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承诺|旅行中的苦与乐 都来自甘愿

我最怀念某年,空气自由新鲜,远山和炊烟,狗和田野,我沉睡一夏天——韩寒

一年的时间悄然而至。

在今天,我很欢喜,感激2018年的自己。

一年的时间,独自一人走过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让现在的我,第一次懂得生活的方式不只有一种;第一次意识到时间的不够用;第一次明白,最爱你的,始终只有自己。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4.10-4.11 我在苏州

绿意盎然、繁春将至。

一个人出发之前,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特别是有选择困难症的我,总害怕踏出第一步,其实,当你决定要出发,不要犹豫,走就对了。

一个人,一个包,就这样开始了……

拙政园

一对老年夫妻为了一个镜头,调整了半天的角度,最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年老时,也能这般自在独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桥流水人家……

我对江南的爱是带着自豪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在平江路上,戴上耳机,听着喜欢的歌,自在散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够用,还想去看很多地方的晨曦与日落,和那日落下活着的人和事。


2018.5.8-5.10 我在武汉

适逢五一小长假,调休得空,便选择了自己当时大爱的武汉,提前规划完毕,便再次踏上了夜班的火车……

我的最爱,豆皮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江大桥彼岸,一个发呆的好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着小自行车,吹着风,徘徊在东湖绿道,仿佛在杭州西湖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得留些好心情,去做一些自在事”

我对自己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汉大学里,看着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真的很想人生重来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弯弯绕绕的来到这里,破败和生机却格外的醒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还有你的眼睛里。


2018.6.5-6.14 我在天津和北京

这个世界太危险,时间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卢思浩

在漫长的失眠时光里,想起一些人,又忘记某些事,这都是属于我的时光,没有人可以打扰,也没有人能够知道。

再次执起笔,写下一个一个放松的方式。

最终,还是选择,出去走走。

毫无意外的选择夜班的火车,看看这个世界,也看看这个世界上各式各样的行人,希望,能慢慢学会看清复杂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眼中的天津,便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风景的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津的打卡地标,黑夜中的你,确实让我一票难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3点,长长的队伍,不解风情的阵雨,也浇灭不了我对看升国旗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5点,在前门,顺着电车轨道漫无目的的游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恭王府内,遇见了,便求一求,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健康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个小时的蹲守,只为那一刹那的惊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798艺术区,双手抄兜,晃晃悠悠,云淡风轻。

os:重机车,好想去试一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次来到,只为一次登城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狂风骤雨未至,没有亲眼见到你金光穿洞的绚丽,但也让我感受到你屹立千年的坚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的10天里,一念放下,万般自由。

原来,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2018.6.23 我在绍兴

常对自己说:

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无限可能的事。

即使只有一天时间。

即使烟雨蒙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活着,只要自己觉是有意思的,哪怕没有一个观众,没有一个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庭漫步雨幽幽,青砖玉瓦路尽头;

一人一伞一路雨,一街一巷一忧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走走停停,累了,便寻着咖啡屋,慢慢感受烟雨江南的绵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的每一分时光,都很舒心,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


2018.10.21 杭州出发

也许安定是好的,奈何我骨里有血,血里有风。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因为这两句诗句,让我去了解了仓央嘉措,也因为仓央嘉措,让我想去西藏看看。

看看那个身披佛家长袍饱受争议的六世达赖,在布达拉宫高贵的囚笼里,佛光孕育出的痴情男子,是怎样向往并写出最浪漫最无奈的情愫……

有向往,有时机,那就有了行动。

提前规划,查资料做攻略,毕竟一个人出发,毕竟那是高原。

规划了一段没有归期的旅途。

一路向北,我的西藏梦,如期而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10.21 我在西安

杭州没有直达拉萨的火车,也不想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所以选择了在西安中转,去看看书本中描绘的大唐盛世。

夜晚中的钟鼓楼,炫丽,遥相辉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漂泊孤独,一座城便可治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的小吃真的太棒了,念念不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共在西安呆了6天,雨幕。晴空。遇见和那些没遇见的,都是我生命中期望再次出现的。

2018.10.26 我在西藏拉萨

这月去了,下月来了,

等到吉祥白月的月初,我们即可会面。

身体上的不舒服也抵制不了我对你的想念。

进藏火车上居然看到了久违的日出,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惊喜,圣洁无瑕的唐古拉山脉,澄澈湛蓝的错那湖……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盛似琥珀的湖泊,美轮美奂。

远处的雪山是那么遥远,遥远的只要开始就能到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天堂时光书店,听一段梵音,一声叹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一切无常,不要贪念,应无所往,而生其心,不来相而来,不见相而见。-《维摩诘经》

第一次离信仰这么近。又那么远。

直射的阳光、仿佛得到了净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着东北室友,来到尼泊尔展会,操着东北腔,用着仅会的几个英文单词,跟尼泊尔商人讨价还价,想想也是好笑。

心怀善意,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趣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的路要走,艰难的路也要走,而有时它们其实是同一条路,去羊卓雍措的盘山路,就是这样一条一面蓊郁,一面深崖,一样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天,在寺庙的香雾中,听见你诵经的真言,看见你摇动所有的经筒,看见你磕长头匍匐在山路,看见你转山转水转佛塔,是为超度,是为轮回,是为来生,是为信仰。

信仰、是什么?

