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成功的距离只差一个好习惯


人与人的差距


同样的起点才过了几年,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其实你真的很努力了,就是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反而离梦想还越来越远了,越来越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节奏了。你也许有些迷茫!

嗯,迷茫就对了,因为大伙都一样呀,不过话说回来,

生活本身就是在迷茫中找寻方向,不正是因为迷茫我才会如此拼命吗?

你有没有想过身边哪些让你羡慕的人到底与我有什么不一样?至于差距这么大吗?


1.你的坏习惯怎么来的


由于我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太大,许多坏习惯都是没有精力放任不管养成的,

现在来统计一下你有哪些坏习惯,反正我是不敢直视!

压力巨大的现代人


懒惰,拖延,晚不睡,早不起,游戏瘾,手机控,不爱看书,注意力缺失等等。太多了怎么办呐!看样子只有上帝能救你了,别担心,你能对付它们!这些生活中的坏习惯,放任不管,任其自然肯定不行的,毕竟我还没有自我放弃!

习惯为什么如此难以改变呢?就因为他们深深根植于我们的潜意识当中,这边是我们仅用显意识几乎无法改变习惯的本质原因。显意识的活动仅在我们警觉时起作用,在我们清醒和防备时能战胜潜意识,显意识就像是一位执勤的哨兵,夜深时哨兵开始打盹,潜意识就当政了,因为,潜意识从不入睡,它永远静静地存在,静静地等待显意识哨兵开小差。

——《习惯的力量》

为什么好习惯是如此重要,坏习惯却非常难改变!这时候需要逆向思考,逐步分析这些不良习惯是如何产生的,从中自然能找到应对的办法。那么坏习惯经过拆解,都是由许多小动作构成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小动作呢?不经意的由大脑决定的。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有一件事情下午必须要完成,但是上午我的内心极度抗拒去做这件事情,实际上是大脑在不断给你暗示,现在发微博,聊微信更让我感到舒服,而且同事们都在玩,下午还有几个小时呢!先玩了等一下在做,再说还有几个小时呢,然后我就很容易接受了大脑给我自动找到的一个完美理由,所以拖延症就这样完美的开始了。

由此可见你的一系列的行为都是随着思维而产生的,如果我们要与坏习惯 SAY NO!

首先在思维层面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当这些思维再次出现时,要引起警觉切换思维模式而触发行为的变化。


2.害你一辈子的坏习惯


要是说到坏习惯,我感受最深的是拖延症,每个人都不陌生,甚至与它天天为伴,都跟自己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你的拖延症严重吗?


“拖延症”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只是每个人的轻重程度不同,当然拖延症也不全是有害的。有些时候恰当的拖延反而是有好处的,比如我们经常容易在某些场合,环境下做出非理性的决定,购买许多实际用不到的东西,我经常有这样的困惑!

终于有一天我找到了一个办法,为了避免浪费,我给自己订了两条规矩:

第一是发现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很想购买时

第二当我比较生气或者情绪比较亢奋时,

每次当我意识到自己处于以上情况时,就暗示自己不要做任何决定,喜欢的东西先记下来,必须过三天以后再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坚持这一习惯后,非理性消费和冲动都决定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浪费和烦恼。或许你可以找寻一下自己的方法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可以不断尝试,适合自己最重要。

大多数“拖延”只是一种现象,而不是一种“病症”,但绝对不能轻视“拖延症”,大部分人可能都是长期重度拖延症!影响了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我细数了拖延症危害的6大症状,你可不要对号入座!

1.怀疑自己,失去信心

我无法按时完成某项工作或者实现一个个目标时,长期如此循环,不管是身体或者身心都受到煎熬,

开始变得失落,不自信,甚至怀疑人生。

2.心理扭曲,害怕恐惧

莫名其妙对人或者事产生厌倦情绪,失去目标,破罐子破摔,

对别人的建议都置若罔闻,容易生气,嫉妒,产生嫌恶感等。

3.精神空虚,身体疲惫

你可能陷入懒惰,嗜睡,毫无做事情的欲望,日复一日最终意志力崩溃,精神空虚寂寞,

拖延引发的大量不良习惯让你付出巨大的健康成本。

4.焦虑症

工作能力下降,学习停步不前,压力倍增,工作生活不如意,造成恐慌忧虑自己的未来,

开始否定自己,贬低自己而产生焦虑。

5.变得自我

我开始变得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不喜欢的事情逃避,回避它们。但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可能只是熬夜打游戏,刷微信,视频呢!所以不求进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对的,实际上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还是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只有做好了应该做的事情,才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6.毫无成就,迷失自己

