奇了葩了,用亵渎文化的方式来塑造学生的思想和未来。

下课以后,必然要去外面走动走动的,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气哪怕带着尘土,也能让我比在教室里精神很多。在操场上懒懒的散步,享受一下阳光和微风交织成一股暖流抚摸过我皮肤的感觉。在杨絮里小心翼翼的呼吸和朋友聊天,走到单杠那里时吃力的拉几个单杠,然后和朋友彼此嘲笑着继续散步。走到稍隐蔽的地方总是会看到几个同学围在一起抽烟,抽完以后潇洒的弹飞烟头,再吐出最后一口烟,走几步后再蹲下去点燃一大团杨絮,在收手的瞬间杨絮已经迅速烧完了。食堂里总有几对偷偷摸摸的情侣在我们路过的时候向我们这边投来警惕的目光,在看到是我们以后又如同看到空气一般收回目光继续自己的工作,动作默契协调,如同战友一般。

面对超市琳琅满目的零食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怀念那些忘了名字或是从未关注过它们名字的小零食,离开高中以后它们就似乎绝迹了。以前和同桌总会趁着大课间去小卖部买零食,然后站在走廊上看楼下打水的女生。谁发现特别出色的目标以后都会招呼对方,指给对方看:快,快看那个。在对方找到目标以后对视一眼猥琐一笑。而对我所有秘密都心知肚明的同桌总会和我一起去隔壁班坐会儿,高一的班主任和大部分同学都在这个班里,我们也像回娘家一样心安理得的坐在那。然后喊另一个要好的同学过来:来,爷赏你点吃的。他则是一把夺过零食,拿出一把:来,俩儿子,这是你们的。随后就是热闹的战事,而我一边和同学闹着一边留意她是否看了过来,她的目光,她的表情。同桌总甘心配合我近乎白痴的张扬,也明白我这些傻气的举动不过是为了换取她一些愉快的目光。

几场雨水之后,杨絮就消失的没了影踪,而杨絮消失后不久我们也迎来了高考。比想象中轻松很多,没有太多惊喜和遗憾,甚至还不如三模紧张。像去了那家常去的包子铺吃了顿早饭一样,出来还是往常的时间,抬头看到的还是泛着微青的天色。多的,只有一份离别。再也没吃过那家的包子,再也没在教室里作过一张理综卷子。没说再见,也没有再见。

高考完的同学聚会上,大家都没有过度的兴奋,也都把感伤藏在酒杯里,尽管都心知肚明,以后很难再像今天这样聚在一起了。班主任恰如其分的幽默,大家感情拿捏的都不失分寸,今天回想起来似乎都是刻意在掩饰。两年的感情像水一样淌在我们中间,缓慢且温柔。而我喝的最多的是水,回忆最多的是他们。班主任到了后面靠着酒精助力变得兴奋起来了,举着酒杯高喊:兄弟姐妹们咱们干杯。还戴着同学的墨镜和我们合照。后来和朋友小聚总会在开始聊起他的各种雷人语录和低级的语文常识错误,最后又会说他虽然不是个好语文老师,但实实在在是个好班主任。按他的话来说,他护犊子。这,已经够了。

有时候,踏出一步,身后的很多事都发生了改变。学校变成了母校,同学变成了兄弟。她也变成了讳莫如深的秘密。她的名字是我的世界里最温暖的字眼,和她有关的回忆,她说过的那些记忆犹新的话,她的笑容……都刻进我的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60评论 5 77
  • 那一日,亚当的眼目明亮了 熟悉的万物开始有了不同的意义 于是亚当开始哭泣,哀悼人类被从自然里抽离
    云隐柏舟阅读 412评论 3 6
  • 11月25日,一年一部的《名侦探柯南:纯黑的恶梦》剧场版登陆中国,对于中国万千“柯南粉”而言,这一天简直是期待已久...
    呆懵谶阅读 454评论 0 0
  • 作者:张楚娴(来源:《福州大学报》) 亲爱的不苦: 别来无恙。这一算下来,你走了已有近十个月了。去年十月的时候我给...
    heyeyes阅读 378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直致力于锻炼臃肿的身体。每晚七点半,准时去走路。 那天正快步走着,一个帅哥忽然拉住了我的胳膊。我大吃一惊,...
    小个子灰狼阅读 66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