站直身子,双手合十,高举过头,再举至面,胸处,然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如此周而复始,到底磕了多少个长头不得而知,但身旁的每一个观者、好像都和我一样、或许都在思考、信仰、是什么。

或许、只有置身于这里、全身的细胞才会被调动起来,桑烟笼罩中,呢喃的经文中,三步一叩拜的脚步中,指间拨动的转经筒中,关于拉萨的一切反而变得清晰起来。

有一种无比虔诚的氛围,有一种充满信仰的力量,只有此时的拉萨知道。

无信仰 不拉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转过大昭寺门前的经筒,转过山,转过水,触摸过寺庙里光滑的一块石头,参拜过一座又一座的佛像,但我的心,已经别无所求。

不求今生,不求来世。

羊卓雍措的圣水,布达拉宫的红墙白墙,林芝的日落星空,拉萨的蓝天白云,扎什伦布寺的格桑花,川藏线的美丽风景,还有那路途中美好的人。

我已别无所求。


川藏线,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令人向往的、不仅仅是终点拉萨、更是去往拉萨沿路的风景。

天堂和地狱、原来是那么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有种走南闯北,浪迹天涯的感觉。

无奈,最喜欢的公路照,却没有人给我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走在川藏线上、无数次都想把行李箱扔掉、没关系、我会再来的、以全新的面貌。

10天的西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向藏族阿妈咨询路线、帮藏族小孩照相、和警察叔叔唠嗑、也差点坐上警车,偶遇318环保骑行队伍合影宣传、搭上藏民的顺风车,一路上无数坚持骑行、徒步、朝拜的人儿、真的很想念你们。


2018.11.8 我在华山

怕高反,不敢在进藏前剧烈运动,又重新返回西安呆了两三天,等天晴,夜爬华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在20岁出头的生命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嘴角都会上扬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回头看看、就是求虐的。

嘴上说不想再来了,其实还是想再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山顶看日出,一夜的寒冷痛苦已然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不止,折腾不已。


2018.11.10 我在重庆

跟随着小伙伴来到重庆、为了她口中最地道的重庆火锅。不曾想、遇到了你、遇到了你们。

我走过夜里最亮的千厮门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山城”漫无目的的兜兜转转吃吃喝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流连于自然给我的清新、也流连于你带给我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刻、我只愿今后有酒有肉,有笑也有泪,活的洒脱,笑的放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走在川美的涂鸦街,夸张的涂鸦用独特的色彩描绘着,莫名的觉得:

年轻的时候必须浓墨重彩,这样年老时才会甘愿素衣简行。

离开之前,发现我竟喜欢上这个城市了,或许是因为,这里曾有你的样子,我的样子,还有我们在一起时的样子。


2018.11.13 我在成都

又独自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

“火车停靠站台,一个旅人下车了,这不是你的终点站,你要继续往前走的”——卢思浩

为了见你,不远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成长、一路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阳光里像个孩子,风雨里是个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时间都是我的、自在得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宽窄巷子、一转眼,仿佛在这里看尽了百年。

走走停停、想要留住在成都每一个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出发之前,总是觉得生活好无趣;也许无趣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没有坚持那些有趣的活法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慢享成都。


2018.11.17 我在长沙

接下来的路开始迷茫了,不知道自己想去哪,但知道自己哪里不想去。

三里清风,三里路,步步风雨,步步我。

一个人在长沙的街头游走又匆匆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陌生的街头找不到去处时,我依然屁颠屁颠的欢乐得像个孩子,这样一点也不疾苦,因为一切甘心情愿。

“喜欢的,就是好的,”

“喜欢什么,就做什么。”

这是这几年我最喜欢说的两句话,而每当我说起这句话时,我觉得人生已经不需要大道理了,只有这两句,就够了!

一切的欢喜,都来自甘愿,这样才不会羡慕任何人的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沙黄花机场的时候,在候机大厅看着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人儿,想从他们的表情动作里,或许是一段一段的故事。


2018.11.18 我在厦门

在去往长沙的候车室里、想着下一站去哪、正好拉萨相逢的好友说她准备去厦门、好的、那就厦门吧、从确定到定完机票、10分钟都没有用到。

有时、一个人既可以深思谋虑地忠于自己的选择,也可以不假思索地忠于自己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拉萨认识的室友、又在厦门不期而遇、旅行、总会有点惊喜;就像平凡的日子需要一束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躁、趁你未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一个长长得觉、听一首喜欢的歌、感受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马很慢,阳光很暖,风轻云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深的话我们浅浅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着背包的路上,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讲过旅途风景,

就这样,慢慢地,长大了

在彭浪屿静静发呆的时候、脑子里就有这样一句话:

什么样的终点才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2018.11.23 我在黄山

确定最后一站的时候、我没有犹豫、毕竟这一趟行走、我要深深的、狠狠的、记在心里、记在身体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看相册,太多太多美景,每一张照片背后,都让我思绪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霞的绚丽是不会久的,灿烂过后便是漫漫长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在路上,总会遇到很多超乎想象的人,他们是不一样的普通人,在平凡无奇的大地上闪着光,看到这些光芒,我也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有无线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下的路、要一步步的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我喜欢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黄山候车室里,回忆侵袭而来,记得日落晚霞,记得日出朝阳、记得每一个人的笑容、记得独自一人熬过黑夜凌晨、记得青旅带来的温馨、记得每天3万的步数……

这一刻,只记得记得……

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安徒生

在今天,我再次想给2020年的自己一份承诺,用一年的时间做准备,给2020年的自己一份精致的礼物。

这一路走来,让我知道,不去尝试,又如何知道自己不行,从刚开始的两日游,到独自一个多月的流浪,每一次的出发,其实都是向自己宣战。

其实这一年,我过的不太好,时常脆弱敏感和哭泣。但,我想我找到了出口,苏醒、旅行和生活。

25岁,我终于可以一个人做许多事了,不再害怕失去。

在今天、别人都祝你快乐、而我只愿你、历经山河、觉得人间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