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 工作焦虑、事业焦虑的解决之道

拒绝完美主义


首先我们需要想清楚,完美真的存在吗?要做到最好,一定需要完美吗?当年那个年级第一也没有把每个题都搞懂;某个行业或者是某个领域的顶尖高手,也不是啥都懂的。


我们无法做到完美,我们也不需要做到完美,你只需要把最关键事情做好就行了。



克服完美主义,最重要的是限制自己的选项


在有限的选项中,你更容易发现问题的关键,你的大脑会更加积极的去寻找解决办法,同时,这也是激发你的工作的创造性的一个不错的方法。



所以,当你做好一定准备,就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总是对未完成的事情更上心,当你待办的事情多,完成的事少的时候,你就会特别焦虑。


明确好自己的核心目标,就专注于最核心的几件事,然后立即着手去做。



没错,你肯定会犯错(这也正是一直阻碍你迟迟不肯动手的原因),但是,对于每一行动者来说,我们需要的,正是快速的犯错,然后,不断的总结,不断的迭代。


对这个方法运用得最成熟的,就是各大互联网创业的公司了—— 你回头看看你用的那些软件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的版本,你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




找回你的控制感


不仅是在具体做事的过程中,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限制自己的选项。


现代人的选择太多了,打开手机,几十个APP,里面还有更多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个社会,也是高度自由的,你的感情、工作、学习也有无数个选择。


这种选择太多,无从下手的状态,同我们在面对工作时不限制选项一样,也会造成我们的焦虑。


此外,吃得太多,睡得太久,打游戏太久……你事后也会产生『 浪费了不少时间 』的空虚感,这种缺乏自律的状态,也会造成你焦虑。


实际上,无论是因为选择太多,无从下手,还是因为自律状态的缺失,它们之所以能使你的焦虑,其实都是因为它们造成了你的控制感的丧失。



曾任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指挥官的杰克· 威灵顿便是一个极端自律,对自己有“极端所有权”的典范。


他在海豹突击队服役20年,参加完伊拉克战争后负责整个西海岸的海豹突击队工作,退役后他还开了咨询公司。


直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4:45 起床的习惯,他说 —— 这样能带给他强烈的胜利感。


早起,只是他自律的体现之一,他的座右铭是『自律即自由』。



虽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4:45 起床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威灵顿给了什么一个很好的启发,那就是:如果你是一个极度自律,知道自己下一刻应该干什么的人,你对自己会有一种极好的『控制感』,虽然你对自己的控制只是稍微高了一点,但是,这种控制感本身,会让你感受到无比的自由,而这,就是你的自律最大的动力,也是消除效率感最好的办法。



所以,从现在开始,在生活上对自己加大限制,提高自己对自己的控制感吧。




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忘掉工作


忙碌本身并不会导致焦虑,不少工作很忙的人其实都通过能很好的调节,以轻松的心态来工作,他们并不焦虑。


导致焦虑的,是忙碌的感觉,是“忙碌感” —— 因为各种原因所导致的一种“我的事情太多了”的想法。


造成这种想法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多线程工作”的坏习惯。


当你在一边发微信,一边回工作邮件,一边做表格的时候,休闲和娱乐的界限便被模糊了,你很少有完全不工作的时间,你会感觉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工作”,得不到休息。


更为糟糕的是,多线程工作往往会使你效率低下,你越发陷入忙碌,最终便会陷入焦虑。


即使有时你没有在工作时间,偶尔也会有些工作要处理,那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是在忙,而不是在休息。这样,你就会觉得好像自己每时每刻都在忙碌。



所以,你应当做的,是根据自己一天不同时段的精力水平合理安排好工作,然后单线程、快速的把事情做完。


然后,单独抽出一小段时间来聊天,休闲,或者娱乐。


同时,你也需要将那些零碎的工作集中起来处理,不要让它持续吸引你的注意力




与环境和解—— 一切为目标服务


前面讲的,都是应对工作焦虑的方法,实际上,有的人还有更严重的“事业焦虑” —— 因为自己在追求一个大目标(比如高考和考研、追求职位发展、创业等)而产生的焦虑。


做这些事情,焦虑是必须品,没有焦虑驱赶你亡命狂奔,你是不可能取得好的结果的。



但是,有的焦虑,我们完全可以避免,比如,来自“环境”的焦虑。


这里的“环境”代指的是你身边一切为你提供支持的人和事情。


而“与环境和解”,就是获得环境最大限度的支持 ——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在家闭门写作的时期,便有妻子全面的支持。


有的高考考生在高考临近时,坚持回家自习,最终却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和忧心忡忡的父母争论上,明显不是与环境和解的好例子。



所以,如果你在追求大目标,在你采取重大行动之前,一定要和身边的人做好沟通,取得共识,不要让他们成为你的阻碍,要让他们帮助你一起成长。




明确自己的边界


你需要明确你的能力范围: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


有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发挥失常”,并且还能在痛苦中检讨出不少有关于如何心平气和,镇定自若的经验。


其实从仔细想想,“失常”二字,顾名思义,就是和平常理应由的情况不符,反反复复的“失常”又“失常”,那我们凭什么断定自己有更高的能力呢?其实真相很可能是;我们严重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明确自己的能力范围的人,在能做到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即使是无法做到的事,他也去拼一拼,输了对他来说也没什么大不了。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争其必然—— 有这样的心态,焦虑其实会少很多。




做个斯多葛主义者


斯多葛主义是晚期希腊哲学流派之一,它给我们的生存哲学的启示是:只专注于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


钱包被偷了,开车被蹭,竞争失利,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受你的控制的。


但是,当这些事情发生之后,你可以控制的,是自己的心态。


这个时候,你需要的是将自己从这些烦心事当中抽身,继续你的生活,专注于你能控制的好心态。




一些可以直接使用的小方法


采取以下四个步骤,将脑袋里想的东西一一写出来,能很好的有助于问题解决,缓解焦虑:1 .清楚地写下你所担心的是什么?2 .写下你可以怎么办。3 .决定该怎么办。4 .马上就照决定去做。


你的强势姿势能反作用于你的身体:假笑能缓解压力,交叉双臂能让你更自信,更坚定。所以当你沮丧的时候,可以找个没人的地方,模仿大人物的口吻演讲,3分钟后,你的情绪就会变得十分积极。


如果你学过乐器,可以在学习工作的间隙,演奏音乐,这种练习除了能让你放松,还能持续提升你的认知能力。


没事不要买东西,不要因为虚荣购买一些东西,这样,你的期待会很低,更容易获得纯粹的快乐。(有关消费主义利用我们的焦虑刺激我们消费,让我们更加焦虑的话题,笔者会在另一篇文章和你讨论)


偶尔和朋友做“撒娇式”沟通,或者自己对自己撒娇,让自己偶尔从严肃紧张的氛围中解脱一下。




最后,笔者想对所有正在接受挑战的人说,请放心的焦虑吧,放心的接受苦难的磨砺吧,因为『苦难之后,必生智慧』,焦虑,其实是催促你尽快寻找解决方案的信使。



PS.笔者这篇文章,主要是从心态和生活方式上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如果你是因为工作能力的欠缺而焦虑的话,你其实更需要的,是一些效率工具,这些,你可以在我的公众号『单华伟』的『方法』专栏中寻找。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单华伟

回复『 方法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学习方法、阅读方法的文章文集

回复『 时间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状态管理和时间管理的文章文集

回复『 认知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亲密关系、人际关系、人生规划和自我认识的文章文集

回复『 书库 』:可获得一份如何找电子书的方法清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此再也不愁找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