长期的拖延让许多事情变得似乎不可能完成,即使完成也不尽如人意,可能遭受指责,没有成就感,大脑长期得不到正向反馈,心理产生变化,开始抱怨一切,甚至自暴自弃,而这种情绪又会加重拖延和情绪焦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有这些问题的可真的要小心了,你必须要重视起来了,很可能危害我们一辈子一事无成,

岁月不饶人,别到了老年在来感叹后悔就晚了。

记得这首明日歌: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3.像成功人士一样生活

知道自己的问题了,马上开始行动吧!既然坏习惯是由思维转化为行为,长时间如此才形成了习惯。所以首先要训练自己,如果它出现在我的大脑,就要警觉起来让自控力介入干预,总不能让他一次又一次的得逞,而事后又常常自责懊悔。现在的问题是我缺乏自控力,明知道又要拖延了,但还是放而任之。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情况“意志力失控”,只是有些牛人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可以很好都去掌控自己和生活。接下来揭示他们是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

这些方法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践起来。


1.规律的作息时间

我发现身边厉害的人都是时间利用达人,能高效,规范安排自己的时间,

尽可能的减少了不必要的意志力消耗,每天集中精力处理最重要的事情。

规律的作息时间


他们都有固定的起居作息时间,长期坚持某一种习惯恰好是节省意志力最好的方法。换一种说法就是利于培养自控力。

有时候我觉得,他们每天坚持做的事情在我眼里看似太难了,沟通之后才知道,其实在之前他们都有过与拖延斗争的经历,只不过现在已经习惯去对付它了,不过是小事一件,因为这种坚持早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你一身毛病不就是习惯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了这么久,无所事事,拖延不要太容易了么。按照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特点,制订规律的作息时间计划,然后坚决执行,互联网时代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但是也无情的夺去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占用人们了太多的精力,刷微信,微博,逛淘宝等等,大部分精力都耗费在了无意义的事情上面,每天作息不规律给身体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严重的甚至影响了工作。

所以在年轻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正絮乱的生活方式,有一个正常的生物钟,

在每一天早上醒来时能精力充沛,吃份营养丰富的早餐,微笑的面对每一天的挑战。

吃一顿营养早餐


现在大部分人都有注意力缺乏症,即不能集中注意力或缺乏专注能力,所以在家里建议断网,远离电脑和手机,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好的体力和精力;在工作中建议以30分钟为一个单位,比如在30分钟内只处理一件事情,处理完成后奖励自己5分钟看看微信,浏览网页,5分钟时间到就马上进入下一个30分钟,每天这样锻炼可以显著提升专注力和自控力。


2.化繁为简

培养习惯要遵从一点:从最简单开始,原因很简单,越简单越容易坚持,心理抵抗情绪越小越容易成功。

乔布斯的极简主义

千万不要高估你自己,高估你自己,高估你自己!你为什么放弃坚持不下去,因为你的目标或者期望值定得太高,

远远超出了你的自控力范围,放弃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然后你的理由是这件事我做不了或者方法不适合我,如此反复循环没有一件事情做成。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需要不断练习培养的,当随着你的坚持练习逐步适应之后,自控力自然会一点点增强了然后再调整计划,这才是比较科学的方法。

比如我的目标是培养阅读的习惯,目标是一周读完3本书,然后写出每本书的读书笔记,这个目标看起来很合理吧,但是对与一个基本上不读书的我来说,真正去执行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第一点在时间上很可能出问题,3本书每天要花多少时间?业余时间都放在看书上面显然做不到。

第二点心理的抵抗情绪非常强烈,更别说读完还要总结读书笔记了,能把3本书从头到尾翻完就不错了,很可能不到一周就放弃了,因为只要有几天没有完成目标,今天没有完成,明天放弃是很容易的事情。

问题在哪里?因为我这个目标定得太大了,每天没有成就感,没有办法量化,如果今天没有花几个小时去读书就会深深的自责,那么我改一下我的计划从最简单的小目标开始,从今天开始计划阅读,一天看3页,然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书中主要讲了什么,这样是不是就非常容易去执行了,每天都得到正反馈今天的计划完成了,甚至还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你说是不是坚持就会变的容易呢!

