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焦虑?

记得我第一年在哈佛上课,刚开始我只有8名学生,有一次课后我在研究生餐厅吃饭,一个不是我的学生找我说:




“泰勒,我听说你在教幸福课,我的室友在上你的课,但是你要当心哦!如果我看见你不开心,我就要告诉我的室友。”




那天,我上课的时候,我就告诉我的学生:




“我不希望你们以为我上这个课,我就会乐呵呵,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不会难过、伤心、失望。




一类是精神病人,一类是死去的人。




所以,只要你是人,你就会难过、会痛苦、会伤心和沮丧。”




一、允许自己做一个人




世界上的各个地方,人们大都不能接受悲伤、痛苦、难过等负面情绪。




小时候,我们允许自己有悲伤的时刻,但是长大后,开始有自我意识了,开始在意别人的看法:




“当我们有悲伤情绪的时候,别人会怎么说?”




于是我们开始掩藏这些情绪,刚开始不想别人看到,后来不想自己看到。




于是我们会压抑掩盖这些情绪。




我发现,当我们压抑的时候,那些负面的情绪不会消失,恰恰相反,它们反而会更加强烈。




现在,我们要做一个实验:


请大家在接下来的几秒钟,千万不要想一个粉红色的大象。




你们会怎么样?




大家反馈:脑子里面一直在想着粉红色的大象……



为什么?因为当你要抑制一种情绪的时候,它会变得更加强烈。


以前,对我来说,做公众演讲很困难,我是一个很害羞的人。





我告诉自己要控制这种焦虑的情绪,于是不断地对自己说:“不要焦虑,不要紧张,不要焦虑,不要紧张!”




但是我发现,我自己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焦虑。




后来,我就告诉自己焦虑、紧张都是正常的。




然后我就允许焦虑和紧张流淌在我的身体里,慢慢地,我的焦虑和紧张就不那么强了。




现在,我做运动、冥想,这种情绪就不再那么强烈。




我们容易忽视一个事实:痛苦的情感也是人类的一部分,正如重力法则也是自然界的定律一样。




人走向幸福的一大障碍,就是拒绝欢乐、拒绝痛苦的情绪。




而有的人,当他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有人告诉他们不配拥有快乐、不配拥有痛苦。




很多情况,我们拒绝幸福感,为什么呢?




当快乐到来,我们可以拥抱快乐;当爱情到来,我们也可以拥抱爱情。




人生起起伏伏,我们要学会去拥抱各种各样的幸福、快乐和痛苦等等。




当我们接受痛苦的情绪,并不意味着我们屈服,就此痛苦下去。




我整天坐在家里看电视,并非我抑郁了。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正如大自然法则一样,我们接受情绪带给我们的束缚。




接受大自然给我们的束缚,然后享受它,并选择最好的路径。




二、接纳情绪并选择最好的路




在一段关系中,要允许 TA 先做一个人。




当有一天,你不开心时回到家了,如果这时你的伴侣叫你不必要生气,这个时候,你会更好吗?




没有的!因为没有释放情绪的空间。




你只需要倾诉的对象,否则久而久之就不会和伴侣分享了。




什么叫做无条件地接受情绪?那就是倾听!有的时候,只要听就够了!




首先要允许自己和对方是一个人,这是幸福生活的一个基石,也是快乐父母的基石。




这里给大家看一些基本的技巧:


1、允许自己哭或笑




以色列70年代的总理说:“不能够全心全意哭的人,也不能够全心全意地笑。”



在这个社会,我们作为服务提供者,有时候要抑制自己的情绪。




但是在生活当中要有一个空间,允许自己做一个人。




当我们跟自己喜欢的人、关心我们的人在一起,他们会去尽可能无条件接受我们的情绪。




那么,我们对待对方时候,也要先允许他们成为人,允许他有一定的空间,多听听他的心声。




你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让他感觉到毫无保留的人。




而当他不断地打开心,你们之间也才可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乐趣。




允许自己成为一个人,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接受自己的情绪。




2、向他人倾诉情绪


研究表明,当我们听到了脑子里的声音,这也许会让事情更糟。


但是说出来之后,说不定就会找到一个答案,我们要不停地去表达情绪。


3、写日记




敞开心扉或者把事情记录下来也是一种释放情绪的好方法。


有这样一项研究:首先叫一些人到实验室,然后让他们写一写过去发生在自己身上最困难的经历、感受、想法、观点。


不管是否向别人提过,都可以匿名写下来。




用20分钟时间,不用担心语法,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然后第二天再用20分钟写写最困难的经历,可以写和昨天一样或不一样的事情,依然匿名,敞开心扉去写。




这个实验持续进行了4天,每次都是20分钟,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经历和情绪。


由于身心的结合,他们的免疫系统得到加强,他们生病的概率也降低了。


只要80分钟,减少焦虑、更加快乐,而且更加健康。




在中国的文化中,人们不太应该展示自己的情绪,这完全可以。




但你需要一个发泄口,找到一个渠道充分释放自己的情绪,大哭大笑,找人倾诉,或者写下来,这是走向幸福生活的坚实基础。




人们对 “积极心理学” 有太多的误解。




其实,“积极心理学” 不只是表达快乐、爱情的情绪,也是加强你的心理免疫系统的工具。


这意味着,当你感到悲哀时,你的悲哀情绪会更快地恢复;


你会对朋友嫉妒时,嫉妒感可以更快地消失;




你允许自己愤怒,然后通过适当的行动,走向成功的下一站。




那么,允许自己真正成为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