请注意先从一个习惯开始做起,能比较自觉且规律的坚持了再计划下一个,原因很简单,我们坚持完成时不断给大脑正向激励,开始体会这个习惯带来的某些变化,有一种潜意识让我们更愿意坚持,时间一长自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形成习惯。

我们开始进入练习-反馈-收获-更大兴趣-继续练习的正向循环,这样的学习过程可以利用到任何一个领域,反过来,如果你一开始求多,注意力分散,顾此失彼,最终全盘皆输。


3.拆分目标

在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我们会制定计划和目标,拆解目标有两个要点:

可衡量

可执行

制定明确的目标

怎样理解这两点呢!对于目标,也许我们会想上几月、几年,而且,很多人就会开始为实现这个目标行动起来,但是你很可能坚持不了很久。

你的目标也许会是以下这些:

减肥,锻炼,阅读,早起,逻辑思维能力等等,以上所有这些都是大目标,无法衡量不可执行,所以我们必须将它们分解成为一些可衡量易处理的小目标去执行。

大的目标就是因为太模糊了难以开始更难以实现,还是拿我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那我在执行方面必须有计划,要弄明白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想练习写作,学习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还是对文学有兴趣?

先想明白我的目的,就知道要读什么书,什么时间读,一本书多久读完,不能乱读,也不能没完没了拿着一本书一直读吧!

可是光读书没有用,还要吸收它讲的东西,所以要建立输出的通道来衡量自己是不是读懂了,并且能运用起来,比如讲给别人听,做读书笔记,画思维导图加深印象,在日常工作生活遇到同样的问题可以联想起来运用学到的知识。所以建立任务清单检视和监督自己的进度,不必太复杂,但必须清晰,若还是有些模糊的目标,则继续拆分。

这样大目标已经被分解成很多简单的小步骤了。在接下来每一天我才知道该做些什么。

“锻炼”会让你畏缩,但“一天慢跑10分钟”不会,这些小步骤对大目标的实现会有所增益,经过时间的累积你会收获一些令人惊奇的东西。

4.记录回顾

不管大事小事,随时随地记录下来,避免重要的,答应别人的事情忙忘记了。现在手机便签,纸质便签等工具都非常方便,不要过于相信大脑,很可能一转眼就忘记了。

习惯记录

而且也不会因为琐碎的事情太多,每天占据了大脑的空间,时间太久了在这样无序的生活中产生焦虑感。

记录便于回顾之前的工作和想法,试着回想一下你有多少次为做过了某些事情而后悔的,如果能每天,每周,每月回顾以前碰到问题时的处理方法和思考方式,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促进自己学习并改进,在以后碰到同样的问题不至于经常掉进同一个坑。

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高达90%的行为是出于习惯,就是说,如果我们能看清并且改掉坏习惯,坚持好习惯,我们至少就能在人生路上得90分,关键在于看清自己,如何看清自己关键在于经常的“自我回顾”。

中国人都知道的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

所以回顾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

在平凡的生活中也会不经意的给你带来惊喜

讲个小A的故事,他没有多少存款,家庭条件差,所以小A想着要努力工作好好赚钱,但是他努力工作了10年了,还是没有钱呢?

为什么小A一直是穷人?他的的思维方式有问题吗?

因为我没有钱,所以我要非常努力工作赚钱,缩减一切开支,避免所有有风险的投资,尽量少花钱全部省掉钱存起来。

乍一看好像也对,但是你仔细想一想,正是因为小A没有多余的钱,不敢冒风险,缺乏自我提升方面的投资,逐渐丧失社会竞争力,所以继续下去会越来越穷,越穷越不敢投资,到最后可能找份工作都困难了。

如果小A能经常自我回顾去反思自己的遇到的问题,跟周围比自己强的人对标,思考我与他的差别在哪里!就知道自己穷的问题根本所在了,在没钱的时候反而更加要投资自己获得成长,结识人脉,抓住机会,至少比现在要好太多。

避免风险就是放弃一切机会!投资自己必然是正确的事情,短期不会太明显,但长期看必然会带来无法估量的回报!

5.自我奖励

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实际上你已经跳出舒适区了,走在微步~小步~大步改变的过程中,你的内心在初期会产生抵触的情绪。

在这个阶段当达成一个目标时给自己一些奖励,给自己心态找到平衡点,毕竟没有人拒绝诱惑和奖励呀!

完成目标奖励自己


比如当你完成连续早起10天了,就奖励自己去看一场电影或者出去来一顿大餐,当然这个可以根据你的实际需求确定。

奖励跟容易促进自己达成下一个目标,降低心理抵抗负担让坚持变的更自然。

好习惯帮助我们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锦上添花,而坏习惯使目标越来越远,最终丧失目标。

你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好自己,给自己一些耐心!

相信自己一定行

最后引用一句话: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杰克·霍吉《习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20评论 0 27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0评论 2 21
  •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她 她是那么可爱,那么纯真 就像初升的骄阳 把最新鲜的第一抹温暖投向大地每一个角落 她让鲜花怒放...
    亦夙阅读 185评论 2 0
  • 1.开发 1.采用MaterialDesign,别采用仿IOS风格的界面设计2.应用内不应下载其他应用“Googl...
    gadfly_only阅读 1,656评论 0 51